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坛大佬论坛交锋 王长田曝马云剑指中国电影3000亿


来源:凤凰娱乐

6月14日,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开幕,首场论坛名为“电影新常态:互联网+与产业升级”,由伯乐营销CEO张文伯主持,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林奇、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博纳影业集团总裁于冬和儒意欣欣影业董事柯利明出席。

【大佬各抒己见】

电影局长张宏森致辞:电影节非明星盛宴,好作品是唯一衡量标准

在论坛开始前,国家广电新闻出版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发表开题演讲,他认为电影节并不是明星的盛宴、豪华的Party以及由此引发的各种新闻话题,而是应该回到电影作品本身,“好作品永远是衡量电影的唯一标准”,他表达了以下四个观点:内容属性是电影的黄金属性;创新永远是电影的生命所在;电影和观众是骨肉关系;电影正在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平台。他提出,互联网为电影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平台和思想的碰撞,电影人要珍惜互联网对观众进入电影院的能量的激活。

阿里刘春宁:未来电影公司真正的收入是版权收入

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认为,今年中国会突破2200块屏幕,不久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而中国的网民接近6.5亿,手机上网用户5.5亿,给了互联网公司巨大的空间,O2O的模式发挥了巨大的威力,将大数据结合到电影,也让电影技术发展充满想象空间。“通过社交媒体和自媒体,能把好内容瞬间传给数亿用户,未来,互联网会成为主流发行渠道,让用户进入更大的互联网院线中去。我相信将来中国不仅是传统院线票房是世界第一,更大的蛋糕是在家里、互联网甚至虚拟现实,让内容无限放大化,还有非常多好的玩法,比如与游戏的交互。相信有一天,博纳和光线等电影公司真正的收入是版权收入、内容衍生品收入,让电影成为文化平台,票房不是最主要的,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他透露,阿里数字娱乐部门主要负责搭建电影产业生态,而阿里影业也在计划项目,希望先和其他公司合作发展,打造宣传新模式,打通电商生态,开放给所有内容商,娱乐宝会植入到影业里进行粉丝经济创新,之后还会打造一个线上收费院线“天猫影院”。他表示,阿里的“娱乐宝”如今已经做到13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投资内容,这是内容制作上的转折,专业的公司只需要用这个资金转化为生产力,不过制作过程仍然靠专业团队。

儒意欣欣影业的投资人柯利明曾成功打造《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和《老男孩大电影》等,他认为互联网的互动让自己解除了很多焦虑,“通过互联网我知道了‘筷子兄弟’。而对于《致青春》这本小说,我是因为看到一个帖子里很多人在下面评论它,说它让自己想起青春,我才找来小说去读,感受不太强烈,我就发帖去说,看到很多反对意见。我了解到他们喜欢和不喜欢的原因,挖掘到很多素材。后来我又通过互联网跟辛夷坞留言,才联系上。”

王长田:打造付费视频网站推升版权价格,好莱坞传统模式已落后

前不久,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24.22元/股的价格认购24亿元股票。这意味着,阿里创投成为光线传媒的第二大股东。对于这次注资,王长田回忆称自己见了马云两次,马云对他霸气表示:“按道理来讲,30亿以下的投资是不需要我去见投资对象的,我只对中国电影如何做到3000亿感兴趣。”不过对于早先于冬认为将来电影公司都要给“BAT”三家公司打工的说法,王长田表示不赞同,“我们的产品是面对观众,是观众给我们回报,我们不是为马云打工,而是为观众打工。”王长田认为,互联网对电影的深刻影响至少有四五年时间,最主要是思维方式和电影制作营销手段的变化,这是电影人自然对市场的反应。

此前光线也宣布将与360合作付费播放,不过网站还未开通,作用已然显现,王长田说:“去年年底我们透露了这个消息后,电影的互联网版权价格飙升三倍,其他视频网站也开始做这件事,开始进行VIP点播的收费策略,我们的网站会在今年七八月份上线,目前在磨合产品,需要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我有信心,一旦推出,体验上会超越原来的视频网站。”

王长田还描述了美国网站Netflix的模式,“它们非常有信心,一集电视剧成本已经达到900万美金,整个改变了美国电视剧的格局,成为生产电视剧最多的公司,也影响到了电影行业,每个大的电影公司都在惧怕Netflix,Netflix也希望跟我们建立合作。”他认为,如今美国的电影公司其实背负了很多压力,“我们的《横冲直撞好莱坞》在美国制作,本来那个区域是美国最红火的后期制作区域,但现在搬走很多工作室,显得有点空荡荡的。其实好莱坞的一些模式非常原始和落后,虽然他们的管理规范非常好,但工作效率非常低,电影刻板套路化严重,中小影片的电影标准比中国电影还要低,大片又花太多钱,动不动一亿五、两亿美金起步。我想,以中国人的拼劲,给我们那么多钱,我们可以做得比他们更好,不需要妄自菲薄。中国可以用几年时间走完美国几十年的历程。

对于近期大热但差评如潮的网络剧《盗墓笔记》,王长田表示,光线也投资了此剧,不管作品的评论如何,都是开创了新模式,“这也是Netflix的模式的主体模式,首先在网上引爆,主流是付费点播。如今传统的电视剧平均集数已经超过40集,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下降,有些题材也不适合拍常规电视剧,我们在规划它像美剧一样制作。”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电影论坛 互联网+ 上海国际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