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玮柏挽回选手有剧本?《中国有嘻哈》总制片人回应


来源:凤凰网娱乐

自动播放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大星)《中国有嘻哈》火了,一档玩嘻哈的小众综艺,因为首期吴亦凡不停地问一句“你有freestyle吗”一炮而红。截至目前,前三期的播放量已经达到4.7亿。曾

陈伟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大星)《中国有嘻哈》火了,一档玩嘻哈的小众综艺,因为首期吴亦凡不停地问一句“你有freestyle吗”一炮而红。截至目前,前三期的播放量已经达到4.7亿。曾经只在自己的说唱小圈子里一呼百应的rapper大咖们通过该节目走到大众面前,展示自己的锋芒和才华。“不明觉厉”的普通观众惊呼“这节目有毒,张嘴就想尬段说唱”,因为该节目也开始慢慢了解嘻哈这个被贴着“小众”、“边缘”、“地下”的音乐形态。

而伴随节目的爆火,还有不停地争议、质疑……有观众吐槽“导师实力不如选手”,并不清晰的赛制让曾经报名参赛的rapper们不约而同发表diss作品;“偶像rapper”的逐个晋级让“地下rapper”质疑有“枪手”和“黑幕”……节目内外的火药味都大的很,每个人都没憋着大胆说真话,这倒恰恰符合了嘻哈文化里很讲究的一点——Keep it real。

凤凰网娱乐专访《中国有嘻哈》的总制片人陈伟。有剧本?黑幕?魔鬼剪辑?甚至节目是抄袭?针对这些质疑,陈伟都一一作出回应。

吴亦凡

吴亦凡、张震岳制作人没资格?!

需要明星影响力

凤凰网娱乐:当时在“音乐制作人”的选择上,有什么标准?一开始很多网友是质疑导师资格的。

陈伟:我们主要是从几个方面考虑的。首先有嘻哈的背景,吴亦凡有rapper的背景,同时在国内和北美发行了不少嘻哈作品。潘玮柏不用讲了,十几年前是他和周杰伦一起第一波把说唱音乐这种风格带进流行音乐的,算是先行者了,在流行说唱里面是个金曲王,他肯定是非常有资格的。张震岳和热狗合成一组,张震岳对旋律和各种多元音乐都有尝试,热狗在说唱饶舌音乐里也是先行者,在嘻哈圈子里他们是有地位的。所以三组制作人从资历上来讲,是说唱音乐的专业程度。

第二个思考纬度是,我们要做的是中国第一个嘻哈文化在主流平台推广的大型活动。我们要把一个看似相对比较小众的音乐品类传播成一个大众文化,肯定要有大众影响力的明星来做制作人才会起到这样的带动作用。嘻哈圈子里本身很知名的资深说唱歌手或制作人,其实在大众面前还是比较陌生的,他们比较难达到我们的目标。

第三,我们的制作理念是以真人秀的方式来构建的,所以三组制作人之间要有特点的互补,相互之间要有化学反应,所以最终选择了吴亦凡、张震岳、热狗还有潘玮柏。

凤凰网娱乐:第一期播完以后,有一篇文章《中国有嘻哈?有个X》在朋友圈传播非常广,质疑张震岳和吴亦凡的制作人资格,不知道您有没有看这篇文章?

陈伟:看到过。(凤凰网娱乐:当时您什么反应?)

陈伟:我没什么反应,我在想,大家看第二期就知道了。语言的质疑是最简单的,语言的回应也是最苍白的,大家一切拿行动说话就行了。如果你关心嘻哈文化,那你为嘻哈文化做了多少?如果你质疑制作人的能力,那你看了以后再说。其实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很有信心,我们觉得所有的质疑都是正常的,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节目的内容和我们的行为让大家看到,看看到底吴亦凡有没有能力。事实上第二期我们也看得到吴亦凡的专业能力和鉴赏能力,他完全有资格来做这个制作人。张震岳和热狗是一组的,他们本来就是多年的老搭档,他对多元音乐、嘻哈音乐都有涉猎。张震岳没有资格的话,难道一个没有玩过嘻哈的键盘侠会更有资格吗?我们是在大目标的前提下,通过各种各样的元素,也包括明星制作人的影响力和引导力,把好的嘻哈作品和好的嘻哈人才判断出来、呈现出来、推荐出来,呈现在公众的面前。

凤凰网娱乐:参赛的选手知道是这些制作人的时候,他们有表达一些不服吗?

