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好歌曲》导师蔡健雅:才女是被“骂”出来的


来源:天天新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很多人眼里,蔡健雅是一个有独特声线和创作才华的知性“唱作人”。”  首次担当导师,蔡健雅表示有自己的独门法宝:“我很小的时候听收音机,听到一个旋律,我直接都会唱。我希望这个节目可以让大家看到创作人创作一首歌背后的故事,告诉听众一首歌不是让你随便消遣的东西,你要去看到音乐人为什么会写这首歌,看到他的心路历程。

蔡健雅接受专访

在很多人眼里,蔡健雅是一个有独特声线和创作才华的知性“唱作人”。日前身为《中国好歌曲》导师的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畅谈自己创作的源泉。她笑称自己其实不是科班出身,甚至不识乐谱,会成为“乐坛才女”,其实是被乐团同伴一语“骂”出来的——因为不服,自己学吉他一口气写了30首歌。这位个性女音乐人,直指如今乐坛存在“只凭大嗓门吼”的弊端。

乐团同伴“骂”出30首歌

被称为乐坛才女的蔡健雅透露,其实在小时候,五线谱是她不喜欢的“黑名单”。儿时的她其实很排斥音乐,爸爸妈妈让她去学钢琴和小提琴,但自己却一点都不喜欢。她说自己当年的真爱其实是烤甜点,“八九岁时就混迹厨房,研究各式各样的港式甜品。”

蔡健雅说自己会创作音乐,是源于一次“被人骂”。大学时读工商管理的她当时加入了一群年轻人玩音乐的小乐团,白天上课,晚上驻唱,毕业后也一直在唱歌。但有一次和乐团的搭档练习曲目时,她突然来了灵感,建议把这首歌重新改编,但这个提议却遭到了乐团中资深团员的极力反对,最后引发双方争执,“键盘手当时叫我闭嘴,他认为我根本不懂音乐。”蔡健雅说,这件事让她觉得尴尬又受伤,于是第二天她就去乐器行,买了人生中的第一把木吉他,决心证明自己。“那时候是不服气,但又无奈自己不懂音乐,于是我就一边看着和弦书,一边学吉他,我要证明我可以!”如今的她非常感谢这句“闭嘴”,正是这句话让她硬是用自己仅知道的几个和弦拼凑出了歌曲的旋律,而且一写就是30多首。

过去的成功“没意义”

2006年,蔡健雅凭借专辑《双栖动物》摘得了第17届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但如今回忆起这个奖项,她却是淡淡一句“那没意义”。蔡健雅解释道,因为这些歌都是别人写的,都是唱片公司要自己唱的,这让觉得“自己会写歌”的她备受打击。蔡健雅更透露,自己坚持创作好几年,但最终唱片公司却认为“你现在没有市场,没有人要你了”。蔡健雅回忆道:“因为他们觉得我写的歌不够商业。我可以选择放弃,但重点是,我知道我还可以写歌。”不愿妥协的她最终结束了与唱片公司的合约,从零开始。

作为将《无底洞》和《Beautiful Love》唱红的歌手,蔡健雅也觉得这些歌没有意义,理由也一样:“这些歌也不是我写的,我有过把别人写的歌唱红的经历,但是这个东西对我来说没有意义。因为我没有觉得我的声音很特别,其他人也可以唱这些歌。好声音有太多,但如果我真要在音乐上有贡献的话,还是得通过我自己的歌。”

讽如今乐坛“大嗓门怪圈”

一向特立独行的蔡健雅担任《中国好歌曲》导师后,对于如今的乐坛也是有一肚子的话要说。她直言:“现在市场都是看大嗓子飙来飙去。”蔡健雅说,自己最想听的就是一些惊喜,一些让她想不到的东西,“比如刚听就会觉得有好多可能性的。因为编曲其实是可以影响一首歌的命运的,编曲做对的时候,找对声音就会帮这首歌加分。”

首次担当导师,蔡健雅表示有自己的独门法宝:“我很小的时候听收音机,听到一个旋律,我直接都会唱。如果它是一个好歌,我会更敏感,所以我今天来到中国好歌曲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会记得一首好歌。”此外,她呼吁给原创音乐人更多、更好的回报,“一首歌被一个歌手唱红了,歌手红了,创作人未必会得到版税,不公平。所以我希望这个节目可以让大家看到创作人创作一首歌背后的故事,告诉听众一首歌不是让你随便消遣的东西,你要去看到音乐人为什么会写这首歌,看到他的心路历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蔡健雅 才女 创作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