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菲顽童造型重温青春 个性银光妆唱窦靖童歌曲


来源:北青网

进入第二部份时空,TiTi 为王菲打造了一件超oversize 皮衣,内里是雪纺布料来做的英国板球衫,衬上一条二十多年前于巴黎买的超短裙,一对鸳鸯鞋,王菲就像一个顽童一样,带着丝丝不羁于高高站在孤形LED幻化出来的天桥上出场,穿上顽童一样的服饰,嫌如易生长重返二十岁,唱着「感情生活」「烟」,「我爱你」「 色诫」 最后以「匆匆那年」 作结,那一身顽童打扮,TiTi 表示,是为带着大家以歌曲重温无悔的青春,衣服比例至鞋子都刻意数说着年少的轻狂不覊,把天花乱坠的泡沬,错当感情生活。

王菲演唱会

2016年12月31日讯,上海,12月30日,王菲《幻乐一场》上海演唱会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盛大举行。

虽然在正式演出前就有各类流言充斥坊间,声称此次王菲演唱会“天价门票崩盘”。但在昨天的演出现场,飞扬的谣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现场不出所料是人满为患的火爆场面,能容纳万人的场馆座无虚席,观众们屏息以待,只静待天后开嗓。

当四年没开唱的王菲立于高空中徐徐下降 ,现场粉丝都不禁心头一热,立刻沈醉在王菲所带来的的天籁般歌声之中。此次演出王菲亲自挑选了近三十首好歌,都是她众多经典歌曲中“沧海遗珠”般耐人寻味的歌曲,多年的歌迷对于此次天后选歌的独特口味自是赞赏有加,纷纷表示:这绝对是一场精彩绝伦而又与众不同的演出,让他们毕生难忘。

“沧海遗珠”焕发光彩 万人齐醉天籁之声

历来王菲演唱会都是“以歌会友”,很少与观众互动,更没有冗余的语言交流。这次天后的“幻乐一场”,也依然是延续了“以歌会友”的一贯风格,话不多言,却把多年的好歌唱到在座每个人的心里。

当晚,王菲以一曲《尘埃》开场,轻唱着“一粒尘埃随风飘飘荡荡 ”,细若游丝的声线仿若轻于“微尘”,但飞入观众的耳内却如同“钻石般熠熠发亮”。现场不少死忠歌迷听到王菲开声便忍不住感动得落下泪来。

据了解,这次演唱会的歌单大部份是由王菲亲自挑选,可算是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次。与观众们预料的不同的是,此次演唱的大部分歌曲都不是传唱度极高的所谓“经典主打”,而是歌迷心目中最珍贵的沧海遗珠:《你喜欢不如我喜欢》直接道出王菲演唱会的心声,《守护天使》《分裂》《小聪明》《烟》《我爱妳》《白痴》《君心我心》《美错》……更首唱新歌《梦》。这些好歌都是歌迷每次演唱会期盼又期盼,却很少甚至从来没有被天后现场演绎过的。这一次王菲用天籁般的嗓音,让等待了六年之久的歌迷像遇上绝世美酒一样“一饮而尽”,场内观众为了听尽王菲每壹个音,都专注得可怕,仿佛身边人的呼吸声太大都是一种对于欣赏的影响。每首歌唱罢,现场都是立刻掌声雷动,随即观众又再度屏息以待,沈浸在王菲歌声世界之中。

改编窦靖童《the way》 母爱溢于言表于声

虽然是天后王菲开唱,但因女儿窦靖童当前在乐坛也是耀眼新星,人气如日中天,因此在演唱会筹备之初便有无数歌迷希望在演唱会见到王菲与窦靖童“母女同台”献唱的有爱场面。在当天的演出中,王菲选择演唱了一首改编自女儿窦靖童《the way》的中文歌版本《童殿》。据悉,为了能够演绎出最佳效果,王菲特地邀请好友林夕为歌曲填写中文歌词,不同于窦靖童的轻灵俏皮,王菲重新演唱的现场版本更是让现场观众惊喜。而六年未曾举办个唱的母亲在演唱会上演绎女儿的歌曲,足见王菲与窦靖童的母女情深非同一般。据了解,为了让妈妈的演出更加精彩,窦靖童为本次演唱会录制了和声,本来一心想专注当观众的童童,最后也决定放弃当观众,30号结果是坐上舞台由头和到尾,与窦颖玩得非常高兴。

