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菲演唱会全貌:天后闺蜜团高价售票,数额超千万?


来源:凤凰网娱乐

00
12月29日, 王菲墨镜遮面素颜亮相彩排,戴着毛茸茸的帽子真是有一种“高冷萌”。睽违四年,王菲终于再次开唱了。仅有一场的主题演唱会“幻乐一场”将12月30日于上海唱响。(图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9日, 王菲墨镜遮面素颜亮相彩排,戴着毛茸茸的帽子真是有一种“高冷萌”。睽违四年,王菲终于再[详细]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小凤)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即将于数小时后正式唱响。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场六年后全球独开一场的演唱会,和它的名字一样,经历了一段起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小凤) 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即将于数小时后正式唱响。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这场六年后全球独开一场的演唱会,和它的名字一样,经历了一段起伏跌宕的“迷幻”之旅。从最初官方公布的门票价格,1800元至7800元区间,到随后被炒到数万元甚至百万元的天价,再到最终跌破票面价格,面临“崩盘”之势……这场演唱会涉及的利益方之多、背后的营销路径之乱,实在有太多可解读、剖析的空间。

演唱会开始的关头,我们重新梳理了这场声势浩大的“天价门票”舆论风波,其中,有媒体的追逐、有上流社会的社交需求、有幕后推手的企图、有天后闺蜜团的小动作,也有来自粉丝的反抗,真正是“幻乐一场”。

一场事先被张扬的天价演出

自2010年至2012年的“巡唱”之后,王菲又回到神隐状态,期间虽然一直有各种复出开唱的小道消息传出,但最后都被证实只是粉丝一厢情愿的误传。今年6月初,港媒和内地媒体先后爆出王菲将于年底在上海举办演唱会,并且只开一场。在相关审批信息被公开之后,经纪人陈家瑛终于松口确认:“阿菲的确是会在年底开演唱会,至于详情暂未可公布,到时间成熟一定会通知大家。”一时间粉丝热情高涨,“有生之年终于等到我王菲”,“真的是真的!我竟然能等到这一天!简直不敢相信!提神醒脑!”……

在王菲开演唱会的消息由爆出到确认的过程中,几个数字一直来回在传:1、仅此一场;2、两个亿砸出天后开唱(代理费1亿+网络直播权1亿);3、将设天价门票(室内场馆仅容纳8000多观众,门票最贵高达人民币1万3888元,最便宜也要3000元)。即便最后的实际情况与传言有出入,但王菲的天后招牌、只此一场的稀缺属性、过亿的巨资投入以及从未有过的天价门票,让这场演唱会从消息爆出那一刻起就注定成为年度盛事,主办方、票务、黄牛、买票粉丝以及围观网友纷纷被裹挟进来。

不用买票去现场,看免费直播就行

9月9日晚,王菲演唱会发布会在京举行,经纪人陈家瑛现场宣布,本场演唱会最贵票价为人民币7800元,最便宜票价为人民币1800元,“1800元的门票占全场近一半位置,以一般歌迷的消费力来说,1800元应该可以负担。”票价一出立即在网上引发争议,对大多数流行歌手来说,在内地办演唱会VIP位置的票价还不到1800元,甚至这已经是张学友、陈奕迅、周杰伦等一线歌手演唱会最好位置的价格,而苹果公司最新推出的iPhone7,起售价与7800元也还差一段距离。

抛开票价纷争,王菲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状态轻松,她否认这是最后一场的“告别”演唱会,随后还解释了为何只开一场,“主要是想尝试网络直播形式,让全球各地所有的歌迷在家也能欣赏到。”这场演唱会运用先进的VR技术直播,据说在家看也可以身临其境,王菲因此喊话歌迷:“不用买票去现场,看免费直播就行。”本来可以理解为这是王菲为大多数歌迷着想,不料随着正式开票后各方的恶意营销,票价变成真正离谱的天价,令天后遭遇出道以来最大的形象危机。

