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锦鹏:李渔堪比古代冯小刚
2010年06月05日 18:45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王东:各位凤凰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你来到凤凰网《非常道》,我是王东,今天我们请来的是著名导演关锦鹏。关导你好。

关锦鹏: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王东: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够请到您,和您聊天,其实这一次要拜托一份昆曲的缘分,就是《怜香伴》。正是因为这样一部昆曲把您请到我们凤凰网《非常道》,这部昆曲我记得当时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朋友告诉我的。说王东,有一部戏《怜香伴》,关锦鹏导的,你要不要看?我说太好了,我当时就是听到昆曲然后和关锦鹏这几个字叠加在一起的感受就是很对,很到位。

关锦鹏:是吗?

主持人王东:对,这就是第一印象,甚至还不知道这个戏讲的是什么,不知道,只是说昆曲加上关锦鹏就觉得很到位,我就有这样的印象。

关锦鹏:为什么。

主持人王东:所以我就在想,就是什么样的一个契机,然后让昆曲和关锦鹏结缘,因为为什么你问我为什么,我觉得关锦鹏的这种气质和昆曲是很搭很协调的。

关锦鹏:我的电影的节奏比较慢,昆曲也比较慢。

主持人王东:比如说现在我会联想起比如说《胭脂扣》,《胭脂扣》,这种非常和谐,非常搭,这是第一印象。

关锦鹏:我完全是被邀约的,选择李渔的《怜香伴》或者参与昆曲,不是我发起的,就是不像我拍电影,我找到一个题材,我提供给投资方,说我想拍这个电影,我们谈一谈这样子。这完全是普罗文化公司他找到我,我看了这个题材,我先不考虑是不是昆曲,我就直接问那个监制,也就是这个出品方,王总,王翔先生。我说这个找我的原因肯定跟这个题材有关嘛,是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同志身份的导演,这个牵扯到一个女的同志题材,他开始的时候还说不是,但是最近他承认了。

主持人王东:其实我一开始不知道这是同志题材。

关锦鹏:对。

主持人王东:我一开始真不知道,我一开始只觉得昆曲两个字和关锦鹏是搭的,是对的,这是第一印象,当时您之所以能够接下这部戏是因为什么,是因为同志戏?还是因为昆曲?

关锦鹏:都有原因,我觉得很多事情都不是单一的原因,题材我觉得当然是吸引我的地方。因为等于王翔先生一直说他为什么要找这个题材,就是他跟汪老师,汪世瑜老师一直觉得这个在中国400年前,几百年前已经有这样一个对多元感情的一种包容,让我想到的确是,反正现在题材我觉得在中国整个大环境里面反而会很多禁忌。那我觉得这个他们的想法或者他们为什么选择李渔这个剧本,我觉得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作为我这样子一个同志身份,我一直觉得到今天我们能把这个议题很开明,也要坦然去面对前面肯定很多前人,哪怕是默默的,或者一些摇旗呐喊的,为这个议题为这个族群做了很多东西。我觉得我作为一分子我觉得能有机会做,为什么不做?那我觉得这并不是有多大的使命感的问题,我觉得就是参与,当然昆曲的优美。

小时候我看了大部分是因为广东人,比较看广东大戏,但舞台上那种光影、那种声音、颜色都很吸引我。在香港也有借助过昆曲,这完全作为一个观众的,但我又觉得昆曲它不愧是百戏之母,它的确在旋律上面,很多曲牌上面我觉得太优美了,所以不光是一个原因,两个原因都有。你刚才所说的两个原因都有。

主持人王东:那后来你有没有专门去研究一下,比如说李渔这个戏曲的大家。有人特别奇怪,就说到李渔这个名字,我也问了身边一些朋友。李渔,有人说李渔是大才,也有人说李渔是怪才,但是李渔这个名字其实在现在来讲是被人忽略的一个名字。

关锦鹏:是。他好像没有比汤显祖有名。

主持人王东:是,有人说汤显祖那是好像那才是真正的一个大戏,有那种社会的深度等等,人性的深度。但对于李渔的作品,好像就我们目前的状况来讲,好像关注真的不是很多。

关锦鹏:你要是拿汤显祖的四梦,特别是《牡丹亭》、《西厢记》来说的话。搞不好就你觉得,特别《牡丹亭》甚至历史里面记载很多女人前前后后都因为《牡丹亭》而感伤,而甚至伤感而死,就到一个忠爱的程度。我觉得大家看李渔,特别《怜香伴》,我一直在旁边参与这个戏的时候,我一直听王翔跟汪老师都一直说,它是一个轻喜剧。

主持人王东:轻喜,对。

关锦鹏:要比较汤显祖跟李渔的话,他李渔是一个大家也好,怪才也好,他其实有各个方面的那种才华,他既是可以写作,自己有加班、排戏,当导演,也有他是园林的设计家,他甚至是那个年代非常前卫的一个争取知识版权的一个人。但是我后来王翔介绍我看那个李渔也有他深情的部分。比如说他有贤妻吟,有些诗提到他的老婆跟小妾那种大家就是相处得很好,并很有气度那种东西。能对你身边的人发出这种赞叹,我觉得他肯定也有他深情的部分。只是现在拍电影也一样,有些选择我拍主流的电影,有些选择我拍一些另类的电影。那空间很大。那我觉得等同我们放之于那个年代,李渔可能是今天比较通俗,大家或者市场需要的,大家会甚至你说冯小刚的电影很受欢迎,那应该李渔那个时候的剧本也非常受欢迎,最起码大家都看得懂。大家觉得很轻松,但不代表它完全没有内容。

 

>>> 实录1 关锦鹏:李渔堪比古代冯小刚

>>> 实录2 关锦鹏:观众对《怜香伴》的反应让我喜出望外

>>> 实录3 关锦鹏:《怜香伴》中我负责调动演员情绪

>>> 实录4 关锦鹏:目前的《怜香伴》确实存在问题

>>> 实录5 关锦鹏:富起来的国人应注意培养生活态度

>>> 实录6 关锦鹏:若在30年代上海 我定是嫖赌饮荡之人

>>> 实录7 关锦鹏:中国社会对待同性恋态度在进步

>>> 实录8 关锦鹏:电影给了我出柜的勇气

>>> 实录9 关锦鹏谈刘著:宁愿相信那是他的真性情

>>> 实录10 关锦鹏:回看《长恨歌》 当时郑秀文求好心太切

>>> 实录11 关锦鹏:我是随遇而安的人 新片依旧关锦鹏

>>> 实录12 关锦鹏谈香港影视业:如今缺乏对艺人的培养

>>> 实录13 关锦鹏:新片《用心跳》9月上映 只求能回本

>>> 实录14 关锦鹏:将拍电影《牡丹亭》 女主角锁定新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丹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