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异形》之父80岁还在拍电影!盘点那些越老越燃的高龄导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雷德利·斯科特的新作《异形:契约》今日内地上映,这位创造了《异形》的老爷子曾拍出如《银翼杀手》这样的科幻经典,对各种类型的电影驾驭自如,现在已经79岁,却还在孜孜不倦地用电影探索宇宙与人性。除了雷老爷子,还有很多像他这样创造力随着年纪爆表的“高龄”导演,让我们来一一盘点。

《异形:契约》今日内地上映

凤凰网娱乐讯(文/Gally Zhou) 雷德利·斯科特的新作《异形:契约》今日内地上映,这位创造了《异形》的老爷子曾拍出如《银翼杀手》这样的科幻经典,对各种类型的电影驾驭自如,现在已经79岁,却还在孜孜不倦地用电影探索宇宙与人性。除了雷老爷子,还有很多像他这样创造力随着年纪爆表的“高龄”导演,让我们来一一盘点。

雷德利·斯科特

异形之父——雷德利·斯科特

最近《异形:契约》上映开启了《异形》这一系列的一个新的篇章,又是一条全新的故事线。在这部剧里不光是聚焦在异形和厮杀上,带来的还有关于生化人的思考。导演“异形之父”雷德利·斯科特80岁了,江郎才尽这种词跟他半毛钱关系都扯不上。雷德利·斯科特从开始拍电影那一天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制造佳片。他放话说在《异形:契约》之后还可能会有四部异形电影,作为影迷希望它能长命百岁讲《异形》系列继续发扬光大。

首部《异形》

早在1979年雷德利·斯科特拍摄了第一部《异形》,创造出了强酸血液,战斗力爆表,幼崽还能糊你熊脸然后破胸而出的超级怪物。科幻电影史上不缺各式各样的怪物,异形不但名垂青史而且这个系里越做越大,斯科特老爷子绝对是功不可没。1982年雷德利·斯科特又拍摄了神级科幻片《银翼杀手》,在八十年代早起就开始讨论人造人与人类的定义。2012年的时候老爷子带来了《普罗米修斯》算是开启了异形的分支线。三年之后,2015年《火星救援》上映,老爷子凭着这部片子可谓名利又双叒叕收了好多。从怪物到人的定义,再到挑战极限的外星求生,雷德利·斯科特这一生对于人和宇宙的思考一直没有停止。后期的片子如果你觉得不如曾经经典,那么看看《火星救援》故事的真实性以及具备了好电影都有的元素。科幻片不仅仅是漫无边际的狂想,现在人们更喜欢的是那些更加靠近生活现实,但是又触及不到外星世界。

科幻神作《银翼杀手》

如果你以为雷德利·斯科特这辈子就跟科幻电影死磕到底,其实是对但是太小看他了!这位爷爷在1991年时候拍摄了惊世骇俗的《末路狂花》,还顺手捧红了布拉德·皮特。还有2000年的让人热血沸腾的《角斗士》,2001年的《汉尼拔》和《黑鹰坠落》,2007年的《美国黑帮》。在九十年代和00年代老爷子的多产的剧情片和成就让他成为不局限于“异形之父”的科幻片导演,而是在电影史上重要的一位代表人物。

乔治·米勒

爱与愤怒的精分老汉——乔治·米勒

2015年的时候,有一部《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在第68届戛纳电影节进行了首映,之后很快让全世界嗨翻,此片因为太过酷炫导致同档期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显得好像开轮椅的。精分老汉米勒拍了《疯狂的麦克斯》系列第四部,前面三部也都是他自己拍的。一般来说拍到第四部还是时隔那么久,一般早就沦为烂片行列了。但是精分老汉米勒不会这么做,带着满满的雄性荷尔蒙一股脑注射到这部片子愣是讲了一个女权主义的故事,看的人肾上腺激素飙升了2个小时不会停。这个片子上的时候,精分老汉米勒已经是进入古稀之年,一个爷爷辈的爆裂狂魔让戛纳电影节不再是充斥着安静压抑文艺片的地方,不论是在主流商业片界还是闷骚文艺片界,《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都算的上是一股清流。

惊艳戛纳的《疯狂麦克斯4》

但是话说回来了,为什么要叫精分老汉呢?乔治·米勒算得上是绝对的爱与愤怒的化身,一方是麦克斯的愤怒,1979年拍了第一部《疯狂的麦克斯》,主角就是梅尔·吉布森出演的,米勒又在在1981和1985又陆续拍了麦克斯的两部续集。《疯狂的麦克斯》系列可谓是他这一生的杰作。在拍第四部中间的时候就跑去拍快乐的大脚(2006),还一下拿了个奥斯卡最佳动画。第二部《快乐的大脚》也是他拍的。说到这画风就已经完全跑偏了,如果其他导演拍摄不同类型电影,但是或多或少都会秉承一些一贯的风格。精分老汉米勒搞了一部可爱的企鹅歌舞动画片,毛茸茸圆圆的企鹅们!画风是不是有些转的过猛?谁说老汉不能有童心?

