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曲剧《烟壶》上演二十年 描绘老北京生活风俗


来源:凤凰娱乐

北京曲剧《烟壶》曾于1995年正式首演,当年创下演出百场的火爆记录,并一举获得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等多项大奖,受到了观众和专家一致好评。时光流

北京曲剧《烟壶》

北京市曲剧团自1959年建团以来,创作、改编了《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珍妃泪》、《少年天子》等上百个剧目,就此次《烟壶》举办纪念活动,孙团长语重心长的给出了原因:“二十年前创排演的《烟壶》对于北京曲剧整个剧种意义重大。1956年浙江昆剧团曾创排演《十五贯》,并红极一时,产生巨大反响。周恩来总理都曾感慨: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所以,我个人认为,《烟壶》的创排演相对于北京曲剧剧种而言,堪比《十五贯》的创排演对于昆曲剧种。为此,我们北京曲剧人应该纪念二十年前的这段历史。”孙团长还强调说:“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演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我们不仅要铭记前辈艺术家对剧种所做的贡献,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当下乃至未来,我们的后人们能够更好的传承北京曲剧——北京地域唯一的地方剧种,把北京曲剧、北京文化更好的继承,并发扬光大。”

北京曲剧《烟壶》

据悉,“纪念北京曲剧《烟壶》创排20周年座谈会”将于9月7日隆重举办,二十年前的众主创将深度畅聊《烟壶》的创作细节。《烟壶》是根据作家邓友梅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由著名编剧张永和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顾威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孙宁等出演的北京曲剧。《烟壶》的故事以清朝末年为背景,讲述了为人正直的鼻烟壶匠人聂小轩宁可自毁手臂也不肯烧制“八国联军占北京”画样烟壶的故事,展现了国难当前一个普通百姓的高尚气节,同时描绘了一副展现老北京生活的风俗画卷。

[责任编辑:张园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