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尼斯闭幕《环太平洋》导演获金狮 华语片颗粒无收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9日,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闭幕。《环太平洋》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科幻新作《水形物语》获得金狮奖。以色列影片《狐步舞》获

《环太平洋》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科幻新作《水形物语》获得金狮奖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意大利当地时间9月9日,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闭幕。《环太平洋》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科幻新作《水形物语》获得金狮奖。以色列影片《狐步舞》获得评审团大奖。

法国新人导演泽维尔·勒格朗凭借处女作长片《倾尽所有》爆冷夺得最佳导演奖,同时斩获“未来之狮”(最佳长片处女作)奖。英国导演马丁·麦克唐纳凭借《三块广告牌》斩获最佳剧本奖。而澳大利亚黑奴题材影片《甜蜜的国度》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表演奖方面,《羞辱》男主角Kamel El Basha与《汉娜》中的老戏骨夏洛特·兰普林分获最佳男女演员。《赛马皮特》中的鲜肉男主角查理·普拉默获得新人男演员奖。

遗憾的是,中国女导演文晏执导的华语片《嘉年华》最终颗粒无收。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片的水准不俗,也较为平均,以国际场刊评分(5分为满分)为标准,21部竞赛片中有13部都在3分以上,只有一部在2分以下。无论是纪录片中的《纽约公立图书馆》还是风格化的《狐步舞》和《三块广告牌》,亦或是带有极强商业元素的《水形物语》,都在各自层面收获好评。

最终的获奖结果,并没有引起媒体很大的争议,只是对金狮归属会有不同观点。对于评奖的详细过程,评审团主席安妮特·贝宁不愿意进行解释,只表示是民主决定,讨论非常开放,每个人都自由表达了见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于金狮奖是否是评委一致同意,这件事我不会说。其实很多电影都让我们深受感动,但我们不可能把奖项给所有的影片,我们尽力了。”

《水形物语》托罗:一直热爱怪兽片,从未改变

《水形物语》海报

金狮奖花落《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曾凭《潘神的迷宫》入围过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这也是他首度在三大电影节上获奖,他也是第一个获得金狮奖的墨西哥人。

托罗表示,这部电影符合艺术性、科幻性和创新性,对于科幻怪兽题材,自己一直都喜欢,25年前就开始做,之后就再也没有改变。“人类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不完美,而怪物就是不完美。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作品,丈量了我人生的过程,我从没改变过我的初衷,这部电影包含了我对爱的感悟。”

近年来墨西哥电影人逐渐被好莱坞重视,出现了包括托罗在内的“墨西哥三杰”,但托罗过去那部《潘神的迷宫》并没有斩获特别重要的奖项。托罗表示,奖项不重要,电影是个人的感悟,不可能让所有人喜欢,重要的是持续坚持自己,而不是根据大奖而修改自己的理念,要对自己真诚,要做自己。”谈到墨西哥,托罗戏称自己无论是脑袋还是大肚子,再到作品都是墨西哥的,“我所有的表现都是我的民族给我的习惯。”

《水形物语》中不光有科幻元素,还有1962年美俄谍战的元素,托罗认为,自己既是在讲今天的故事,也在讲政治的游戏,只不过用了不同的视觉表现方式,“回顾1962年,当时其实与现在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差别,这是时代的共性。”

中东两国同时获奖导演:和平还太远

本届电影节上,以色列影片《狐步舞》和黎巴嫩影片《羞辱》都备受好评,两部电影中关于民族争端的问题都做了表达。而恰巧两部作品都获得了重要奖项,令不同民族的两位获奖者需要同坐一张桌子接受媒体提问。

《狐步舞》获得评审团大奖,导演塞缪尔·毛茨八年前曾凭《黎巴嫩》获得金狮奖,此次小退一步,但考虑到《狐步舞》正是他继《黎巴嫩》的后一部长片,说明毛茨的实力仍旧不能小视。

谈到以色列问题,毛茨表示,“我们永远都要为下一代而努力,我们收到外界对以色列的评论,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捍卫自己的国家。我们确实有自己的错误和失败。如果我批判我生活的地方,我这么做是出于爱,想要保护这个地方。”

黎巴嫩电影《羞辱》将男主角Kamel El Basha送上了威尼斯影帝的宝座。Kamel表示,《羞辱》探讨的不是民族间的赢和输,而是黎巴嫩的社区族群问题。 两人被问及以黎之间的和解问题,毛茨不禁坦言:“每个人都知道,和平太远。也许电影可以对和解有帮助。至少我们如今都坐在同一张桌上,其他的我就不敢说了。”而Kamel表示,自己是为了艺术而创作,没有兴趣触及政治。

法国新人导演爆冷:伟大的艺术向我招手

《倾尽所有》海报

法国新人导演泽维尔·勒格朗的处女作长片《倾尽所有》大爆冷门,先是斩获“未来之狮”最佳长片处女作,后又直入最佳导演奖,领奖时他不禁泪流满面。《倾尽所有》这部家暴题材影片在情绪设计上非常能调动人心,相信也很容易打动女性评审的心。勒格朗表示,这是非常大的荣誉,“我感受到伟大的艺术在向自己招手,感到情绪强烈的联合。”

影后竞争激烈,兰普林凭借内敛表演突围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不仅拥有女性占据多数的评审团,竞赛片中众多女演员的表现和咖位都比男演员更为突出。光是奥斯卡影后,就有《母亲》中的詹妮弗·劳伦斯、《求闲者》中的海伦·米伦、《三块广告牌》中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三位之多,加上《迷镇》中的三大电影节影后满贯朱丽安·摩尔、《汉娜》中的柏林影后夏洛特·兰普林、《水形物语》中的柏林和金球奖双料影后莎莉·霍金斯,竞争可谓史无前例的激烈。

