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届文化产业年会 陈杭:经济转型 文化产业重角色

2013年09月25日 14:3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启明创投、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上下午会场累计近千人次出席参与,到场嘉宾集合了影视动漫、新媒体等业内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和相关产业链企业。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先生在主题演讲时表示要以平衡的心态看待文化产业的发展。“十二。五”的规划中国经济已经从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转向消费投资并举的情况,文化产业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而且有越来越多的政策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

同时要看到的挑战是文化产业与金融结合是比较有限的,而且跨媒体跨地域扩展难,这种商业模式的操作,会大大的限制文化传媒企业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动能和它的规模,以及互相配合的行业咬合的能力,未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投资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杭:有多少是做投行、审计师行业的?大概有三四十人,有多少是传媒行业的记者、编辑是来采访报道这次会议的?这些,有多少是电影、电视剧、动漫、互联网从业人员?大部分是从业人员。好的,谢谢!今天想跟大家在一起交流的,主办方给我的时间是20分钟吗?我讲15分钟,大家可以用5分钟给我提一些问题。想跟大家交流三个问题;第一个我们做一个股权投资公司,做一个中国直投的最大的文化产业基金,我们怎么看文化产业面临的机会,我总结是五个机会,第二个人大家分享一下文化产业面临的四个挑战;第三个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成立到现在我们的思考和具体的进展,我们的思考和进展也会映射出我们的分析,在座朋友们还有没有想听的主题,我们可以提一些问题。

首先是机会。机会这边,刚才我们在座的三类朋友,以及我们从业人员咱们都是在这个圈里,除了报道这次年会的朋友不是专门投文化产业的,可能你们会报道其他的文化产业,第二和第三类朋友都是靠我们这个行业来吃饭的。在这个行业里再从事5-10年,自己的爸爸妈妈是这个行业的腕儿,我们要对这10年文化产业大的机会和挑战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这个产业是很大的黄金矿,也不是处于很大的泡沫中,这样显得很悲观,认为是大跃进。我更多的结论是用平衡的观点看这个行业。王总裁在10几年以前做这个行业,现在是最好的爆发时期,你现在没有开始做的话就要小心,我们不会很着急冲进这个行业投资,也不会悲观认为现在大家都在做,没有机会了。我们怎么以平衡的心态看待这个行业。

第一个机会是中国文化产业未来的黄金十年第一类是来自广告行业的发展。传媒行业广告的收入是很大一块,我们经常以美国来做一些例子,美国这个国家14.62万亿GDP值,行业支出大约占GDP的1%, 2010年中国的GDP是39万亿,我们的广告值目前只有1000多亿人民币,占GDP的0.4%,从这来说,我们看未来再到2020年的时候,那时候中国GDP按照5-6的增速,到那时候会到80万亿,大概是8千亿的规模,目前是一千三四百亿。从这来讲,广告行业广告支出的增长,这是第一个机会。

第二个机会是传统媒体改制及资本化的机会,国家推行的传统媒体行业改制,从我的经验看过去6、7年是传媒行业井喷的6、7年。这里面有很多的改制机会,我在这边列了一个表,2004年以来在A股、H股上市的文化传媒企业有出版传媒、新华文轩,大家熟悉的这些时代传媒、华谊兄弟等都在这里面,中国教育出版、芒果传媒、中影、小马等,包括我们待会下午发言的很多朋友也都是在以上,乐视网张总也都是已经上市的企业,未来10年中有更多的企业进行改制,抓住市场机遇。这些已上市的企业是我们第二个机会,有大量国有企业还没有上。

第三,我们要看到这个行业科技核心的浪潮。这个是我们作为投资者经常思考的,这个行业是技术驱动的,这其实是很明显态势,从苹果公司市值6500亿美金,我们可以看到技术的力量是怎么样推动苹果公司从最低80亿美金,到现在6千亿美金的时候,科技行业是怎么样驱动传媒行业发展的,我们电子商务这个行业的数据增长可以看到B2C、C2C数据惊人的增长,2004-2010年B2C是90%的复合增长率,每年翻一番,在线B2C交易也在增长。我们未来要看传媒行业大发展的机遇是技术在不断更新这个行业,使这个行业产生升级,从而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第四,我们是抓住要看到中国经济有一个转型的机会。“十二。五”的规划中国经济已经从投资拉动为主的经济转向消费投资并举的情况。传媒行业是非常大的消费行业,所以从这里面我们观察到国家经济的调整,文化产业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这时候文化、卫生、教育、医疗这些传统的经营的公司,他们爆发出的活力是非常大的。这些文、卫、教大消费行业是符合未来10年乃至20年中国经济转型的轨迹的。

第五,我们看到监管部门在不断出政策,制度创新。党中央出台的六中全会的大发展的规划,还是国务院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还是我们中国证监会在最近几年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都能看到监管部门政策在发生变化,随着海外盛大这些公司回归,他们都看到国内市场更大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到这些监管部门的政策,变化以及中概股的回归,A股市场对他们的拉动,以及国家对细分行业的政策,比如说在报纸这个领域里的变化,包括电影、电视剧这些行业的变化,这些监管政策的变化使得这个行业进行非常大的升级。思考未来的5-10年里,自己的饭碗还端得稳不稳的时候,我们要把这5个机会记在脑海里。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文化产业年会 陈杭 经济转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