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龙亲自设计动作场面,连乐高小人都会打太极了!


来源:凤凰网娱乐

本片的最大亮点,也是于首部乐高大电影最不同的地方,当属它其中的东方气质、武术元素以及真人/动画无缝结合的动画技巧了。

《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海报

凤凰网娱乐讯(作者/柏杨Cypress) 作为乐高电影系列的第三部电影,《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的创意来源于乐高2011年推出的“忍者”主题玩具、游戏和漫画。故事设置在一个叫做忍者岛的城市,四名在学校并不受欢迎的青少年其实是四名忍者。他们在师父的带领下,与入侵者“邪恶军阀”争夺对忍者岛的控制权。

乐高小人们

这部电影打开了一个完全独立、自成体系的乐高电影世界。尽管笔者早已过了玩乐高的年龄,对乐高2011年以来的“忍者”主题也是一无所知,但《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成功地在大屏幕上将这个崭新的世界建造了起来,不仅介绍了忍者岛的来龙去脉,也描绘了其中栩栩如生的一个个角色。电影以动作和冒险为主要类型,故事情节清晰明了,不仅有大量的动作打斗场面,还夹杂着各种老少皆宜的幽默段子,加上它围绕男主和大反派的父子关系而营造出的情感充沛的亲情线,100分钟的观影体验可以说是比较轻松愉快的。

本集中还有实拍部分

和之前的两部乐高电影一样,本片同样是一砖一砖搭建起来的定格动画。相比今年初的《乐高蝙蝠侠大电影》的黑暗气质,本片在风格上和审美上更加接近于首部乐高大电影,色彩鲜艳明亮、节奏明快活泼,整体基调积极向上。当然了,这和本片由乐高大电影的两位导演菲尔·罗德和克里斯·米勒担任监制是分不开的。而本片的最大亮点,也是于首部乐高大电影最不同的地方,当属它其中的东方气质、武术元素以及真人/动画无缝结合的动画技巧了。

忍者岛正在遭受进攻

中西合璧的忍者岛 超越前作的动画特效

当年的乐高大电影让全世界眼前一亮的地方就在于,它在电影的大银幕上呈现了由乐高积木搭建而成的世界。而这部忍者续集对于世界建造的能力显然更加娴熟了。“忍者岛”这个虚构的城市是按照东京的风格设计的,既有耸入天际的高楼大厦,又有古色古香极具东方特色的亭台楼阁,让一个中西合璧的城市倏然活了起来。而作为乐高电影,整个城市中的一切当然都是由乐高积木搭建而成的,仔细看来,难免不为每一座建筑、每一条街道上的精致细节而赞叹。而在动作场面中,当街道被炸碎,建筑物被摧毁,我们也是眼睁睁地看着一块一块乐高积木被击碎、被炸飞,不禁为《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的动画制作团队暗暗叫好。

这还不是全部,本片还将部分真人实景拍摄的素材,和乐高积木动画结合在一起,给我们呈现了让人目瞪口呆的动作场面和动画效果。

成龙为忍者大师配音

成龙团队亲上阵 乐高小人打太极

成龙扮演片中的武术高手、忍者师父是全片的灵魂人物,而整部电影的武术动作设计也完全由成龙和他的团队所设计编排。

本片在宣传当中被称为“乐高小人主演的功夫片”。这多多少少有点言过其实,而且,日本武士道和中国功夫也被并不真正了解东方文化的好莱坞制片人和导演混为了一谈,但看到乐高小人在片中像模像样地打起太极和武术的时候,其可爱程度实在让人无法否认。

忍者大师

尽管在视觉上和气质上,《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都具备着极大的优势,但从电影本身的故事角度来看,乐高忍者虽有可取之处、动人之处,但离成为老少皆宜的精品动画电影还差了挺远。

是不是感觉正在看《变形金刚》呢?