曾凭《四十五周年》获得柏林影后的英国资深女演员夏洛特·兰普林此次在《汉娜》中饰演一个内敛的老年人,她在乍看平静却令人崩溃的生活中不断异化最终丧失自我,在影片严重缺少叙事性的情况下,她的表演几乎撑起了整部电影,取得了惊人的效果,最终封后。

此次出演《汉娜》是与意大利年轻导演安德烈·帕劳洛合作,兰普林坦言这种合作非常重要,“创作时我们有彼此再认识的一个过程。”

谈到此次的激烈竞争,兰普林表示并不在意,“我今晚的成功是因为导演拍了一部大家喜欢的作品,所以评委会投票给我。我不喜欢竞争,但是电影节喜欢竞争,竞争中总有人会赢。其实一天之后,大家都会把结果遗忘,大家还是会期待你的下一部电影,可能还会再拿奖。” 

场刊最高分电影获剧本奖 麦克唐纳:对我来说这是天赋

此次场刊最高分得主《三块广告牌》获得最佳剧本奖。导演兼编剧马丁·麦克唐纳在剧本中的表现也的确突出,结构和对话都非常精湛,有些严肃有些有趣。

谈到经验,麦克唐纳表示,“因为我有戏剧的背景,对白对我来说很自然。这对我来说就是天赋。不管是生活中还是戏剧中的对话,都是非常重要的信息传递,很难界定怎么样变得有趣,我会寻找一种跟着故事自然产生的对话,并结合人的性格来推进。”

而澳大利亚影片《甜蜜的国度》虽然表现力极为平淡,但凭借黑奴题材还是占据了政治正确的道德制高点,获得评委会特别奖。

华语片颗粒无收,但仍然具备高水平

《嘉年华》导演文晏

中国女导演文晏执导的华语片《嘉年华》虽然全剧组留到了闭幕当天,也屡屡传出要获奖的信息,但还是遗憾最终未能斩获奖项。继2013年蔡明亮的《郊游》拿下评审团大奖之后,华语片四年来都在威尼斯主竞赛单元无所斩获,不知下一个扬威水城的会是谁。

此外,VR竞赛单元中,蔡明亮的《家在兰若寺》未能获奖,不过巧的是,本单元的三位获奖导演都是亚裔,分别为一位韩国导演,一位中国台湾导演,以及另一位华裔导演。此次威尼斯首度开辟VR单元,最佳VR电影的获奖者EugeneYK Chung 表示,VR中没有任何规则,创作者可以加入与电影语言完全不同的东西,这让电影创作有了更多维度。

而在平行单元“威尼斯日”单元中,由鹏飞执导的华语片《米花之味》进入了最终三部电影的决选,不过遗憾输给了哥伦比亚电影《坎德拉里亚》。

虽然此次华语片颗粒无收,但究其题材和艺术性,都具有高水平,中国观众依旧可以期待这几部电影。

完全获奖名单:

【主竞赛单元】

最佳电影金狮奖:《水形物语》吉尔莫·德尔·托罗(美国)

评审团大奖银狮奖:《狐步舞》萨缪尔·毛茨(以色列)

最佳导演银狮奖:《倾尽所有》泽维尔·勒格朗(法国)

CoppaVolpi杯最佳男演员:《羞辱》Kamel El Basha(黎巴嫩)

CoppaVolpi杯最佳女演员:《汉娜》夏洛特·兰普琳(法国)

最佳剧本奖:《三块广告牌》马丁·麦克唐纳(美国、英国)

评审团特别奖:《甜蜜的国度》沃威克·桑顿(澳大利亚)

马塞洛·马斯楚安尼最佳新人演员奖:《赛马皮特》查理·普拉默(英国)

【地平线单元】

最佳电影:《1988的妮可》Susanna Nicchiarelli(意大利)

最佳导演:《无日期,无笔记》Vahid Jalilvand(伊朗)

评审团特别奖:《Caniba》Verena Paravel、Lucien Castaing·Taylor(法国)

最佳男演员:《无日期,无笔记》Navid Mohammadzadeh(伊朗)

最佳女演员:《福运之人》LynaKhoudri(法国、比利时、卡塔尔)

最佳剧本:《遗忘诗行》AlirezaKhatami(德国、德国、荷兰、智利)

最佳短片:《Groschagrin》Celine Devaux (法国)

【未来狮单元】

未来之狮(最佳长片处女作奖):《倾尽所有》泽维尔·勒格朗(法国)

【VR竞赛单元】

最佳VR电影:《Arden`s wake》Eugene YK Chung(美国)

最佳VR体验(互动内容):《La Camera Insabbiata》Laurie Anderson、黄心健(美国/中国台湾)

最佳VR故事(线性内容):《Bloodless》Gina kim(韩国/美国)

【威尼斯日单元】

最佳电影:《坎德拉里亚》

特别提及:《M》《米花之味》

观众选择奖:《渴望》

【经典单元】

最佳修复片:《IDI ISMOTRI》

最佳修复纪录片:《王子与恶灵》

荣誉金狮奖:罗伯特·雷德福、简·方达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威尼斯电影节日程过半 好莱坞明星接力助阵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08/C74B2261EA22696A62413B12E5C0445AA38A7F00_size175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