挑战“史上最困难制作” 天后“简单”之中见不简单

演出现场的舞台走的是简约大气路线,但演唱会总监IDA表示,其实整场王菲“幻乐一场”演出的舞台制作是选择了“Hard(困难)”模式进行制作的,宗旨是:要在简单的外表下埋藏繁复而又巧妙的构思,让观众在获得赏心悦目的体验之余,不会有眼花缭乱疲累之感。

要从简单中营造出“不简单”,是一个舍易取难的巨大挑战,今次天后王菲所使用的舞台看似十分简单,毫不花哨,实际上却隐藏了一个三十四米宽,十米高的孤形透明立体旋转LED屏幕, 配合能作三百六十度旋转的舞台,不经意的转动,让舞台随时变换成时光隧道。舞台还内置了多功能升降台,最高能将天后升到三层楼的高度,配合屏幕营造的梦幻感觉,仿佛引领观众进入了无边无尽的星际空间。

为了打造此次“幻乐一场”的顶级视听效果,天后王菲更成为了全球第一位使用捷克制作ROBE的新品种Wash Bean EV 舞台灯光的歌手。ASC单轨自动旋转灯光效果,令现场光影效果瑰丽非凡。耗费数百万制作费打造的四D立体影像,轻描淡写、简约风格的画面,配以王菲的天籁之声,和动人心魄的光影效果,令现场观众无不沈醉在全球顶级的视觉和听觉享受之中。

据王菲经理人陈家瑛表示,虽然“幻乐一场”演唱会仅此一场,但制作上却是下了极大的功夫,制作周期更是史无前例:单是搭建舞台灯轨音响器材等,就用了超过半个月的时间,制作费用更突破五千万元大关。整体团队坚持使用最好的设备和器材,用最为精益求精的态度去不懈突破极限,就是为了让现场及网上看直播的每一位观众都能在王菲的歌声中,得到绝无仅有的视听享受。

服饰不走奢华却“走心” 梦幻演出服藏尽密码

以往王菲演唱会最为引人瞩目的除了歌声,还有她时尚前卫又大胆多变的演出造型,此次“幻乐一场”的服装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而“菲天后”的选择也并没有令大家失望:一共五套舞台服装,幻化成为十个不同造形。一路带领潮流的她,这次依然用服装来表达歌曲所要传达的信息。听着天后的歌声,欣赏着高贵又简单的服装设计,使人一眼便可领悟服装与歌词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据王菲御用造型师TiTi Kwan表示,开场要传达出“百年孤寂”的“尘埃”感觉,所以开场造型使用了灰色作为主体色调,把王菲化作一朵洋牡丹。而为了演唱会中要显现的立体影像,王菲曾亲自飞赴宝岛台湾制作真人三D打印。据悉因为服装重达五十公斤,当时穿上这套服装拍摄三D打印的王菲要壹直保持站立的姿势,累到差点扭伤腰部。而演唱会中,王菲不仅要身穿这套“超重”的服装,还要在开场从高空徐徐降落,甚至在舞台上走动,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任务”。为了减轻升降架的负担,服装又全部重新改用真丝材料并重新缝制,才最终制作出演出现场如尘埃一样轻飘的感觉。