《快乐的大脚》

不过这些并不是突然出现的,作为一枚精分老司机,乔治·米勒在《快乐的大脚》之前其实也拍过这种温情可爱萌萌哒的片子,对,就是《小猪宝贝》。Babe啊!那只萌一脸血的猪猪也是出自他手。还拿了一堆提名,比如什么奥斯卡最佳影片,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影片……不过在小猪第一部他不是导演,只是编剧和监制,到了第二部《小猪进城》他就果断三位一体了,导演,编剧,监制一个都不能少。

《罗伦佐的油》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2年,米勒老汉拍摄的的《罗伦佐的油》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提名。这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对夫妻发明了一种混合油,可以帮助患有ALD病症的五岁儿子。ALD也叫大脑白质退化症,属于罕见遗传病的一种。不管这种油在后来实验验证中存在诸多争议,但是确实因为这部电影而名声大噪,也让人们关注起这种罕见病。这部《罗伦佐的油》绝对是温馨细腻,刻画了亲情的可贵,赚了不少观众的眼泪。很难让人想象到米勒这个精分老汉一边拍摄着温情的电影赚着眼泪,一边在脑内疯狂构思麦克斯的那个废土世界,交杂着血与战争强烈地刺激脑内多巴酚分泌。与很多导演一生秉承一个风格相比,米勒的画风非常不稳定,从废土公路片到温情片,再到动画片再到升级了几个次元的狂暴公路片,随着年纪的增长,精分老汉的创造力绝对是以平方数在增长。《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只是他新麦克斯三部曲中的第一部,下一部《疯狂的麦克斯:废土》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中。

“东木”老爷子

老牌西部硬汉的后导演生活——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不是光有科幻导演们才能淋漓尽致地展现想象和创造力,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绝对是电影界的佼佼者。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出生于1930年5月31日,早期的东木(因为姓氏Eastwood)就是跑龙套在电视和电影里做不知名的小配角。但是天生一副好皮囊的东木遇到机会被发掘做了主角,1964那部《荒野大镖客》让东木名声大噪。后来又连续拍了两部西部电影《黄昏双镖客》和《黄金三镖客》,奠定了他西部硬汉的形象。自此之后东木霸屏三十年,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西部片硬汉演员。

《不可饶恕》

如果只是靠着皮囊霸屏,那也没啥可聊的。东木从七十年代初步尝试自己拍摄电影,一直到了1992年那部《不可饶恕》,成为了新时代好莱坞的反英雄潮流中的一枚标致,颠覆了传统西部片。《不可饶恕》不但斩获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和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还被美国电影学会收入最伟大100部电影。之后东木还拍摄了《廊桥遗梦》,《百万宝贝》,关于二战的《父辈的旗帜》和《硫磺岛家书》。东木凭借《百万宝贝》斩获77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当时东木以74岁成为获得最佳导演奖年纪最大的得主。

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

不过东木没有止步于此,2011年的《胡佛传》,2014年的《美国狙击手》还有2016年最新的《萨利机长》让他证明了这世上靠着时间增加价值也不断提升的不光只有古董和美酒,还有高龄导演们还有他们永不衰老的创造力。

卡神

世界之王——詹姆斯·卡梅隆

詹姆斯·卡梅隆这一生不算多产的导演,拍的片子并不多,但是他拍出世界上票房第一高和第二高的片子,《阿凡达》和《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号》最经典场景

如果其他导演的电影生涯还能挑出几部烂片,找到几个污点,那么世界之王卡梅隆绝对是人生赢家,除了第一部的烂片《食人鱼》之后,在电影里就和烂片绝缘了(其实电视剧方面有污点但是主要聊电影)。《泰坦尼克号》在1997年上映,卡梅隆凭借此片在奥斯卡斩获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然后他喊出了“我是世界之王”的狂言。如果说那时候43岁的卡梅隆已经走上人生巅峰,在十二年后他带着《阿凡达》又刷新了自己创下的票房纪录,不但没有像很多导演江郎才尽还继续不断把人生巅峰的海拔提高。

刷新电影技术的《阿凡达》

虽然在奥斯卡上被前妻夺了风头(第82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导演是凯瑟琳·比格罗和她的《拆弹部队》,九十年代前期比格罗和卡梅隆有着一次短暂的婚姻),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只拿到了提名并没有获奖,但是这些都不影响他在全世界影迷心中再次证明了他才是真正的“世界之王”。

年轻时候凭着超人的想象创造除了“终结者”,延续了“异形”并将其发扬光大,让雷普利这个形象变成科幻电影史上一个重要的符号。

但是,既然是成了世界之王的男人,怎么可能在老了之后退休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呢?这种老年人的想象力岂能是一般孩崽子们可比拟的?2012年的时候他独自驾驶潜水艇下潜马里亚纳海沟1.1万米的事已经是妇孺皆知,但是他在探索不光是海沟,延续着他从幼年时就一直迷恋的海底。

从1989年那部描写海底神秘世界的《深渊》中就不难看出,卡梅隆对深海的执着和渴望。他曾经在TEDTalk演讲时候说,以前在加拿大的时候自己就一直求父亲带着他去游泳馆潜水,因为他们居住那个城市不是靠着海,只能去游泳馆过瘾。当然他下潜还是在搜寻着灵感,要将在深海获得的灵感都带到第二部《阿凡达》当中。这部电影预计2020年上映,又是十几年磨一剑,甚至可能还会延长。不难看出在第一部《阿凡达》当中,潘多拉星球的很多设计来源都是来自大海,想象力与创造是基于现实但又可以超越现实的神奇存在。

很多人认为孩童的创造力是无限的,但是殊不知人在经历了复杂的生活,经历了不同的生活之后会变得更加富有创造力,年纪可能在物理性上来说是把杀猪刀,破坏力容颜,摧残了肉体,但是在精神的世界,年纪就像一座神秘富饶的宝藏,提供给人无数的珍宝。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责任编辑:刘烨 PK04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异形:契约》雷德利亲口确认 最经典科幻怪兽IP续集归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8/77a7df1f-da05-46ce-a333-8e29313b6316.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