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赵本山的悲惨命运:少年丧母中年离异老年丧子(图)
2008年12月01日 15:27凤凰网娱乐综合 】 【打印

《摔三弦》一举成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朱军:在你生活当中,我觉得有一个人非常重要,就是你刚才提到的盲二叔。

赵本山:我跟他时间特别长,而且我们俩经常在一起唱,几岁就开始一起唱二人转。我确确实实跟我二叔身上学了很多。我对盲人的了解谁也比不过,我要演一个盲人的戏,谁也演不过我。盲人的心思很重,第一大特点是干净,没事爱整理衣服和袖子。另外跟你说话的时候,用耳朵当嘴,把脖子探出来。

朱军:就是说,盲二叔应该是你艺术上的启蒙老师。

赵本山:算是。

朱军:凭着在家乡生活的积累,凭着对生命的一种感悟,还有学到的一些能耐、一些本事,你从小学宣传队、中学宣传队到了公社宣传队。1982年对你来讲好像是一个比较关键的年份,在西风县一举成名,在那儿俨然是一个名人了。那时候演的是什么角色?

赵本山:《摔三弦》,演的是一个盲人。

朱军:那个时候戴那个帽子了吗?

赵本山:已经戴上了。(笑声)

朱军:走路是不是盲二叔走路的那个样子?

赵本山:基本是一模一样。我出国的时候都免检过。他们都在站排,我就直接奔盲人那边过去了,他们也让我过。(掌声,笑声)

朱军:走盲人那个无障碍通道。

赵本山:我觉得盲人在世界上都好使。(掌声,笑声)

朱军:1986年在你生命当中也是很关键的一年。那一年你终于实现了你的一个梦想,我们把它叫农转非,终于变成城市户口了,调到了县剧团。当时是哪个县剧团?

赵本山:铁岭县剧团。

朱军:后来一个全国有名的团到了铁岭。你们一个团的人,给二十几个人演了一场。还记得吗?

赵本山:记得,是中央说唱团。说唱团到我们铁岭演出,铁岭市文化局就把我们这个团介绍给他们了。我们给他们演了一场。当时是姜昆当团长,姜昆老师把我的带子带回了中央台,这样中央台才可能知道我。我在这里感谢他,还有冯巩。我那阵子看着他们就跟看着皇上一样,激动完了,照相的时候还哆嗦,笑都不会了。(掌声,笑声)

朱军:你既然是那样一种心理状态,为什么还发挥得那么好呢?

赵本山:那阵子我已经找到了演出的自信。无论底下坐着谁,我都是那个演法。当时心情特别平淡,我们是小县团,他们是中央说唱团,只要人家能捧捧场笑两声就足够了。每一场演出我都能看出台下主要坐的是什么人,我什么都不耽误,根本没进戏,但是别人瞅我可进戏了。这是我的演法,始终接收着观众的笑容和感觉,所以我的每一场演出都不一样。我是一直这么做的。

朱军:实时接到反馈以后,及时调整自己的演法。

赵本山:我们必须把观众整乐了。(掌声,笑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喧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