超级社交货币

还未正式开票,关于售票方面的消息就已经传得火热。有的票务网站甚至写出了代购,内场7800元的门票代购价格为5万,内场B区的票价已经高达62000元,最为夸张的是,还有传闻称演唱会1排1号2号的黄金位置报价已高达100万元,还有60万、20万的版本。

至此,这场演唱会不再是一场单纯的文艺演出,它被炒成了“上流社会的社交货币”,坊间传闻演唱会内场票可能不会公开售票,大部分票将以赠予及慈善捐款的方式流通,甚至“梁朝伟、刘嘉玲夫妇只能勉强挤上购票名单第五页”。换句话说,这张门票已经变成“上流社会的通行证”,一位公关行业的人士感慨:“12月30日晚上,你只要拿着这张门票进现场,前后左右坐着的都是当今中国金字塔尖最顶级的人物,这样的社交场合花多少钱都值。”还有一种说法是有足够的钱也许还不够,还需要足够的人脉和地位,才能获得一纸入场券,“什么人脉不人脉的,能搞到王菲演唱会门票,才算你真的有人脉。”

在记者的朋友圈里,有人曾找圈内票务问过票价,结果被6位数的天价吓到以为对方多写了几个零,还有人因为女儿转学的事情找人帮忙,但对方开出的条件是“什么都不要,只要王菲演唱会门票”。

12月5日晚八点,官方销售渠道大麦网和大麦APP同步开售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门票,除了需要用身份证号码购票外,每人还限购2张,严格程度堪比春运买火车票,尽管如此,开票仅30秒后就显示全部门票已售罄。在很多人抱怨“根本抢不到票”的同时,已经有人开始在朋友圈晒票,据记者了解,大多为往来合作方的送票。

乱局下的幕后黑手

秒空的巨大声望之下,票价被愈炒愈高,有媒体报道内场票被炒到三万元、六万元、十几万元,二三十万元甚至百万元,而看台5800元飙升到一两万元,1800元的看台最远端票价也被高达六七千元……歌迷们也拿出了买房看房的架势,甄别哪家中介票务平台更靠谱,分析目前的票价是该入手还是持续观望……

12月19日,这场风波迎来最高潮,NewRadio网络电台创始人、资深业内杨樾在微博和朋友圈揭露演唱会的门票内幕,爆料“王菲的演唱会还有10天,目前大部分票还压在腾讯微票、白玉兰和罗盘文化手里”,还透露12月5日大麦网开票秒空仅800张门票,和演出场馆8900个坐席相差千里。随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网络红人王思聪也公开发言指责票价离谱,表示之所以定这么高是出于王菲和陈家瑛的意愿,因为票价越高票房就越高,艺人分的钱也能越多,而且“王菲本来想把票价定到一万元一张,却遭到物价局的反对”。在各大媒体和公众号的持续跟进下,各种票务网站、黄牛等不正规售票渠道奔涌而出,经核查,除了最便宜的1800元档位无票外,5800元、7800元的票均票源充足,而且大多以票面价格或稍低于票面的价格出售,有的卖方还备注“现票议价”。至此,这场名为“幻乐一场”的天价门票演唱会演变为一桩跌破票面价格、甚至滞销的“魔幻故事”。

12月22日晚,演唱会主办方兼承办方白玉兰文化负责人庄鸣透过公众号发声,承认12月5日大麦网平台售卖的演唱会门票确实只有800张,也证实了演唱会大部分门票未经正规渠道出售。门票是怎么流向二手票务和黄牛党手中的?庄鸣解释说:“我们作为承办方和主办方,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控制的,此次演唱会的赞助商就有十多家,每家赞助商都会拿到一定量的票。在我们把门票给到赞助商之后,使用权已经归于他们。之后他们会怎么去处置这些门票,我们是完全不会干涉的,他们可以送人、二次销售等。而这些平台可能是跟某些赞助商比较熟,才获得了那些门票。”

庄鸣还袒露了对票价定到7800元的考量:“可能是我们对于市场的评估低了一些,当时我们认为7800元的价格是可以的,但对于市场来说,王菲时隔6年,又只办一场,消费者对这个票价的评估较高,票价就会被炒起来。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定价权。”如此回应撇清了与炒票的关系,甚至流露出一股无奈,但一贯“炒票”的黄牛似乎不这么认为,有黄牛向媒体表示:“这些都是主办方的套路,黄牛不过是背锅的,演唱会套路太深。”

