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前慢》原创刘胡轶:感谢刘欢把它带上春晚舞台


来源:光明网

人参与 评论

每年春晚的原创歌曲总是备受大众瞩目,2月8日,央视羊年春晚迎来第二场彩排,春晚常客刘欢在现场亮相,并演唱了一曲《从前慢》。

每年春晚的原创歌曲总是备受大众瞩目,2月8日,央视羊年春晚迎来第二场彩排,春晚常客刘欢在现场亮相,并演唱了一曲《从前慢》。

歌曲《从前慢》灵感源于我国诗人木心的同名小诗。今年初,在第二季《中国好歌曲》的舞台上,曾学习作曲的刘胡轶为此诗配上音乐,演绎出一种悠静朴实的复古情怀,不但用一首歌的时间就征服了全部导师,也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近日,《从前慢》的原创刘胡轶接受了光明网的采访,分享他创作这首歌的幕后故事。

  刘胡轶与刘欢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网络图片)

  刘胡轶与刘欢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网络图片)

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分享,期待刘欢的春晚演绎

光明网:得知自己的作品可能要上春晚,但却不是自己唱,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刘胡轶:我从小学习作曲,这么多年来,大部分的作品都是由同学或老师来演唱或者演奏,其实,历史上很多作曲家们的经典作品,大部分都是交由其他的演奏家们来完成。所以在我的概念里,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分享。一首作品,在不同艺术家的演绎里,会生长出崭新的姿态,而这恰恰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

刘欢老师来演唱这首作品,也说明了他对这首歌以及对我的认可。我很感谢他能把《从前慢》带上春晚这个万众瞩目的大舞台,我也很期待他的演绎。

光明网:为何会想到为《从前慢》谱曲?这首诗什么地方打动了你?

刘胡轶:应该说,能为《从前慢》谱曲,是天大的缘分。最初,我是在网上偶然看到这首诗的,当时就被其中的意境吸引了。

印入眼帘的第一句“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是一句”就击中了我。木心老师的文字,看似朴实无华,实则字字珠玑。他用“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这样生活画面感极强的文字,瞬间把我们拉回到孩童,或者是更早远的时代。我看到这一句,就立刻想起了小学时期上学路上买早点的路边摊,回想起了那份单纯与悠闲。

木心先生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

光明网:在你心中,木心先生是一位怎样的人?

刘胡轶:为了能更了解木心先生,我去了一趟位于乌镇东栅的木心故居,后来又看了不少先生的文学作品,感触颇深。用木心老师自己的话来说,“我是一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我的理解也是这样。无论是他的文字,还是画,都给我一个很强烈的印象:他是一个心怀宇宙天地的人。

时人常评价木心诗作如何、画作如何,不为人知的是他的音乐造诣,他通晓音律,精于键盘,曾在上海兰心大戏院独奏钢琴,还曾经自己谱曲。他的心中有很多美好与坚持,这份坚持,不会随着时间与环境去变改,哪怕年代如何变迁,人们内心中总是向往着最初的单纯与美好,也许这就是《从前慢》与大家共鸣的原因吧。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标签:演奏家 音乐 独奏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