过多类型和元素的过度杂糅

本片是以动作和冒险为主的电影,带有少许的科幻成分,以及星星点点的幽默,和一条极其夸张、戏剧性的情感主线。从这一句话中就可以看出,这一部短短100分钟的动画片竟然杂糅了动作、冒险、科幻、喜剧、剧情等多个类型。而片中不仅涉及忍者、武术、太极,还有大量的机器人、追车戏、爆炸戏等多种元素。也许有人会说,这是给了观众极大的选择空间,可以吸引更广的观众群,让人们在同一部电影中各取所需。没错,那是任何类型杂糅片的理想效果,但是,如此大的野心往往难以实现。

片中还出现了大白鲨

《乐高忍者》的杂糅尝试在笔者看来,是一个失败的选择。整部电影像是被好几匹马牵着,朝着好几个不同的方向拽,其结果就是,它没有给自己找到一个真正的定位。而观众看完影片,就像是吃完了一锅乱炖,虽然锅里的每种菜都各有风味,但聚在一起,便造成了味觉上的混乱。而这也直接导致了情节的设置被这些类型和元素牵着鼻子走。人物的动机刻画和人物行动的合理性退居二线,因而情节的走向显得格外刻意。每一个情节点、或者每一个转折的发生,似乎都仅仅是为了让人物到达一个新的酷炫场景,来完成新的酷炫动作。

电影中有着大量的爆炸戏

过强的大片感和乐高特色的丢失

前文提到,本片的世界建造是绝对令人眼前一亮、赞不绝口的。但是除此以外,对于乐高积木的特色的运用几乎就鲜有痕迹了。大段大段的机器人大战,追车戏和爆炸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动作场面,虽然给本片带来了典型的好莱坞大片感,但是同时,被牺牲掉的则是让乐高电影独树一帜的魅力。如果说,观看乐高电影的体验,和观看变形金刚,或者超级英雄电影、或者其他动作类的动画电影的体验是一样的话,那么难免不让人质疑,那么乐高电影系列必须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呢?

乐高积木闻名全球,其最大的特色就在于两个字——“搭建”。孩子们从小便用乐高积木搭建出各式各样的人物,千奇百怪的房屋、车辆。因为乐高积木的百变,和它给予我们的无限的创作空间,它才具备了不可取代的魅力。在《乐高忍者》电影中,这个“搭建”的特色仅仅在影片后半段被好好地利用了一次,在笔者看来,这是对乐高特色的极大浪费。

邪恶军阀

情感主线丰满 主题普适温暖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乐高忍者》把情感和主题这两点都做得很好。而这往往是决定一部动画电影成败的最关键因素。皮克斯首席创意官约翰·拉塞特说过,好的直击人心的故事是皮克斯动画成功的原因。

Lloyd和他的小伙伴们

《乐高忍者》围绕被父亲抛弃的儿子Lloyd和他极度以自我为中心的父亲“邪恶军阀”的关系,描述了父子关系的发展和变化。尽管两人由敌对到和好的趋势是可以预见的,但是两人关系变化过程中被编织进来的多个层次则是让这段父子情成功的原因。看着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意识到自己在儿子生命中的缺席,流着泪悔过,看着背着父亲的骂名生活、还被父亲抛弃的儿子不仅原谅父亲,而且设身处地地为父亲着想,是《乐高忍者》最动人的地方。

《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剧照

这虽然是一部拍给儿童和青少年看的电影,但是它通过这段父子情,而探讨的奉献vs自私,野心vs理想,以及爱的广泛性vs爱的狭隘性的话题,则是普适于任何年龄阶段的观众的。它的主导演查理·宾也说了,这部电影实质上是一个一直在讲感情的故事。没错,在《乐高忍者》动作、冒险、科幻等等外壳之下,它其实一封写给亲情、友情、师徒情、勇气、以及宽容的情书。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扒得更深,揭得更透,更多不可说的秘事,尽在“凤凰八卦”(微信号:entifengvip),添加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责任编辑:吴骝驿 PK01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乐高幻影忍者大电影3 电影预告片2017 THE LEGO NINJAGO MOVIE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905/CF8454E32B23A8D3827908E5522DD66FEBE9080A_size214_w448_h252.pn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