在演出市场上,“主办方即最大黄牛”的手段并不少见,公众号“新财富杂志”揭示了这一行业潜规则:“为了从门票上赚回更多,主办方和票务在做一些热门演出时经常会采取一种手段——先锁定一部分位置还不错的票,然后到处渲染‘一票难求’的紧张气氛,再通过其他途径把囤的这部分票高价卖出。”据此可推测,王菲演唱会的主办方极有可能通过这种“饥饿营销”的炒作手段,企图达到票价高出原值N倍的目的,以此谋取巨额牟利。而王菲2016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主办方包括白玉兰文化和陈家瑛经理人公司(KC Digital Limited),腾讯视频仅作为全球独家网络视频直播伙伴。

天后闺蜜团与一个粉丝的反抗

媒体和公众号们在剖析这场演唱会风波始末的过程中,基本将着力点都放在了幕后主办方和利益各方上,而粉丝则一概被归以“被伤害”“伤透了心”的模糊形象。引起记者注意的是,12月23日晚间至24日,有着453万粉丝的网络红人夏河连发数条微博,直指王菲经纪人陈家瑛在圈内放话内场票不外卖,王菲的多位著名闺蜜十月开始在朋友圈卖票,自己正是通过这个非常规渠道买到票的。夏河自称是23年粉龄的老菲迷,其过往的微博中,亦多次提及王菲是自己偶像,而在发布与天价门票相关的微博中,他数次@了平安北京,目前这些微博均已被删除,但有网友截图可查。

夏河在删除的微博中爆了以下料:1、自己是第一波通过非常规销售途径以万位数价格拿到门票的人;2、王菲的多位著名闺蜜10月就开始在朋友圈卖高价票,票价达13800元/17800元,几位闺蜜谎称内场票不外卖只能圈内私下汇款认购,嘱咐买方票面价仅7800元心照不宣就好;3、朋友圈卖高价票的王菲闺蜜团人数至少超过五人,京沪台三派,都是有头有脸的人;4、闺蜜团帮忙售票1000张左右,数额超过千万,门票的座位不能选,好坏都得认;5、内场票仅给圈内人士,观众不可能得到,这一指示来自王菲经纪人陈家瑛;6、自己以为买到限量的内场票,但最后发现库存多的是,认为被王菲团队欺骗,感到难受;7、就演出票私下兜售、暗箱交易、是否涉嫌逃税等问题提出质疑,并@平安北京。

关于“天后闺蜜团在朋友圈高价售票”的证据已无从查获,夏河微博爆料的初衷或许也仅是作为一个粉丝,极度愤怒后的对抗反应,但不得不说,并非没有他所说的那种可能性。白玉兰文化负责人庄鸣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此次演唱会的主办方只有白玉兰文化和陈家瑛经理人公司(KC Digital Limited),其他报道中所提到的稻草文化和罗盘文化完全没有参与,而白玉兰文化对票的数量并不可控。由此是否可以推测,另外一个主办方陈家瑛经理人公司(KC Digital Limited),才是这场演唱会中最强势的一方?

所谓崩盘,真的崩了吗?

目前,包括西十区、牛魔王等票务网站仍然有王菲演唱会的门票在售,截止12月29日晚20点(开唱前24小时),牛魔王仅有7800元档位门票,以票面价出售,西十区仍有部分5800元、7800元档位的门票,其中,7800元档位以6500元出售,5800元档位则出价4800元。

记者联系了几位黄牛,其中1800元档位的票仍是溢价状态,卖价在3000元左右,5800元、7800元两档叫价虽然略低票面,但也保持在与票面差1000元的额度范围内。贴吧、微博里仍然有很多粉丝在问哪里能真正买得到票或者保持观望,所谓“崩盘和甩卖”,现在看来言过其实,但接下来的24小时之内,谁知道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责任编辑:张路桥 PK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