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声揭批特朗普的好莱坞,有种虚伪的生命力


来源:凤凰网娱乐

特朗普和好莱坞的恩怨愈演愈烈,已经到了当面锣对面鼓的阶段,作为好莱坞年度大戏的奥斯卡自然也不能幸免。第89界奥斯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电影的导演,联合发表了一份声明,代表所有

特朗普

特朗普和好莱坞的恩怨愈演愈烈,已经到了当面锣对面鼓的阶段,作为好莱坞年度大戏的奥斯卡自然也不能幸免。

第89界奥斯卡,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5部电影的导演,联合发表了一份声明,代表所有提名者,“表达对今天存在于美国和其它很多国家的狂热主义和民族主义一致和强烈的反对”,他们说,无论谁的电影赢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我们都相信这世上没有最好的国家、最好的性别、最好的宗教或者最好的肤色,我们希望这个奖项能成为国家团结和艺术自由的象征。”而在此之前,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伊朗电影《推销员》的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因为特朗普的“旅行禁令”,无法出席奥斯卡颁奖礼。

同时,担任本届奥斯卡颁奖嘉宾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在今年1月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在领取“终身成就奖”时,曾经怒批特朗普。而今天,她会否在奥斯卡颁奖礼上有所表示,也成为一个很大的悬念。

我个人没有什么政治立场,尤其没有什么非站不可的政治立场。我有时候也怀疑,好莱坞精英,或者说全世界温情派精英的立场,和他们为这个立场所做的努力,都有一个负面的效果,那就是让他们竭力维护的人,被这一点小小的甜头迷惑,从而更加驯服,更加安然于整个世界原有的秩序和逻辑。温情也是化了妆的盘剥。一旦当真要让出自己的利益,缩减自己的享受,恐怕谁也做不到,不说别的,让那些高喊环保的人们,减少使用高能耗的烘衣机,恐怕大家都不愿意。

但我也怀疑,如果没有这些温情精英的圣母心,只剩下赤裸裸的规矩和赤裸裸的真相,那么,要不了多久,连这些规则也运行不下去了,就像小说《云图》里,作者的看法,他不希望这个世界成为一个“完全以捕食其它动物为生的世界”,那样也会把自己吃掉,自私意味着消亡。自私这件事,的确有点像贪吃蛇,一节一节吃下去,最后就把自己吃掉了。

这是一种生态,少了谁都不可以,谁成为绝对的主流,都会走向另一个极端,有可怕的后果。如果这个世界上,温情派精英的粉饰成了垄断性的主流,那将非常可怕,如果特朗普代表的安·兰德式的自利成了绝对的主流,也非常可怕。如果,有人愿意自私,成为主流的温情派,却要求他一定要放弃自己的立场,如果,有人愿意利他,成为主流的自利派,却要求他奉行自利的主张,这都和他们原来的教义相悖。两种立场如果推向极致,并且去要求别人,都有乌托邦的嫌疑。

这个世界,必须要有杂芜的生态,不要整齐划一,不是为了政治正确,而是为了生态平衡,平衡一旦打破,恢复起来就极为艰难,生态多样性一旦消失,只要社会某个环节出现崩坏,紧接着出现的,就是毫无抵抗力的大崩坏。

但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这个有态度的好莱坞,有腔调的奥斯卡,即便大家的态度都是假的,也贡献了一种假的杂芜,在半真半假之中,人们才有生命力,而生命力是一切的源泉,不论是拍电影,还是做生意,还是犯精神病,都需要一点力气垫底。那个大声揭批特朗普、愤怒发表声明的好莱坞,有一种虚伪的、香水味弥漫的生命力,那个疯疯癫癫的特朗普,也有一种疯癫的生命力,大家各司其职,保证了这个生物圈的平衡。

(作者/韩松落)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立场。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责任编辑:钟丹莹 PK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