注册

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大片就该在高档影院里放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魔兽》首周票房的惊人表现,再次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容量的潜质。在通往全球第一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消费终端与收益回收渠道,电影院始终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在整个产

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曾茂军。

凤凰娱乐讯(采写/小凤)《魔兽》首周票房的惊人表现,再次证明了中国电影市场容量的潜质。在通往全球第一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中国电影产业的消费终端与收益回收渠道,电影院始终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在整个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电影院也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6月15日下午,凤凰娱乐主办的“凤凰大影响”上海电影节特别活动聚焦这一话题,探讨“电影院未来•未来电影院”。

作为上海电影节官方金爵论坛之一,“凤凰大影响”邀请到电影院线、经营界的三位领军人物作为嘉宾,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思远影业公司总裁吴思远;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曾茂军,大地电影院线总经理方斌。伯乐营销CEO张文伯担任主持人,与三位大佬开启高端对话,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影院当下发展问题,寻找痛点,展望未来。

作为国内电影院线领头羊,万达院线的舵手,曾茂军对于经营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在凤凰大影响论坛上,他侃侃而谈,从《魔兽》聊到VR技术,批评低价票补,讨论分线发行体系,干货十足。

《魔兽》上映前周边就已经卖了一亿元

最近电影院里最火的电影毫无疑问是魔幻动作大片《魔兽》。《魔兽》内地首周票房即超十亿,但其在北美的票房并不理想,到现在也没有跨越一亿美元大关。关于这样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曾茂军先生表示,通过《魔兽》在中美两国的差异,可以看得出来中国观众的一些变化。他觉得中国观众的年龄整体较小,平均只有20多岁,而北美的观众年龄偏大,约40多岁,相对比较成熟。所以,《魔兽》这样游戏改编的视效大片会在中国更受欢迎。他同时还认为,未来的电影市场是属于年轻人的,因此以后全球电影的中心一定会是在中国。

中国的《魔兽》热潮不单单是体现在票房上,曾茂军透露道,国内《魔兽》衍生品的售卖在电影上映之前就超过了一亿人民币,这在几乎为零的国内衍生品市场已经是一个天文数字。但他表示,自从上映以来,也见到了很多《魔兽》盗版周边,对于制作商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他希望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观众消费习惯的建立,国内衍生品市场的春天就此能够到来。

低价票补很不理性,以后不跟恶性竞争的平台合作

而《魔兽》上映最初几天,IMAX厅的抢票是非常难的,万达院线没有对各大在线购票APP开放购票,而是选择在自己的万达电影APP上独家售票,最后的效果也是非常好,IMAX厅的电影票瞬间被抢空,加场也是一票难求,这其中也体现了院线和电商之前的博弈。曾茂军表示,电商所做的低价票补其实降低了电影的价值,是一种很不理性的方式。未来电影院的发展方向,就是打造高规格的影片,大制作的电影,必须放在高档影厅放,这样对提升观众的观影黏性,也是大有帮助的。

对于低价票补并不肯定的曾茂军先生,表示在中国电影市场在即将成为世界第一的背景下,从无序走向有序是必然经历的过程。他透露,去年他作为院线的代表,和电商代表们坐下来一起开了个会,大家都对于建立有序的市场机制达成了共识。但正如吴思远先生所说,有人会不遵守协定。遇到这种情况,曾茂军表示也有办法可以限制不遵守协议的公司。他举了这次万达锁定了IMAX厅的在线售票的例子,认为这样的方法在未来可以推广到全国,以后IMAX厅的电影票都自家售卖,甚至可以扩大到其他影厅。乃至以后万达出品的电影,都不和恶性竞争的平台合作。他希望大家把资金都投入到制作好的电影中,而不是去搞恶性竞争,这对市场发展极为不利。他甚至还爆料,春季发行《火锅英雄》的时候,有电商找到万达想合作票补,自己直接和电商说了No,而且这次《魔兽》也没有做票补,依然卖的很好。他认为出品方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制作好的电影本身,不用太过于在意用低票价吸引观众。

万达的灯泡亮度不够就会自动报警,VR不会取代电影院

中国电影现在还没有分级制,也没有专门的艺术院线,所有观众在同一个档期内可以看到的都是同一批电影,市场并没有很好的进行划分。对此,曾茂军认为中国影院的银幕数即将达到四万块的大关,已经具备了分院线发行的条件。虽然中国电影的总票房已经达到440亿元,但两极分化其实非常严重,大量电影的票房其实只有几百万元。他觉得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影,就应该进行不同的定位,最后达到的效果肯定会更好。另外,艺术电影的推广是一片蓝海,不同的院线得学会培养属于自己的体系,万达就准备建立艺术影厅,对国产优秀艺术电影进行推广。此外,曾茂军还特别透露了万达院线的一个小细节,就是它们对于电灯泡的亮度十分关注,如果亮度不够,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作为关注未来电影院的大影响论坛,自然少不了要聊聊VR技术。最近,VR技术发展十分迅猛,于是有人开始猜测,VR技术的普及是否会取代电影院。对此,曾茂军觉得电影院在未来是不会被取代的,因为电影院天生具有社交属性。此外,VR技术现在还不太成熟,可能在游戏等方面会有新的发展,但从电影角度来说,还有很大的局限性。首先,导演不会喜欢,制作起来比较麻烦。因为现在只用考虑画框内的景别,如果制作VR版的话,是需要设计360°的情景。再者,从科学角度来说,普通人观看VR半个小时,身体就会受不了,因为VR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的观看习惯,人体现在还无法适应长时间的连续观看。但他同时也表示,自己也会持续关注VR技术未来的发展情况。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