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雄屏点评2014华语片:《推拿》剥削 《亲爱的》煽情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在一年结束之际,我们需要借由一个人的视角,全盘回顾这一年在华语电影界发生的事。素有“台湾电影教母”之称的焦雄屏女士欣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她谈及自己对这一年华语电

“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漫谈2014华语电影

凤凰网娱乐讯 在一年结束之际,我们需要借由一个人的视角,全盘回顾这一年在华语电影界发生的事。素有“台湾电影教母”之称的焦雄屏女士欣然接受了凤凰娱乐的专访,她谈及自己对这一年华语电影乱象的看法与分析,给出了她自己对于华语电影、影人的好恶榜单。有意思的是,焦雄屏在谈及“《一步之遥》口碑争议”时说出了一个观点,即“如今的网友不再迷信任何的权威或光环”,而这也正是我们在呈现这篇专访前希望告知各位观众的一件事。

其实,无论是对于焦雄屏还是其他评论家、影评人的看法,我们都无需尽信其言。然而我们可以在他们对这一年“佳片烂片”、“大事小事”进行分析时,以此为契机梳理一下自己这一整年的观影过程。或许我们无法做到像他们这样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但我们每个人心中对于电影喜恶的那杆秤,却是支持华语电影继续前行的最重要标尺。

谈《一步》争议:姜文尊重观众 而网友不迷信权威

凤凰电影:前一阵你与姜文做了一次深度对话,而目前《一步之遥》正因观众吐槽“看不懂”而票房持续下跌,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焦雄屏:把这个电影跟几年前的《让子弹飞》并列而论会很有趣,《子弹》反映的是“口碑狂欢”,这证明姜文其实具备把握社会焦点和吸引公众注意力的本事,所以四年前,每一个人都变成了影评人,大家都享受于诠释《子弹》的过程。然而,成也英雄、败也英雄。今年《一步之遥》的微博口碑竟造成了对《一步之遥》的反作用。在本片刚上映时,出现了一大批不经深思的评论:一是看不懂,二是不怎么样。

不过,这也说明了新一代观众不再迷信任何权威、不再迷信任何主流导向、不再迷信任何明星效应了。人们开始产生自主权,这(现象)当然也有好有坏。好处是使得某些舆论带领者、公知或媒体不再具备单方面操控舆论的能力,而坏的地方则是放纵了那些不经深思的批评言论,这是在不经意间失掉了对较为复杂影片及其创作者的尊重。

凤凰电影:谈到“尊重”,网上有一种观点说“姜文对观众不够尊重”,而我看到你在和他对话时提及了“间离效果”,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姜文不是不尊重观众,而恰巧是非常看得起观众——“间离效果”的目的就是调动起观众欣赏艺术的能动性。

焦雄屏:完全没错,今天我刚跟别人谈到这个,就是和你一样的结论。姜文没有低估他的观众,他反而觉得观众应该有足够的思考能力以接受他的各种挑战。如果仅仅是要去喂观众东西,或是让观众简单得到情感宣泄,这对于高智慧的创作者是索然无味的。姜文最大的敌人绝不是其他竞争者,而是他自己。他是想要超越自己才去尝试不同的东西,也许成功了,也许失败了,但尝试本身便弥足珍贵。

我常说一句话:“伟大的作品不一定完美,完美的作品不一定伟大。”有的电影你完全看不到技术上的瑕疵,比如很多好莱坞电影:一点瑕疵都没有,但你就是感觉索然无味。而有些电影你可能觉得这里也不对、那里也不对,但是那部作品却深深的感动着你,《蓝色骨头》也是这样的片子。

凤凰电影:但从大众角度讲,这里是不是还是有“营销错觉”的存在?大家是带着看《让子弹飞2》的期望去看《一步之遥》,所以才败兴而归?