陈伟:不服干嘛来呢对吧?他们来之前都知道制作人是谁,其实大部分的rapper其实对于这点都是很接受的。反而是在社交媒体上面有很多质疑的声音,其实很多来自于根本没来的人也好,或者来了以后被淘汰的人也好,我觉得这都可以理解对吧?本来这种文化就是一个很直率的一种文化,所以diss也很正常,我觉得一切以实力说话,一切以结果说话、以内容说话、以片子说话,我觉得没问题。然后吴亦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说得很清楚,你能力比我强你就来怼我,然后你能力不如我,你就别来怼我。Diss本来就是嘻哈文化当中很正常的一个部分,既然吴亦凡愿意做明星制作人,既然潘玮柏、张震岳、热狗愿意做明星制作人,就做好了接受这种diss文化的准备,这很正常,这本来也是他们曾经面对过的,已经司空见惯的事情。

《中国有嘻哈》热狗与张震岳

地下rapper偶像rapper互怼魔鬼剪辑?

用剪辑来讲故事

凤凰网娱乐:节目会有所谓的“魔鬼剪辑”吗?比如第二期,所谓“地下”rapper对偶像团体出来的rapper非常不屑,甚至嘲笑,被很多网友评价过于没礼貌,这是剪辑效果吗?

陈伟:如果他现场没有发声我也剪不出来对吧?所有的素材都是有依据的,如果现场没有那样的表情,怎么可能剪成这样连贯的剧情呢?如果现场没有那种态度的传达,没有质疑和不满,我怎么能够拼出这些台词来呢?这是编不出来的。真人秀的前提是保持真人秀的状态以及真人秀的还原。剪辑方式有很多种,我觉得剧情是真人秀的剪辑方式,用最高级的影视语言能力把现场的真实情况用最短的篇幅和最容易让观众理解的方式传递出来。如果普通观众把这个称为“魔鬼剪辑”,我觉得无所谓,那是一种用剪辑来讲故事的很高级的技巧。

凤凰网娱乐:私底下跟选手沟通时他们是怎样的形象呢?更可爱一点吗?

陈伟:非常懂礼貌,其实他们的特点是直率,而不是随意的愤怒。嘻哈文化里讲究一个词叫做“keep it real”,保持真我。他们表达态度是很直白、很真实的,这是我们觉得最有价值的地方。大家不用伪装自己,不用藏着掖着,喜欢就喜欢,不喜欢就不喜欢,接受就接受,不接受就不接受,但是当他理解了之后他就会接受。

其实他们私下,待人接物也好,正常的交友也好,是非常彬彬有礼,非常正常的交流,不像他们唱歌的时候或者在MV里面的那个样子,那是他们的表演状态。你在第二现场看到的也是真实的他们,他们不理解的东西他们就会质疑,喜欢和不喜欢,直接表达出来,这个很real。其实作为真人秀导演,那是我最想看到的东西。

《中国有嘻哈》

有剧本?“freestyle”到底怎么来的?

真实发生

凤凰网娱乐:第一期“吴亦凡freestyle”这个梗是无意的吗?还是有前期或者后期安排的成分在?

陈伟:前期没有安排,但是后期编剧在整个素材的浏览过程中发现了这个规律,所以在片子中体现了出来。我们知道这句话挺有意思,可能会成为一个流行语,但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传播度,影响面这么大,这是实话。

吴亦凡对着不同的rapper都问过这个加考题,所以变得挺有意思,它变成人物的一种行为规律,而这种行为规律会很容易被用户和观众感知到,这种感知会造成一种新的人设的传播。

凤凰网娱乐:第二期最后潘玮柏想挽回选手,这里是剧本的安排,还是潘玮柏自己的想法?

