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剧院魅影》揭秘之邂逅“魅影”


来源:凤凰娱乐

“假如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这部肯定是毕生之选”。伦敦每日镜报给予《剧院魅影》这样的评价。《剧院魅影》(又译做《歌声魅影》、《歌剧魅影》或《歌剧院的幽灵》)的艺术成就不是简单地炒

“假如一生只看一部音乐剧,这部肯定是毕生之选”。伦敦每日镜报给予《剧院魅影》这样的评价。《剧院魅影》(又译做《歌声魅影》、《歌剧魅影》或《歌剧院的幽灵》)的艺术成就不是简单地炒作出来的,这部剧演出30年以来所带到达的艺术境界和创造的商业价值,用它的创作者韦伯的话来说:“可遇而不可求”的! 

真实的场地、真实的故事成就了真实的感受

《剧院魅影》的故事发生在巴黎歌剧院,这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巴黎歌剧院,又称为加尼叶剧院,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这座宏大的剧院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舞台以及2200个座位,剧院有2531个门,7593把钥匙,6英里长的地下暗道,地下还有一个水深6米的暗湖。听上去就是个大迷宫!据说,剧院里还有一个神秘的住所,里面曾发现过一具男性尸体。这个传说给法国作家加斯通•勒胡带来了灵感,写作出了小说《剧院魅影》(1910年出版)。这部小说也正是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同名音乐剧以及其他电影的创作蓝本。

除了故事发生的场地真实存在以外,剧中出现的情节,也有在巴黎歌剧院发生的故事原型:巴黎歌剧院观众席上方悬挂的重达六吨、晶莹绚烂的水晶吊灯,在1896年,就曾在歌剧《忒提斯与培雷》的第一幕正要结束的时候因为短路走火掉下,导致一名中年妇女不幸死亡。这个悲惨的故事后来也成为了《歌声魅影》中的著名场面。至于神秘的5号包厢,据说也真有人去敲打过里面的柱子,发现是中空的,而这正是小说中魅影的专用包厢。那位高傲又自满有数次被魅影戏弄的“当家花旦”卡洛塔,历史上也确有其人,她本人的身份就是一名女高音歌唱家。……也许听了这样的传说,下次有机会去巴黎歌剧院的时候,可能会有些莫名的惊慌。不过,正因为有了这些“鬼故事”,也让《剧院魅影》的魅力不断流传……

天才也需要用爱情来浇灌创作的灵感

了解韦伯的人都知道,他出身于音乐世家,7岁开始作曲,经常泡在剧院,能够熟练地演奏钢琴、小提琴、圆号的乐器,这也是为什么他能够驾驭古典音乐这种庞大的音乐体裁。同时,韦伯也是一个摇滚音乐爱好者,这一点极大地成就了他的音乐创作,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一曲中摇滚元素的运用将魅影这一个人物的神秘感、叛逆感形象地表现出来。这种跨越古典与流行两界的经历, 促使韦伯既具有高超的音乐驾驭能力,有能够抓住流行元素,着实是让《剧院魅影》的音乐出彩的重要因素。

除了先天才能和成长环境,《剧院魅影》的成就还离不开爱情的滋润。据说在创作期间,韦伯正与莎拉•布莱曼处在热恋之中,也许这美妙的音乐也是受到了爱情的滋养吧。当20年后韦伯创作《剧院魅影》的续集《真爱不死》的时候,虽然也投入了巨大心力,却再也无法达到当时的成就。据说,为了成全《剧院魅影》韦伯拿出为之后的音乐剧所创作的音乐,连他自己都感慨:“《剧院魅影》集合了太多美妙的先天因素,是‘可遇不可求'的创作机遇。”

 

[责任编辑:赵博涵]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