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奇异博士》duang到飞起的特效,原来是这么做的!


来源:凤凰网娱乐

说《奇异博士》视效酷炫,并不意味着其所用特效技术,就一定高难度+高精尖。用常规技术,做出略微新鲜的观感,这就是漫威的省钱+赚钱法宝。

《奇异博士》开启漫威魔法新世界

漫威电影宇宙,又迎来了一员干将。和“复仇者联盟”诸位不一样,这位是玩魔法的。

看完电影,很多观众大呼过瘾,评论最多的,无非“酷炫”二字。北美影评界也是一片赞誉之声,甚至有媒体称本片为迄今为止最具视觉创意的漫威作品。

片中最令人觉得目眩神驰的,是魔法师们对空间的变形效果。电影中,称之为“镜面空间”(Mirror Dimension)。简而言之,魔法师们可凭借自己的法力,在现实世界中开辟一个平行空间;在那个空间中可利用地形变化为武器制敌,却不用担心影响现实世界。

为了让这个空间更形象,影片特意让该空间与现实空间之间的隔断,显得很“镜面”:

《奇异博士》中的建筑

当主人公进入镜面空间时,结界表面,会发生“碎而不破”的变形效果,仿佛镜面受到扰动而将人物“吞入”其中,这种效果是如何拍出来的呢?

这是现场布景与后期电脑特效合作的结果:从主人公后退到碰到镜面为之,都是现场用一面巨大的镜子实拍;而从博士开始穿越镜面、直至完全退如镜面空间之内,则是特效模拟出的变形效果。其实,让镜面碎裂成不规则的几何形状,以及每一块碎片的反射角度,如今的特效程序中,都可以颇为方便地设定。

在镜面空间之内,“地形地貌”攻击,似乎是魔法师们的拿手技,比如大反派这招:

反派的“地形地貌”攻击

其实和图01的效果,有异曲同工之妙:现场实拍时,演员只是吊着钢丝从半空安全落地,作为背景的城市建筑、和大反派落脚点引发的玻璃墙面波浪式扩散,都是电脑特效。尤其是后者,看起来有点炫,在特效师手中,也就设定几个参数的事。

诚然,建构逼真的城市建筑模型,比较耗时费力,但这在如今的特效业,已属于力气活。至于模型建成后,像几何变形,动画过程的渲染,可能需要一点时间,但设置参数本身,可能花不了几分钟(调试时间另算)。

即使是像整个城市规模的整体变形:

城市的总体变形

一旦设置好空间塌陷的基本参数,如中心点位置、建筑物倾倒速度、与塌陷区域扩展速度等,像这样视角下的建筑,基本不用考虑太多的材质细节,渲染起来速度也会较快。

像这样能看出部分材质细节的空间变形镜头:

卷福奔逃

位于画面纵深空间前景和中景位置的两三栋建筑是现场实拍,包括在倾斜镜头中奔跑的人物;而远处相对前景建筑发生扇形倾斜的建筑,则是电脑生成的三维模型。对特效师而言,实现这种魔幻的倾斜效果,要比模拟符合现实效果的坍塌简单得多。

说起变形效果,很多人会想起卖拷贝老师的《变形金刚》系列。同样是由工业光魔操刀,本次《奇异博士》应当只能说是“牛刀小试”。相对于变形金刚们动辄数以万计的、不同的零部件,关键是导演要求它们的移动、组合的轨迹,都要符合常规汽车的物理合理性。

《奇异博士》中的很多空间变形效果,在“魔幻”的大框架下,就无须考虑合理性,可以怎么花哨怎么来。比如说这个镜头中:

片中建筑都可以“大挪移”

可以说是随意乾坤大挪移,空间所有物件的去向,都无需理由。不用考虑物理限制的变形,简直能让特效师从梦中笑出声来!

更让特效师们省心的是,片中很多空间变形,都是规则几何图形变换,具有可重复的规律可循:

很多场景都是几何变形

注意反派们脚下的地板砖图形变化,赞一看令人眼花缭乱,定睛一看,则是很有规律的万花筒效应。这种规则几何变形,足以让程序猿们感动得飙泪。

即使复杂如至尊魔法师古一大仙的镜面空间大阵,无非也只是变形点更多、变形效果更多样而言。其实,将整个场景分解成廊住、窗户、拱梁、门楣等局部空间的话,这就是很多规则几何变化的大集合而已,依然是特效师们喜闻乐见的活儿。

诚然,考虑到景别,这一镜头的三维建模精细度,比整个城市规模的要高得多。

此外,像以下这种在动画特效背景下、镜头伴随真实演员动作而运动的画面,基本上都会用到虚拟摄影:

片场的虚拟摄影机

在现场绿幕环境下表演的真人演员,用虚拟摄影机(就是上图导演手中拿的玩意儿),就能看到无缝嵌入数字特效做出的虚拟背景的融合效果,方便导演现场掌控成片画面。

除了“镜面空间”内的变形效果这一最大噱头,影片中古一法师让主角初次领略魔法世界的片段,也被很多人奉为“炫目”的标杆,比如盛开在异度空间的万花筒,看似复杂到令人惊叹,但类似效果在3D设计世界早就出现了。

至于有向《2001太空漫游》致敬嫌疑的段落,用数字特效软件实现的过程,恐怕比当年道格拉斯·川堡老师用纯机械+光学原理实现的“缝隙扫描成像”法,要简单得多。

这样的场景,的确可以称之为“视觉糖果”——吃起来很甜,却没什么营养。

还有那看起来很玄妙的“空间之门”(Portal):

随意穿梭空间之门

古一大师穿过去后,居然还在主角所在街区,不知是否算个Bug?

