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郭敬明性侵案专业解读:李枫或承担刑事责任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肖萌) 近日,作家李枫曝料曾遭郭敬明同性性骚扰,郭敬明方面回应称已向法院起诉。凤凰网娱乐第一时间从律师处分析获知,由于男男性侵未受法律保护且取证困难,李枫难以胜诉的同时或将承担刑事

李枫、郭敬明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肖萌) 近日,作家李枫曝料曾遭郭敬明同性性骚扰,郭敬明方面回应称已向法院起诉。凤凰网娱乐第一时间从律师处分析获知,由于男男性侵未受法律保护且取证困难,李枫难以胜诉的同时或将承担刑事责任。

男男性侵未受保护 取证困难胜率极低

北京砾洲律师事务所的郭远遥律师向凤凰网娱乐独家分析此案,他指出,李枫如果有证据,如医院诊断证明、鉴定,可以证明郭敬明对其性侵,可主张人身损害赔偿;如构成轻微伤,可主张相应民事赔偿。但实践中性侵很难构成伤害的伤情,取证很困难。

现有法律中,只有针对强奸妇女和猥亵妇女儿童的规定,没有关于男男性侵的明确条文,即使发生关系,也没有法律保护,不构成受害人。而强制猥亵罪更需要有实际猥亵行为发生,本案中郭敬明没有对李枫有实际猥亵的行为,所以更难认定。因此,李枫不仅很难提供证明郭敬明对其发生关系的有效证据,且即使能证明郭敬明对其性侵,在现有法律也很难维权,胜率可谓微乎其微。

此外,李枫在微博上所指的郭敬明的性侵行为,如果没有证据证明,还将承担侵害名誉的责任,如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删除不良信息、物质赔偿等。

证据材料决定判刑长短 李枫或承担刑事责任

根据郭敬明方面消息,他已向法院提起刑事诉讼,指控李枫捏造事实,损害其名誉,已构成诽谤罪。郭律师强调,侵害名誉罪与诽谤罪有着本质区别,诽谤罪是刑事犯罪,一旦被立案将要追究刑事责任,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和民事上的侵害名誉不是一个概念。虽然李枫有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但是诽谤案件判实刑的并不多,判缓刑的较多。

诽谤案件是自诉案件,由郭敬明自己诉到法院,并由法院裁判,省掉了公安取证和检察院的公诉环节,程序相对简单。至于本案是否能判刑,还要看郭敬明所准备的证据材料情况。根据目前来看,李枫很有可能会承担刑事责任。

应对性侵小贴士:录像取证大胆报警

生活中遭遇性侵、性骚扰应该如何应对及收集证据?郭律师温馨提示,无论男女老幼遇到性侵第一时间要保护自己,优先选择逃跑。如果不能逃跑要想办法迂回,让对方放松警惕然后伺机逃跑。如果不幸被侵害,要第一时间选择报警,努力记清对方的体貌特征,特别是纹身、胎记、脸型、发型等特殊的体貌特征,为破案提供线索。报警则是最好的救济手段,但是尽可能不要给任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不单独夜行,不在公共场合穿着暴露。 

我国对性骚扰没有法律明文规定,只是对强制猥亵妇女儿童中有所规定。如果是语言挑逗、动手抚摸敏感部位器官,均可构成猥亵行为,可处治安拘留等处罚。证据方面,可采用录音录像的方式取证。职场性骚扰一直是司法实践的难点,确实很难取证,遭遇后应大胆报警。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责任编辑:傅小旭 PK06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枫回应为保护他人 必须曝光郭敬明性侵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823/868CE40028FB32C084C609CBA84C5CFA3317167F_size198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