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王童:李安小儿子好可爱 交给我调教他很放心


来源:凤凰娱乐

王童曾凭借《无言的山丘》拿下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也囊括了金马奖五项大奖,那是他从影以来最辉煌的阶段,此后台湾电影市场衰退,他也逐渐减产,转向教学工作。今年的新片《对风说爱你》(台湾原名《风中家族》)讲述几位国民党士兵到台湾后,重新组建家庭投入生活的四十年风雨历程。

台湾著名导演王童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王童曾凭借《无言的山丘》拿下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影片,也囊括了金马奖五项大奖,那是他从影以来最辉煌的阶段,此后台湾电影市场衰退,他也逐渐减产,转向教学工作。今年的新片《对风说爱你》(台湾原名《风中家族》)讲述几位国民党士兵到台湾后,重新组建家庭投入生活的四十年风雨历程。

再度入围金爵奖,由于《对风说爱你》的观众口碑极好,王童显得很有信心,他强调自己对于题材的选择都是从人出发,“不要放太多意识形态在里头”,对于再度关注台湾外省人的思乡之情,是因为“不要忘本”,“没有悲苦就没有欢乐,有春天就有冬天,这是中国人的哲理”。

采访中,他也谈到了如今拍电影的困难,除了资金之外,技术人才和器材都很重要。作为一个重视市场的导演,他将宣发的一切决定交给片方,表现自己的尊重,“一个成功的导演不应该让老板赔钱”。同时他也作为前辈提出了对以魏德圣、钮承泽为代表的台湾年轻一代导演的期许,希望他们能增加自己的厚度,对人有更深刻的关怀。

回顾当年的台湾新电影运动,王童仍然非常自豪,他认为那段时间的影片提升了台湾电影的国际影响力,也提升了年轻人对电影的美学认知,让台湾电影向前迈了一大步,即使随之而来的是工业的破碎和市场的凋零,他也认为凡事都有另一面,“没有绝对的快乐跟悲惨”。

谈题材选择:从人出发,不要放很多意识形态

凤凰娱乐您早期的一些电影经常是在拍摄台湾外省人的思乡之情,身份认同的困惑,但有一段时间你仿佛是告别了这个题材,去尝试其他了,到现在,在这个年代,为何再一次选择拍摄这个题材?

王童:本来是三部曲,我要把台湾近百年的历史拍完,但是有的时候这不是可以规划的,因为变化很大,尤其两岸现在交通很密切。台湾开放以后,每年会来很多人,他们对台湾很好奇,当年这些人去台湾后来他怎么活的,就像当年大陆那段属于毛泽东的时代大陆人怎么活的,现在看都很好啊,你看现在上海变化太大了,吓死人了,可是当年那段是怎么过的,人一定不要忘本嘛,历史是累积出来的,有很多人的努力,或者人的牺牲、人的奉献,才造就现在的富裕跟欢乐,没有悲苦就没有欢乐,但你不要有欢乐忘记了悲苦,这是我的电影一直在重复的事情,有春天就有冬天,这是中国人的哲理。

经过这几年的交流,好多人问我这一个问题,大陆的投资方也觉得这种题材很好,那么就找了我们台湾的监制唐在扬、黄志明先生讲,他们想做这么一个故事,那我已经在大学教电影已经十几年了,问我要不要再拍一部这样的电影,我说好啊,但是我不太愿意再拍所谓探亲来这边哭哭啼啼的,那太多了,要扩大。这个时代背景不是个人的问题,风中家族,风一吹,这些人东南西北没有血缘,最后变成一家人,这个感动比直系亲属还要有力量,所以我们就这么开始讲故事,所以讲一个连长跟两个小兵,捡到一个孩子,然后捡到一个破破烂烂的家,再没有钱也要送孩子读大学,这太光明了,那孩子就是不成才,这故事就来了嘛,然后讲到,教育不是打骂,而是无限的关怀。那除了兄弟、父子还有什么?当然有爱情,大陆家里有妻子,在台湾又有爱人。这一切的情感都不是来自血统的,但那是纯真的,人与人之间宝贵的爱。

现在路边一个人摔倒,你要不要扶一把?一定要扶的嘛!他跟你什么关系?没关系嘛!但是这个叫什么?怜悯心,是我们中国人非常传统的教育,帮助他人。而现在的社会越来越有距离了,所以这种电影不是教育也不是教化,就是无形中放在里头,让人家看看,感动一下,就是这么简单。

凤凰娱乐台湾的年轻人可能对于大陆的寻根意识,已经不那么强了。

王童:对对,冲淡了,因为也方便来了。

凤凰娱乐那么您是否想通过这部电影,唤醒他们这方面的意识?