即使是那些表现正确的空间之门,比如全球三大圣所里面的,拍起来也没任何难度,无非是现场绿幕+后期数字合成背景,是特效业中的体力活。

三大圣殿之一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奇异博士》粉不乐意了:别的不说,单看片中那些花样百出的魔法效果,难道不是特效的新高度么?

还真不是。

像主角摆弄时间之轮的终极秘法,从特效制作原理、和实现过程来看,和科幻作品中经常出现的“全息成像”,没有任何差别。比如说,比奇异博士早几年的钢铁侠,就玩得很溜。

再对比看一下《奇异博士》中那些神奇的符印效果,最大的区别,仅仅在于符印成像不像“全息”那般稳定,有轻微的抖动感;而符印图形的轮廓线,更像是某种能量或者是不规则变化的“火线”,而非均匀光滑“光线”。但实现这些差别的技术手段,在如今的特效界都属熟练活儿。

《奇异博士》中各种符印

相比起影片看似酷炫、实则仅算过得去的电脑特效,拍摄现场那些物理特效、或是为配合后期而鼓捣的一些小道具技巧,反而更见好莱坞专业人士的巧思。

像用液压动力装置制造车祸动态,泡沫碎屑+程控动力钢丝拉扯特技替身制造真实的爆炸反应,这些都属于见惯不怪的常规。

然而,本片的独特之处,在于魔法。剧组围绕这个核心,想法设法在拍摄现场就让魔法效果看起来更真实,这点很值得业界同仁学习。

比如对开启魔法的秘诀,《奇异博士》就主要依靠繁复的手势,而非像《哈利波特》世界那般用口诀和魔法棒。

而且,为了让片中的手势看起来既神秘、又像那么回事,剧组还特意请了位专家,这位网名JayFunk的黑哥们,是油管上的“指舞”达人。得知导演想设计魔法手势后,一位制片人推荐了JayFunk的视频,导演一看就相中了;《奇异博士》中所有魔法师的手印和相关动作,都是由JayFunk设计的。

JayFunk是魔法师手印的设计者

上图中红圈所示,就是JayFunk,正在现场指导大反派的手势动作。也许是认为这哥们有一定的表演天赋,导演最后还让他跑了回龙套——影片开场片段中,他扮演大反派手下最先被古一大师撂倒的喽啰之一。

在影片中,开启“空间之门”,是魔法师的基本技能之一。按照片中的表现,空间之门是道逆时针闪耀着火花的圆形门户。有火花就有光亮,现场运用的拍摄现场装置,就能更好地提供“空间之门”开启时应有的“火光流转”,对人物与环境的产生的光影影响。

片场绿幕

注意上图中古一大师逐渐被照亮的面部,演员对面肯定有那样一个发光装置。

实际上,因为片中所有魔法效果都“发光”,如何更好地为电脑特效提供正确的光影参照,成为本片拍摄现场一大特色。

比如主角的守护符印,在拍摄现场,就有其对应的发光体道具。

主角的攻击型魔法武器——一条类似软鞭用法的光鞭:

“卷福”的武器

在拍摄现场,用的是同样自发光的珠链,而注意大反派手中的武器替代道具,为何不是发光的呢?

反派在片中用的是更为虚无缥缈的、类似“气剑”的魔法武器,如果有发光也只是隐约昏暗的冷色调光,所以只需用带红色标记的长棍作为动作参考即可。

同理,主角好友兼半个导师所用的武器,是件施展开来如“九节鞭”的东东,而且只有节点发红光,对环境光影有限,所以现场也没用发光道具:

莫度男爵使用的武器

古一大师喜欢用两个扇形的奇门符印,可攻可守,煞是厉害。为给后期提供精确的轮廓与轨迹数据,演员在现场拿的、是类似两根可开合扇骨的道具:

古一法师片场照

以上拍摄现场所用奇技淫巧,虽然新奇,但还算在意料之中。

但像这个镜头:

“灵魂出窍”的镜头

可能绝大多数人都会认为是电脑特效。

但如果我告诉你,其实大部分是现场实拍:

“灵魂出窍”的镜头其实是实拍再加一点特效

你会不会惊诧了呢?剧组楞是用吊钢丝的特技替身,实拍了主角“灵魂出窍”那一刻的慢动作。电脑特效,只是在后期加入飘起的“灵魂”影像。

总而言之,说《奇异博士》视效酷炫,并不意味着其所用特效技术,就一定高难度+高精尖。用常规技术,做出略微新鲜的观感,这就是漫威的省钱+赚钱法宝。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影大爆炸”(微信号:movie-bigbang),添加免费阅读,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