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乌镇戏剧节四大主单元之一青年竞演


来源:凤凰娱乐

《曾经未曾》 导演⊙洪千涵 编剧⊙冯琪钧 演员⊙郑莉颖、张耀仁 灯光设计⊙王芳宁 音乐设计⊙张耀仁 我们总是在陌生里寻找熟悉,我们总是来不及好好说再见。 这是一趟魔幻写实的旅程,一架飞往北极的飞机,一

《独唱》

《独唱》

导演、编剧⊙王雪芹

演员⊙胡馨瑶、郁舒童、吕守玉、盛婷婷

设计⊙李之琦

不断严峻的老龄化现实似乎正渐渐成为城市之觞。当我们从全民计划生育时代跨入老龄社会时,独生群体与老龄群体前所未有地、直面赤裸地相遇了。它们彼此碰撞、映衬乃至偶合,发出并不悦耳的声音,凸显的不仅是老龄化现实和计划生育的沉重,更重要的是折射出人口意识在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物化、异化,表明人和资源之间无休止的博弈,这是并不意外的现代景观。

戏剧从独生子女群体出发观照上述景观,它源于一个统一模式下的家庭关系和集体记忆,独生子女发出的是无比热烈又形单影只的声音,他们从一出生就被动地参与到家庭、教育、生存等资源的分配竞争,他们正以特殊的方式体验、参与老龄化的未来。

本剧是实验探索剧,尝试结合现场的肢体表演和纪实影像、后期采访声音,来表达独生子女与当下老龄化现象之间关系。我们或许最终意识到无论是独生子女还是老龄化都是社会急速发展的必然命运,老龄人群与我们的疏离不过是人和资源搏斗时投下的那一道苍白的阴影。

[责任编辑:刘欢]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