王童:也倒没有这意思,我觉得电影不要有太多的意义在里头,你最重要的是题材好好拍,动人就好了,你不要放很多意识形态。你的目的太清楚,反而模糊了,艺术不能模糊,好好拍一个故事,用你的思想去拍,你拍不好,那是你的能力不够。

凤凰娱乐您当年是从大陆过去,所以有一个身份认同的思考,而现在台湾本地的这个年轻人,他们的身份认同只在本土了吗?

王童:他们没有在乎,其实台湾的大学生跟北京或者上海的学生没两样。很多大陆学生在台湾念书,变成好朋友了,没有差别,讲话也差不多了,有时讲的都是国际语、英文,在网络上也交流,我觉得没什么差距啊。他们如今更关心世界的问题了,比如说战争或者环保,关注的是经济,关注的是世界性的艺术。比如美术系的学生也会谈到大陆的画家,我也常常跟学生谈到李可染我,或者傅抱石,现在还有贾又福。

现在电影的门槛也降低了,我们学校的一些学生用5D2也能拍非常好的电影,在国际上都是非常优秀,就欠缺舞台。北京电影学院也有一批这种年轻人,这更应该交流了。两边年轻人是没有隔阂的,电影在年轻人。

凤凰娱乐您自己有没有考虑过拍一些当代生活的题材?比如揭示一些当代的社会问题?

王童:不太会拍。年纪大了,年轻人的事情我哪懂。其实不是题材,是故事,要看故事有没有讲到打动人心的东西,不是虚无的标签。

凤凰娱乐所以您拍电影都是从人出发的。

王童:当然了,电影是给人看的嘛。

谈改名:尊重片方决定,内地台湾版本一致

凤凰娱乐内地上映把《风中家族》改为《对风说爱你》,这个过程是怎么样的?

王童:我尊重,因为改得还不错。

凤凰娱乐是不是因为《风中家族》像个史诗片,而《对风说爱你》就有一点像台湾小清新?

王童:我想也有这种考虑吧。这两者加起来都好,我觉得唯一的缺点是那个字写得不太好看,我原来的书法字写得多好看。

凤凰娱乐内地在宣传的时候把它宣传成一个青春类型片,您会介意吗?

王童:我尊重,导演尊重每个专业,我管不了。导演就是一个好的厨师,认真做厨师,你们把菜买好,你不要做了一半没菜了,怎么卖这个菜也是你们的事情,你们没必要票房不好就说导演不好,而是你们不好,大家分工合作嘛。这个事上我也不懂,你们本身就是专家,在大陆做那么久的电影,都是大公司,你们对一个宣传都没信心怎么行?这个我相信他们,我要尊重他们。有的导演会超预算,我不会的,我永远是遵守制片人的钱,我觉得一个导演成功不是把老板拍赔钱的,我尽力不给你浪费钱,我还是讲态度。

凤凰娱乐这部电影投资多大?

王童:1.6亿到1.7亿新台币左右,宣发费我就没过问了,可能还要加吧。

凤凰娱乐在投资方面在您的电影里面算比较大的吗?

王童:是我拍最大的,最花钱的,因为现在什么物价都涨了。

凤凰娱乐它在台湾上映的版本跟内地一样吗?

王童:一模一样。就片名字幕不一样。

凤凰娱乐电影里有一部分是在大陆取景的?

