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黛尔》导演新片褒贬不一 借爱情为阿拉伯人澄清


来源:凤凰网娱乐

在错过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之后,突尼斯裔导演阿布戴·柯西胥带着他的新片《宿命,吾爱》来到威尼斯,凭借三分钟肉欲生香的床戏唤醒了一屋子赶早场的记者。

导演阿布戴·柯西胥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小明) 在错过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之后,突尼斯裔导演阿布戴·柯西胥带着他的新片《宿命,吾爱》来到威尼斯,凭借三分钟肉欲生香的床戏唤醒了一屋子赶早场的记者。事实上威尼斯电影节对柯西胥非常友好,虽然《阿黛尔的生活》是在戛纳封神的,但是无论是《黑色维纳斯》还是《谷子和鲻鱼》都是在威尼斯入围拿奖的,即便不是金狮大奖,威尼斯电影节对于柯西胥也是意义重大。

《宿命,吾爱》的故事发生在地中海边的法国小镇塞特上,在巴黎求学了一年的突尼斯裔青年Amin发现医科无法满足自己,热爱电影的他逐渐开始进行一些影像上的探索和创作。当他回到海边的家乡过暑假的时候,突然发现已经订了婚的童年好友Ophélie在和表哥Tony偷情,Amin始终对Ophélie抱有两小无猜的淡淡情愫,同时Tony又对来自尼斯的白人女孩Charlotte展开攻势,几个男男女女错综复杂的感情关系在盛夏的海边不断升温……

《宿命,吾爱》剧照

手持摄影,面部特写,大量对白,柯西胥延续了他的个人风格,特别是几场舞池戏,将舞池内每个人的表情和姿态摄入,庞而不杂,印象深刻。这次的女主角是深皮肤,拥有天使般笑容的阿拉伯裔女孩。和阿黛尔一样,女主角相对丰满,将近一小时的丰臀特写足以彰显柯西胥对丰满女孩的热爱。

电影英文名中的Mektoub在阿拉伯语中是命运的意思,整部电影导演也在不断探讨命运,我们的命运是被预先安排好的,还是存在自由意志?电影以主角Amin和表哥Tony作为一对禁欲和纵欲的对比,是一个人感情的一体两面,两个人同时对Ophélie产生感情,浪子Tony得到Ophélie却不珍惜,Amin守护Ophélie却不进击,究竟是什么在左右情爱的流转?电影同时也是一首爱与生命的赞歌,Ophélie是Amin的缪斯,她的笑容,她的美和她的灵魂是他爱与灵感的源泉,只一格经典的偶遇已不再,他的摄像机镜头只为她而拍。

柯西胥说他并非政客,而是社会将他政治化。电影里以家庭作为代表,探讨个人对于一个家庭甚至整个国家的意义。法国对于柯西胥来说并不是一个只有白人的民族国家,而是多民族国家。

《宿命,吾爱》剧照

电影里呈现了典型的南法阿拉伯族群:除了两个白人女孩,剩余其他的角色都是来自这个庞大的阿拉伯家庭;同时探讨了多民族国家的族群融入问题:在法国女孩Charlotte试图融入一帮在探讨阿拉伯语怎么说我爱你的群体时,明显感觉交流止步于语言,语言的不通又来自文化的隔阂;也挑战了西方世界的固有观念:男主在面对不同的异性示好的时候,并没有遵循西方社会的审美金字塔,因为对方是金发碧眼或者是白人女孩而有所改变,而是忠于自己的爱慕;电影里还有一个情节:在女主角Ophélie喂养小羊羔的时候说了句台词,“每次给他们喂奶,我都是先喂小白羊”,柯西胥借小羊羔这样纯真的意象,温柔的刺出了自己的不满。

看电影如同和导演交流,不同的导演表达的方式也不同,柯西胥的的所思所想大多是通过叨逼叨的对白,倒豆子一样倾诉出来:对底层阶级的关注,对同性情节偏爱,对战争的反感,对婚姻的批判。“巴黎都是黑与白,这里才是丰富多彩”,故事虽然发生在法国,但是电影的主角并非时尚之都的社会精英,开农场和做餐馆生活同样有滋有味;法国女孩对女主角Ophélie不停表示亲密,抚摸头发,拥抱,亲吻,表现了柯西胥执迷于同性情节;电影里聊到海湾战争时,每个人都表示厌恶;主角Amin的妈妈在和她的姐妹聊天时,也表示婚姻只是选择的一种,忠诚并非人类的天性。

《宿命,吾爱》剧照

同时电影拍摄了大量阿拉伯家庭的片段,他们喝酒跳舞,享受生活,结合近年来不断的恐怖袭击,柯西胥也在用力消除平凡人对于阿拉伯人的误解。巴黎恐袭的音乐厅就和电影里的舞池歌厅相似,这部电影展现了法国阿拉伯人的热情善良喜爱和平的状态,让观众因为了解,继而产生好感,最终打破固有印象,不必面对每个阿拉伯裔都人人自危,乱贴标签。

电影拍摄过程可谓困难重重,《阿黛尔的生活》的成功让柯西胥名声大噪,很多项目都主动找上了他,通过精挑细选之后,他选中了由弗朗索瓦·贝高的小说《真实的伤口》改编的剧本,但是在接近完成的时候和合拍方法国电视台出现合同纠纷,信贷资金中断,柯西胥甚至因此公开表示要卖掉金棕榈以筹备这部片的后续资金,但是最后也没能及时赶上今年的戛纳电影节。

电影首映完毕,评论又是好恶参半,有人鼓大掌,表示柯西胥还原了黄金的九十年代;有人喝倒彩,认为柯西胥再也无法回到《阿黛尔的生活》的高度。但有争议总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至少不会觉得无聊。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