降落凡间的尘埃,除去外套之后,尘埃就化为黑衬桃红来惊艳世界,桃红色裙上还刺秀上黑色「盘骨」图案,代表着生命的滋长,带大家进入她歌声的「催眠」状态。

进入第二部份时空,TiTi 为王菲打造了一件超oversize 皮衣,内里是雪纺布料来做的英国板球衫,衬上一条二十多年前于巴黎买的超短裙,一对鸳鸯鞋,王菲就像一个顽童一样,带着丝丝不羁于高高站在孤形LED幻化出来的天桥上出场,穿上顽童一样的服饰,嫌如易生长重返二十岁,唱着「感情生活」「烟」,「我爱你」「 色诫」 最后以「匆匆那年」 作结,那一身顽童打扮,TiTi 表示,是为带着大家以歌曲重温无悔的青春,衣服比例至鞋子都刻意数说着年少的轻狂不覊,把天花乱坠的泡沬,错当感情生活。

第三部份 王菲站于三层楼高的高台之上,以流星一曲出场,全场满编星星灯光,非常漂亮,高处的王菲,一身法国十七世纪的剪裁,人手造的大耳环出场,服饰中, 隐藏了一些图案,TiTi 说灵感是来自齐白石飞虫系列水墨画。

第四部份,王菲军绿色大衣后开大叉,混乱凌乱的短发,又cool 又帅 。但当大灯一开,才发现军绿色大衣里面大胆地衬了一身血红,TiTi 表示衣服诉说着人生总是面对不同的决择,每个决定都是一场内心战争,大红代表着无论什么交战,人的心于每一次战场上,一定流过的「血」。

最后一部份,讲述人生不过是幻乐一场,一切皆落花流水,无必要执着,所以用真丝造了iris花,钉于服装上,以表达似有还无的虚幻感觉。这堆iris花,又刻意做到似一堆废纸,又似落花,故意营造出不同幻觉,TiTi 话,「是刻意做到这样的,每个人看事物也有不同感觉,就是想做到有人会觉得似厕纸,有人会睇到系落花的感觉,隐喻生命中每个不同时刻,风景不转心景转,万事皆美好。」

正如TiTi Kwan所言,此次王菲演唱会的每一套服饰“都是一个个的密码,需要现场观众伴随王菲的歌声去解密”。

至于今次王菲的妆,简约而美丽,只是左眼轻轻一度强闪银光画过,这是化妆大师 ZING 为了配合演唱会主题的设计,ZING表示: 「幻乐一场的人生,所有光影都眼前略过,所以今次整个妆想用一道光来表达,想做到似有还无似妆似光,又有少少David Bowie式 New Romantic 感觉,最后决定用银泊,再用搞碎胡椒粉的器材搞碎,然后狠狠一刀落画于菲险上。」到最后一幕ZING 希望菲妆可以由一道光折射出来散落四周,像钻石一样耀眼作结,所以最后一part 于天后面上再加闪粉, 让她光茫四射。

天后开唱众星捧场 “助威团”星光闪耀夺人眼球

在当天演唱会现场,除了王菲这颗最为耀眼的明星之外,观众席中也是星光熠熠,天后王菲的众多圈内外知己好友纷纷到场观看演出,用实际行动献上自己诚挚的祝福:章子怡、陈奕迅、刘嘉玲、赵薇、彭于晏、马云、马化腾、关秀媚……以及王菲的女儿窦靖童和李嫣等均有到来捧场,而如此璀璨的“助威团”阵容也引来许多到场观众兴奋的尖叫。让整个“幻乐一场”更加焕彩生辉。有观众打趣道:这些娱乐圈嘉宾每一位都能够开一场分量十足的个人演唱会,却齐聚于此聆听王菲的天籁之音,足可见王菲无可撼动的天后地位。

整场演出在观众意犹未尽,天后以新歌「梦」作结,台上化作轻烟落下帷幕。 王菲用完美的技巧和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为观众带来了一个无与伦比的夜晚。而这“4年等一回”的“幻乐一场”,也为二零壹六年画下了完美的句点,成为无数歌迷心中永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图文来源:视觉中国)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