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是枝裕和悬疑新作《第三次杀人》:爱与死亡的迷局


来源:凤凰网娱乐

是枝裕和这次首度尝试悬疑庭审类型电影,以独特的叙事风格与原创的剧本架构,入围了本次威尼斯电影节。在创作过程中为了保证庭审的严谨性,是枝裕和亲自对律师和检察官进行了采访,对人性做了更深层次的探索。

《第三次的杀人》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花蕾蕾) 继2013年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与实力男演员福山雅治,携《如父如子》入围戛纳影展;今年,虽仍与福山雅治合作,但是枝裕和首度尝试悬疑庭审类型电影——《第三次的杀人》,以其特有的叙事风格与原创的剧本架构,入围本届威尼斯电影节。

本片故事并无一个证据确凿的事实,这不仅是原创剧本中最大的亮点,也是是枝裕和惯用的看似零散的电影叙事。故事的主视角分别为由杀人嫌疑犯(役所广司扮演)和其辩护律师(福山雅治扮演),案件围绕在河边发现的食品加工工厂主展开。

《第三次的杀人》剧照

起先,杀人嫌疑犯对犯罪行为供认不愧,作为辩护律师们从庭审的角度采取最保守的坦白从宽政策为他辩护,但嫌疑犯的证词与证据往往对不上号,这让辩护律师有了挖掘真相的动力。随后嫌疑犯又给出了第二版证词,说是收到工厂主妻子的报酬,谋杀她的丈夫,正是这版证词将剧本引导至是枝裕和最擅长的若即若离的家庭关系,这种关系发生在受害者家庭、嫌疑犯自身家庭甚至辩护律师身上,在电影场景中,在北海道皑皑白雪的雪地中,父女之间的自然联结与孤独的律师之间划清了界限,这种家庭的疏离感似乎是犯罪动机,同时也是律师自己内心的一场精神危机。

《第三次的杀人》剧照

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辩护律师与嫌疑犯之间产生共鸣,但在最后关头,嫌疑犯给出了第三版证词,不仅完全否认了自己杀人的行径,同时也让辩护律师陷入了对好人错判的愧疚之中。然而真相到底是什么?嫌疑犯的无辜恰恰是辩护律师自己正义感的缩影。嫌疑犯就像一个“盒子”一样,让每个人带入自己的想法,最终你看到的世界,更多是你自己选择去相信的结果。镜头中,辩护律师逆光伸手试图触摸真相,虽然是导演管用的浪漫手法,但这次更多的是试图营造面对生命无常的人的无力与迷茫。

这是继《羞辱》之后,第二部入围电影节的庭审作品,为了保证更为严谨与理性的剧本,导演是枝裕和亲自对律师和检察官进行采访,更设计了一个模拟审判的编剧流程,追求电影在法庭部分情节的真实。这是导演在他个人电影类型上的突破,和对人性更深层次的探索,期待在本片上映后观众对他的新评价。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责任编辑:熊帼 PK08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是枝裕和新片《第三次的杀人》预告片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0830/10/wemedia/1a565a9728f5b2e1949e450bead0fa2b4849db38_size440_w640_h360.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