王童:对呀,南浔嘛,这故事很有意思。最后那个小马都变成老马,老马受了伤,大家以为他死了,国军就撤了,他没被带走,最后被解放军救了。那我们就要选一个地方,查历史发现,国民党撤了已经过了江,一直下去就到了浙江,有人推荐南浔,我一看太好了,那个景点里面有一个老花园很大,就是当年解放军的战地医院,啊,那么巧,老天爷有安排。我们就决心让老马被救后落户南浔了。

凤凰娱乐那么台湾当地的部分呢?

王童:那个是真实的。全部是我们搭景,因为当年的景已经全都没有了,还好我是个做美术的,搭的很像。我们在台湾试片,大作家白先勇看了,感动到不行。

谈演员:李淳有潜力,李安放心交给我

凤凰娱乐电影之前的片名叫《海峡》嘛,当时公布的是任贤齐出演的?

王童:他太忙,兜不拢,而且这个戏拖太久了。

凤凰娱乐最后是更换了现在的这批演员。

王童:很好啊。我本身是反对的,我说这都是偶像剧演员,结果他们真的好,态度认真。

凤凰娱乐其实是投资方想要这些演员?

王童:他们想要,一开始我很怕,最后我尊重投资方,因为他有他的想法,我们这里也不是说导演最伟大,没有这个意思,合作要有互信。我说好啊,你给我没关系,我能不能把他拍出来,那就是我的本事了。偶像剧演员是可以训练的,结果看过的观众都觉得他们演的很好,这次最满足的是演员。

凤凰娱乐杨佑宁以前也没有演过这种跨度的电影,尤其是后期,怎么让他有这个年龄感?

王童:慢慢磨吧,导演跟演员不是到现场就拍,就是互相沟通嘛,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就是信任、沟通、态度,就这三件事情。

凤凰娱乐有没有哪个演员,现场做不到的?

王童:没有,没有。我在现场还蛮凶的。

凤凰娱乐那他们会怎么做功课,你有观察到吗?  

王童:剧本放一边,让我们先喝杯咖啡,喝杯茶,你体会,就体会,我不教你演戏,我只是说的很清楚,前面是什么,来龙去脉,你跟他什么关系,你现在什么一个状态,这一场戏到哪一场应该有什么想法。演员都是非常聪明的,但你不要讲究你的帅,穿破一点不要在乎,他们就觉得能进入。还有是把布景、场景先做好,把那个空间给他,他就进去了。这是我的方法。

凤凰娱乐您觉得哪个演员是比较有潜力的。

王童:我觉得李淳已经有潜力,胡宇威有潜力,郭采洁有潜力。   

凤凰娱乐李淳是李安导演的儿子,当时为什么会选到他呢?

王童:他也在问我,我就讲了一个故事,什么事情都有故事,我和李安当然是朋友,同一个学校毕业的,我是他学长,他有成就我们都替他高兴。有一次他参加奥斯卡,带了全家去,电视上放出来,我就觉得他那个小儿子好可爱,那小孩很快就长大了,在纽约大学学表演学电影,我还说能不能让他去做表演呢?当初我也没有电影拍,我在教书。这次开拍,我就想到他儿子。

凤凰娱乐李安有没有一些表演上的指导给他?

王童:没有没有没有,他没管。他交给我他就没管了,这就是好朋友嘛。李淳真的态度太好,我觉得这个小孩子就会成功,做人守时,我在拍别人,他坐我旁边不讲话,他在观察,学习态度特别好。拍摄前几天就把台词背得很清楚,因为他在美国出生长大,有美国味道,所以我们请个老师训练他,还没开拍的时候,他就先到台北住他奶奶家,用半年去学语言,每天去学中文写字,他非常认真,他说导演你不要改太多台词,你一改我就不会了,他就一直练自己,对自己很有要求的一个孩子,所以他的潜力很大。

凤凰娱乐大家都知道杨佑宁跟郭采洁拍戏时是恋人关系,为什么不让他们两个演一辈的情侣,反而是差辈的?  

王童:这个很简单,因为我觉得郭采洁她可以演很小的孩子,她很聪明,几乎她是最不用人说的,拍的时候一直问导演我要怎样,我对她很放心,她进入状况里太容易了。 

[责任编辑:吴骝驿]

标签:王童 对风说爱你 上海国际电影节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