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阎肃京剧作品简介


来源:凤凰娱乐

《红岩》讲述了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的共产党员在渣滓洞中,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一败涂

《红色娘子军》

现代京剧《红色娘子军》由同名芭蕾舞剧移植改编而成,由中国京剧团《红色娘子军》剧组集体创作编排,唱腔设计李少春。该剧由冯志効、杜近芳、曲素英等首演。并于1972年搬上银幕在全国上映。

该剧讲的是海南岛奴隶出身的吴清华投身革命,最终消灭恶霸地主南霸天的故事。

剧情

孤儿吴清华在地主南霸天家做奴隶,不甘心受压迫,几次逃跑被抓回,第五次逃跑又被抓住,当场被打死过去,遗弃在椰树木中。时红军党代表洪常青化装侦察至此,见昏迷中的吴清华,将她救起,问明情况,赠送路费,指引她投奔解放区。吴清华来到解放区,见到了红军娘子军连队,参加了娘子军。为消灭南霸天,娘子军准备里应外合攻打椰林寨,由洪常青改扮成华侨商人,在南霸天生日这天来到南府,取得了南霸天的信任。娘子军连长带领战士暗中包围了南府,单等洪常青鸣枪为号,内外一起动手,将南霸天匪帮一举歼灭。恰好南霸天送客出门,被吴清华看见,吴清华报仇心切,不顾阻拦,向南霸天开枪,南霸天被打伤,从地道逃跑。枪声一响,整个部队以为是洪常青发出了行动指令,战斗便打响了,由于战斗出其不意,敌人措手不及,部分匪军被击毙,其余全部被俘,很快结束战斗,经查,只有匪首南霸天漏网。连长和洪常青对吴清华进行思想教育,吴清华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红军战士。

南霸天勾结国民党匪军卷土重来,红军大部队迂回作战,娘子军连接受了阻击敌人的任务,任务完成后,在撤离中由洪常青带领几个战士断后,战士牺牲,洪常青被俘。南霸天想从洪常青这里得到情报,洪常青宁死不屈,坚决同敌人斗争,南霸天把洪常青烧死。

红军再次攻下椰林寨,南霸天众匪被消灭。得知洪常青已壮烈牺牲,上级党委任命吴清华接任娘子军连党代表职务。吴清华接过先烈红旗,决心为彻底解放全人类奋斗到底。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