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斯卡连续两年“太白”今年终于“变黑” 却被曝歧视老年人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连续两年的“奥斯卡太白了”的批评声中,今年奥斯卡终于凭着多项对黑人演职员的提名避免了再一次的口诛笔伐。不过,不再全白的奥斯卡,并不意味着学院评委的口味就真的符合了“多样性”这一美国媒体的政治正确,前不久还刚刚有媒体为黑人以外的更多少数族裔发声称:“‘多样性’并不应该就只是‘黑与白’的事,还有包括拉丁裔、西班牙裔、亚裔等等更多的人群远未被关注过。”

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即将举办

凤凰网娱乐讯(文/柯基塔) 在连续两年的“奥斯卡太白了”的批评声中,今年奥斯卡终于凭着多项对黑人演职员的提名避免了再一次的口诛笔伐。不过,不再全白的奥斯卡,并不意味着学院评委的口味就真的符合了“多样性”这一美国媒体的政治正确,前不久还刚刚有媒体为黑人以外的更多少数族裔发声称:“‘多样性’并不应该就只是‘黑与白’的事,还有包括拉丁裔、西班牙裔、亚裔等等更多的人群远未被关注过。”

近期,又有机构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得出结论:奥斯卡“太年轻了”,歧视老年人!

这项研究针对过去三年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的25部电影进行了分析,发现仅有两位年龄在60岁以上的主角——而且巧了,这两个角色都由迈克尔·基顿出演(《鸟人》和《聚焦》)。而老年女性和老年少数族裔自不用说,连出现的角色都很稀少。 

《鸟人》

这项由南加州大学安纳伯格传媒与新闻学院主导的研究还显示,在这25部提名影片中“仅有22.3%的老年角色为女性,10.1%的老年角色是少数族裔,并且没有一个是西班牙裔”。研究报告中还称,得到刻画的老年女性角色仅有4个是有色人种,而且全部是黑人。老年西班牙裔、亚裔或是原住民女性完全不见踪影。而LGBT群体的状况也没好到哪去,“没有一个60岁或以上的角色是男/女同性恋者、双性恋者或是跨性别者。”

过去的数年间,关于奥斯卡缺乏多样性的批评从来就没停息过。从“奥斯卡太白了”,到“奥斯卡太男了”,还有上届颁奖典礼主持人公然对亚裔开的玩笑,都足以说明好莱坞在多样性上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如今,这项新报告正试图向我们指出:有一个群体长期遭遇着电影圈的忽视,那就是老年人。而这个事实恐怕结合一下美国的人口数据来看更有意思:在美国,60岁及以上的人群占总人口的18.5%,而这些人贡献了美国市场14%的票房。更重要的是,“老年人”也是奥斯卡的“东家”、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会(AMPAS)的中坚力量——那些“老、白、直、男”的评委们,说的就是你们了!

研究报告中遗憾地指出,在所有的主演或是共同主演中,只有一个角色在60岁以上;而在群戏主演中,同样也只有一个。讽刺的是,两个角色一个是《鸟人》的男主角,一个是《聚焦》里的调查记者,这两部电影都拿了当年的最佳影片,而这两个角色,都是迈克尔·基顿演的——“过去三年来的25部提名最佳影片中仅有的两个老年主角,由同一位白人男演员出演。” 

《聚焦》

不过,有媒体提出质疑,指出了这项研究存在的两大问题。

《藩篱》中的丹泽尔·华盛顿

一是界定标准的问题。比如说今年的提名最佳影片《藩篱》,男主演丹泽尔·华盛顿的角色因为设定是53岁,所以未被计入“老年人”,尽管他本人其实已经62岁了。对于这一点,该项研究报告的作者解释,界定标准是参照角色的年龄,而非演员的实际年龄。

《赴汤蹈火》中的杰夫·布里奇斯没被计算在内,是因为研究者认为他在片中并不是主角,同样原因被排除在外的,还有《隐藏角色》中的凯文·科斯特纳,和《藩篱》中的斯蒂芬·亨德森。汤姆·汉克斯和J.K.西蒙斯没有被计算在内,则是因为前者的《间谍之桥》和后者的《爆裂鼓手》上映时,两人都刚好是59岁,而他们各自角色的年龄片中都未被提到。 

汤姆·汉克斯出演《间谍之桥》

另一个问题则是报告中出现了数学概念上的错误,撰写报告的人似乎混淆了“比例数字”和“比例”的概念。根据2010年的人口统计,60岁及以上人口占到了美国人口的18.5%,而据该研究统计,在这25部提名影片中的一共1256名有台词的角色中,仅有148个角色在60岁及以上,占比11.8%,于是报告中下的结论是——“这比美国的老年人口比例低6.7%”。

这个说法很快遭到了某些数学不错的记者的质疑,认为11.8%比起18.5%,尽管比例数字是6.7(简单做个减法),但比例则应该是低了35.2%才对。对于这个问题,该研究报告的作者尚未做出回应。

暂且撇开数学问题,这项报告中还指出了一些别的问题,比如说电影中老年女性的出现几率比老年男性更低,而且被描绘成拥有职业权威的老年女性角色少之又少;拥有职业权威的老年少数族裔角色更是几乎没有。总而言之,在电影角色的食物链中,年轻人高于老年人,老年男性高于老年女性,老年白人又高于老年其他族裔。

另外,报告还指出一个悲催的现实:尽管只有13个老年角色在电影中死掉了,但其中11个(84.6%)都死于暴力,不是被毒死就是被射杀,只有两个是自然死亡,现实生活中的心脏病、癌症之类通通很少见——看来歧视老年人,好莱坞是先从违反自然规律做起。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