陈伟:完全没有剧本,真实的发生,真实情绪的表达。潘玮柏就是被热狗问了一句,前面的夜店驻唱歌手你给过了,这个杨舒涵没给过,这个可惜了。其实是他摁的时候已经超过60秒了,所以过了。然后潘玮柏就纠结了,就喊导演。这全是现场真实发生的。后来热狗和张震岳在采访中也很清晰地表达对潘玮柏这种行为的敬佩。因为评委也是人,能够在所有人面前,在镜头面前,在那么多rapper面前,在第二现场勇于告诉大家,“我”可能在一念之间做出一些错误的判断,但“我”现在想纠正错误。这很勇敢,很值得敬佩。

潘玮柏

黑幕?签约才晋级?冠军内定?

凤凰网娱乐:晋级的选手会签约爱奇艺吗?这方面是如何规划的?

陈伟:爱奇艺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像早年间湖南台做超女、快男之后,用天娱来签约所有的选手,这不会成为爱奇艺的方向重点,我们还是希望打造平台,然后用平台来推广、带动一种文化。最终我们不会大面积签约选手的,而且事实上有些选手身上都已经有合约了,像红花会已经签到摩登天空。爱奇艺的诉求是打造好一个平台,而不是变成一个经纪公司。

凤凰网娱乐:很多选秀节目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只有签约才能继续晋级,没有的话就让你止步多少强,《中国有嘻哈》会出现这种所谓“黑幕”的情况吗?

陈伟:绝对不会。事实上,参赛选手里有爱奇艺投资的经纪公司的艺人,但很快就被淘汰了。我们一切按照真实的来,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个节目没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也没有黑幕。可以问任何一个制作人,我们对他们的角色、判断和表达没有做任何的预设和影响,选手也是一样。

这是格局问题。你做一个选秀节目也好,一个比赛也好,如果只是为了签约一部分选手,得到一些眼前利益的话,那格局偏小。我们想要做的是一个平台,把这个文化推出来。当一个文化真正起来的时候,第一波得利的是这里面的人,第二波得利的是那些厂牌,第三波得利的才是组织者或者平台。我们宁愿把自己放在第三层的位置。所以这个节目里,不会因为你没有签约就不会往下走,也不会有你签约了就一定能往下走的可能性。

凤凰网娱乐:当初怎么想到一定要做这个小众的嘻哈音乐,把它做下来呢?

陈伟:第一,因为不想做那些传统样态的选秀了,真的不想做重复自己的事情了。第二,嘻哈是年轻人很喜欢的东西,在全球范围内,无论在美国还是欧洲,还是在亚洲的日本、韩国,嘻哈文化都已经证明了它的影响力和对潮流、时尚的带动。所以这是一个值得被推广的新征程。互联网媒体在垂直化领域的优势,再加上我们的用户是极度年轻的,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应该是由我们这样的新媒体去做这种垂直门类文化的尝试和创新。

节目开播发布会上,我们提出了“去创造不跟随”。去创造的是一种新的文化,一种新的选秀样态;不跟随的是那些媚俗的东西,那些一成不变的选秀样貌。因为这个时代花美男盛行,“妖孽横生”,大家就一味把这些东西喂给观众和用户,我认为如果这是创作者的能力问题——他没有能力做更好的东西给观众的话,尚可理解;如果创作者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实力,还要把这些东西掰开了、揉碎了、嚼烂了,以为观众会喜欢,喂给观众的话,那其实就是一种媚俗。明明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还要把庸俗的东西强加给观众,这是不应该的。我们自认为是一个有高品质能力的内容制造者,我们认为自己能够掌握这个时代、这个行业最高的流程标准,我们应该把更好和更新的东西拿给我们的用户,而不是那些千篇一律的东西。

《中国有嘻哈》与《Show Me The Money》海报对比

抄袭?抄袭?抄袭?!

凤凰网娱乐:有一个不能避免的问题,很多网友也反应了,节目涉嫌抄袭韩国综艺《Show Me The Money》,Logo、海报,包括赛制设置,能回应一下这个问题吗?

