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块广告牌》:硬朗母亲追凶之路 活着求无愧于心


来源:凤凰网娱乐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涌现不少制作精良的好莱坞电影,有脑洞大开的《缩身》,有类型多元的《水形物语》,有集惊悚和暗喻于一身的《母亲!》,而马丁·麦克唐纳的新片《三块广告牌》,则带来了一个密苏里州的母亲向警察局寻仇的故事。

《三块广告牌》电影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文/花蕾蕾)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涌现不少制作精良的好莱坞电影,有脑洞大开的《缩身》,有类型多元的《水形物语》,有集惊悚和暗喻于一身的《母亲!》,而马丁·麦克唐纳的新片《三块广告牌》,则带来了一个密苏里州的母亲向警察局寻仇的故事。如导演往常的作品一样,电影充斥着社会现象的灰色幽默和人性弱点的笑梗,但他将故事设定的“密苏里州”特别标注在电影标题上,这个美国西部开拓的起点城市,用地方特质暗示了电影中的人物与事件的精神。

故事从一个悲伤的母亲在三块废弃的公路广告牌前停车开始,她盯着广告牌,眼神悲伤脆弱,但在内心做决定时,又坚强无比。这一刻的神情,像极了《阅后即焚》中为整容而奋不顾身的女教练,两者均为女演员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饰演,她历来擅长饰演“女汉子”类角色,而这次的母亲角色与她的戏路再度吻合。电影中,这个可怜的母亲在经历女儿被强奸谋杀事件之后,租下三块大广告牌,用鲜红的大字报质问警局无作为,因此与当地警察展开了对决。

美剧《真探》中饰演警探的伍迪·哈里森在本剧中再次饰演因为破不了案的好警察,只是这次他破不了案是因为线索不足,而且癌症在身,让他力不从心。

《三块广告牌》剧照

麦克唐纳擅长描写人性的荒诞面,特别是生活在基层的小人物,这些人物往往最受事件摆布,同时也最头脑简单,一心一意的奔着剧作中的“目的”而去。悲伤的母亲虽然理解案件的毫无头绪,也并不因为警察的重病而饶恕他,这种没有理智的情绪化让人物更为真实,承载更多丧女之痛。而警探哈里森在生命末日之时,选择了自杀,但他并未背负那三张广告牌带来的罪恶感,而是将破案的希望留给了自己的同事,给母亲的广告牌提供经济上的支持。他的确没能破案,但他是一个好人。

舆论往往支持弱者,从最初支持母亲,到在警察自杀后又支持警察。而舆论的背后更是一个个善变的群众,每一个群众都是有颗柔软的心的小人物。不想沉迷于丧女之痛的前夫转而去找了学生女友,生气之时烧了广告牌;儿子在学校里收到同学的嘲讽和排挤,回家即与母亲冷战;每个人都在情感中摇摆不定,追捕杀人犯成了一个考量良心的事件而不是犯罪事件。

剧本的巧妙反转,即是将大英雄降落到小人物的身上。那个最妈宝,最百无聊赖,甚至惹上有色人种歧视投诉的白人警察,在去世同事遗书的爱的鼓励下,誓死证明自己是个好警探,最终和母亲一起踏上了追凶之路。这种荒诞的反差,恰恰是小人物身上的坚强,是爆发的爱的意志。

麦克唐纳的编剧生涯从英国的戏剧圈崭露头角,并获得过“最有希望的编剧”称号,2006年后开始征战好莱坞,结合好莱坞类型化出众的演员,他指导了一系列品质出众的喜剧电影,例如《杀手没有假期》、《七个神经病》等,而新片《三个广告牌》即将于北美上映,一定会是一份让观众们满意的答卷。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责任编辑:王榆茜 PK08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