焦雄屏:你讲的这两个原因都有,我刚跟崔健聊过,他对(《一步之遥》遭差评)这件事的看法特别有意思。他说:“你的电影如果是这样的作品,又为什么要用和商业片一样的宣传方式把不对路的受众吸引到影院里呢?”这其实一针见血的道出了当今中国电影在宣发端方面的问题。

对于《一步之遥》并不是《子弹2》,这说明创作者本身并不愿重复以前的方式,他并不想以赚钱为唯一目标。姜文拍了一个票房非常成功的《让子弹飞》,大家就要以为接下来是《子弹2》、《子弹3》了?而且即便姜文要讲的东西还是一样的,但他选取的讲述方法是千变万化的、有新方向的。如果市场上永远都是“制服式”的、标准化的创作方式,每年岁末永远是一些充斥奇观、煽动年轻人或“博君一粲”的电影,那才是非常肤浅的文化价值体现。

凤凰电影:就像奥森-威尔斯,因为过于锋芒的才华最后被主流市场所驱逐。

焦雄屏:姜文的某些霸气或是枭雄特质是绝对可以跟奥森-威尔斯相匹配的,但两人的境遇不一定相似。毕竟以前的媒体是可以被掌控的,而且以前的知识传播并未像现在这么丰富。所以,这造成威尔斯的作品都是隔了好多年才被大家重新肯定为“旷世杰作”。

如今,姜文虽然也面对了一些口碑上的不适,但目前的社交平台上还是有各种对《一步之遥》深入的解读或提供丰富细节的文章出现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地方。当这些内容推送到你面前时,其实是取决于受众要不要读了。所以姜文不会像奥森-威尔斯那样沦落到完全被封杀、甚至最后流放到其他国家去拍戏的程度,姜文在中国仍然拥有非常大的资源和实力。某种意义上,姜文是很幸运的,他的崛起与自媒体多样化的崛起密不可分。

凤凰电影:换句话说,如果姜文要是在当年的好莱坞可能就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焦雄屏:对,包括现在一些“业内人士”的言论都(令人失望)……有的说:“像(姜文)这样的导演,谁还敢支持他啊?以后谁支持他谁改行!”这说明投资端的人完全不珍惜这样的创作者。中国这么大,为什么容不下一个艺术创作者呢?难道我们的每一部电影都要像工厂流水线出来的标准件一样吗?这样的电影大家不会看腻吗?

年度最佳华语片:《白日焰火》、《一步之遥》

凤凰电影:我们跳到下一个话题来谈一谈2014年的华语电影吧,你自己觉得最优秀的电影和影人有哪些?

焦雄屏:我可以说我心中我最喜欢的几部电影:《白日焰火》、《无人区》、(本片为09年拍摄完成、2013年上映的电影——编者注)、《烈日灼心》(本片暂时未能公映)、《一步之遥》和《后会无期》。这几部影片都有一定的代表性。

凤凰电影:《推拿》呢?

焦雄屏:《推拿》也不错,但在我心中,《推拿》我是有保留的,因为对于这种以特殊身份人士来做创作题材并产生某些“耸动性”的作品是我所不喜欢的。我们明知身边其实还有很多随手可得的故事题材的。我会用一个词形容《推拿》:“剥削”。我觉得它有“剥削”之嫌,虽然它并非极其缺乏同理心,但我比较排斥这类题材。

凤凰电影:从大众层面上讲,你提到的“剥削”或耸动倒是被人用于指责另一部电影:《亲爱的》……

焦雄屏:《亲爱的》我觉得分两部分,前半部我非常喜欢,后半部分是稍微煽情了一点。虽然它的亲和力或大众性会因此增加,但总体来讲《亲爱的》是一个不平均的作品。但也很不容易了,陈可辛是华语电影里难得的一个不愿意让自己定型的导演,他不断找寻不同的表述方式;在这个基础上,他对《亲爱的》的处理我觉得可圈可点。

凤凰电影:你对今年华语票房冠军《心花路放》作何评价?

焦雄屏:我知道有些人对《心花路放》有很多批评,但我觉得《心花路放》本身强调了一种“中年失意”以及男性颓废感或某一种“漂泊感”,这些情感元素宁浩把握的不错。而且以去年的《无人区》和今年的《心花》这两部电影来看,宁浩已然确立了中国乃至大华语区“中流砥柱”导演的身份了,并且宁浩跳出了曾被人指责为“抄袭西方某些电影结构”的那个局限了。

与此同时,徐峥作为这几年最出色的创作者,仍在展示着他各方面的潜力。他表演上的突破有《无人区》及《催眠大师》,其实他这个人有着丰厚的舞台剧表演,他有临场与观众直接互动的长期磨炼实践,同时,他也是未来值得期待的电影创作者。

如果算上曹保平导演还没有上映的《烈日灼心》,那也是一个相当优秀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内地“中生代导演”真正进入到稳定期了,他们都已经建立了明确的作者身份。

另外,被大家称为“50亿帝”的黄渤周迅今年也都可圈可点。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