陈伟:如果《中国有嘻哈》的logo和海报做成别的样子,那我们对嘻哈文化的传递是准确的吗?黑色、金色、钻石、大金链子、工业风,这本来就是嘻哈文化,不管在哪个国家这都是该有的特征吧?除了这些我还能选择什么呢?真的选择其他人说的那样的“大众货”,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嘻哈节目吗?我很难想象。《Show Me The Money》做的非常好,但是韩国嘻哈音乐的歌词,嘻哈音乐的普及程度和文化背景,和中国的国情是不一样的。

我也喜欢很多跟嘻哈有关的美剧,像《嘻哈帝国》我每季都追,《少年嘻哈梦》也非常好看。《中国有嘻哈》的选手小鬼,每期都会用rap的方式来唱串唱词,他唱串词的手法就是我从《少年嘻哈梦》得来的灵感。自己曾追过的剧、好的影视作品,肯定会对创作者的喜好产生影响,那好的东西我们干嘛不拿来?既然我们想把中国的嘻哈文化推到大众面前,那我们当然要用更好的方式来进行传达了。事实证明,我们整个节目的制作品质是非常高的,观众也感觉得到。其实对于观众来讲的话,给他最好的内容、最好看的内容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你的配色是什么,你的logo是,我不上logo观众也可以看懂这个节目。

《中国有嘻哈》

海选赛制有疑点?

陈伟详解回应

凤凰网娱乐:网上出现了diss《中国有嘻哈》这个节目的音乐专辑,很多报名参赛过的选手用说唱的方式记录了这段经历,里面说选手到成了群演,150多人晋级莫名其妙变成70人的不公经历,他们只是表达了一种愤怒还是这就是实情呢?

陈伟:两种都有。被淘汰了谁都不开心,他们本身又是那么real,那么直接,会很直接地表达,而且本来diss这种方式在嘻哈文化里就是很常见的一种表达方式,所以这是很正常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所有玩嘻哈的人其实不像传统选秀里面的选秀油子,他们根本没有参加过综艺节目、电视节目录制,也没有参加过选秀节目。所以参加这样一个嘻哈比赛,他们是很在意也很在乎的,他们的表达方式又是那么直接,所以有不理解、有质疑的地方,他们当然会去表达,或者去怼、去diss。这是我们值得高兴的地方,我们在这样一个时代还能碰到这么率真的一群人,就好像我们一群游客突然撞进了桃花源,一群特别率真的人展现在你的前。他们如此在乎一个电视节目,如此在乎一个比赛,他们会为了输赢生气,会为了赛制的不理解而发歌,这是很走心的。

事实上这里有一个对赛制上误解的问题。5月3日(初选)那天其实是有三轮比赛的。第一轮流程是报名导演的初试,有8个海选面试赛道,报名导演承担两个任务,第一是把假借报名想进入场地,想看制作人,想要追星的假rapper筛选出来,把真喜欢rap的选手甄别出来,放进场内。同时导演在听唱初选过程中,对他们有一个初步的评估,这个评估决定着谁能够进入到比赛场地,谁只能够观战。但这不是一下子就能分辨出来的,是所有选手全部面试完毕后,这些导演以及他们旁边的导演组长、编剧凑在一起进行甄选。

那天来报名的有近千人,经过筛选进入到比赛场地的是467个。这467个rapper经过初选的评定后,有288人获得了到场地里由制作人进行考核的资格。然后有一个临阵逃跑的,其实是287人。

制作人的考核是分开的,每个制作人不限链子数量,不限过关数量,但最终他们要汇到一起。三组制作人在分别考核多人后,经统计有155个rapper获得了晋级的金链子。整个制作人和导演组一起,用了三个小时一个一个看这155个获得晋级金链子的rapper的所有视频,最终在这里挑选出了70人进入到第二赛段。这里有一个误解,大家以为拿到链子就算晋级了,其实不是,拿到链子只是在单个制作人那里过关了,共同合议才是第三关。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李瑞琪 PK081]

责任编辑:李瑞琪 PK08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中国有嘻哈》“火药味”的freestyle开始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09/inter453_4822939_030850.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