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能说的秘密》:可以说的感动 周董让我们致青春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绝大多数人随着高音喇叭、MTV和磁带聆听着时代曲,我们也许与最流行并不同步。青春期的后半段正好遇到了周杰伦。周董那特殊的唱法,配上方文山中国风的词,恰恰击中了我等那颗迟到的、驿动

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绝大多数人随着高音喇叭、MTV和磁带聆听着时代曲,我们也许与最流行并不同步。青春期的后半段正好遇到了周杰伦。周董那特殊的唱法,配上方文山中国风的词,恰恰击中了我等那颗迟到的、驿动的心。周董出道前三年,我还在老家做数学老师、初中班主任,几乎和学生们一起领略了美国饶舌与中国本土两种音乐的混搭,突破了我们惯性的音乐审美。

记得,我们在操场上听到远处大喇叭传来的《双节棍》,大家都是不由自主的哼哼嗟叹、手舞足蹈。毫无疑问,这种自内而外的愉悦感,是周董音乐感悟与时代进程的共振,是我等情感的通达,完全是诠释了《诗大序》的经典描述“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不经意间,当时的青年如今变成仓孙,也从山东乡下来到了帝都朝阳区,而青涩懵懂的周董,也确实成了董事长和孩子的父亲,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也经百老汇团队之手,打造为同名音乐剧。坐在天桥剧场的乐池里,近距离欣赏着青春曼妙的歌舞,不禁恍惚着时光的魔力。

  

时间是最残忍的,也是最仁慈的,时间就是造物主的另外一个化身。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由百老汇托尼奖最佳导演得主John Rando执导、知名小说家Marc Acito编剧、资深百老汇音乐剧制作人Marc Routh及Simone Genatt担纲制作,可以说是集合了百老汇音乐剧主创团队于一身。汪小敏、曹杨等北京演出版《不能说的秘密》,故事架构基本与电影版仿佛,舞台设计相对简约,两个小时的演出里,串联了近二十首周杰伦唱作的歌曲,全新编排进故事里,与叙事相得益彰。

回头望去那些80后、90后观众,多数都沉浸在伤感、欢欣、激越的情绪转变中。校园里的学生装,台湾地区的服装对于内地观众更有陌生感,虽然也有师长们对于裙子长短的非议,对于内地爱美而不得的学生党来说,已然是相当美好的青春带入了。水手、酒吧、琴房相遇、斗琴、橄榄球大战、迎新、毕业、送别、重生,音乐剧诸多桥段,作为典型的点唱机音乐剧,《水手怕水》《晴天》《夜曲》《我要夏天》《双节棍》《稻香》《爷爷泡的茶》《屋顶》《牛仔很忙》等等有序放进,这些歌都能和男女主角的故事发生有效发掘,对于中外主创来说,也非易事,众所周知方文山的歌词意象翻飞、词意勾连而旁逸斜出,周董含混的唱法实则混元一体,演员们现场表演情绪饱满,而不只是带有社会熟知的学生腔调,对唱、合唱与独唱、不断移动的舞台尤其是细部挂饰的变化,灯光变幻的心境外化,令观众接受到清楚唱词的妙处。

音乐剧《不能说的秘密》中的角色,而是对于青春、生命的美好有着自觉,甚至有宫斗和暧昧的X角恋,这些其实都真正还原了校园政治,当然故事的主题还是青春礼赞。与电影相比,爱情之外,亲情和友情的表现也很富有魅力。《不能说的秘密》之秘密,在于男一号的感动,他与她在特殊的情境下相遇,犹如《牡丹亭》的柳梦梅和杜丽娘,两个人完全舍去了社会关系的影响而心无旁骛的相互理解、产生感情,这才是真正的致青春,以青春的名义,穿越二十年的时间,在同一个空间里,嫁接起唯美的真情,两代人的遗憾,通过失落的哮喘病喷雾器再度发挥作用而荡开遗憾的过去,大团圆的结局,可以说是一种心结的释放。以情怀和怀旧的名义来看《不能说的秘密》,最终得以“情动于中”,剧中高歌之时,不少观众“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可以说是开心快慰,尽得周董风流。

(作者/云飞扬)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