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剧大师红线女病逝 去世8天前仍登台(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去年12月25日,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在她的生日聚会上即兴演唱粤剧。11月26日,由红线女担任艺术总监的“《粤剧情系我心》广东粤剧学校78届40周年志庆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

在11月13日举行的首届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上,红线女高歌《荔枝颂》。

 《一代名花》造型。吴楚帆、红线女主演。

点击图片进入:一代粤剧大师红线女病逝罗家英等晚辈齐悼念

南都讯 世间再无红线女!2013年12月8日晚8时40分,这位享誉海内外数十载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因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病逝,享年89岁。

红线女去世的消息来得十分突然,就在上月30日,也就是去世前8天,红线女还精神抖擞站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舞台上,参加广州粤剧团60周年志庆晚会,并演唱了她的经典名曲《荔枝颂》。谁能料到,此曲如今已成绝唱,而这成了她最后一次公开亮相。一代红伶仙逝的消息旋即传开,引起各界深切悼念与缅怀。广东省粤剧院昨晚10时56分通过官方微博率先发布红线女去世的消息。讣告中这样写道:红线女老师毕生致力振兴粤剧,对粤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红线女老师的去世是广东粤剧界乃至全国文艺界的一大损失。

南都记者今日零时20分赶到广州友爱路红线女家。红线女身边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和红线女的家属正在布置灵堂,整理其遗物。红线女粤剧艺术中心是否会对外接待民众吊唁,要等有关方面决定、统一发布。

“她答应来看我演出的……”红线女的学生、著名粤剧演员欧凯明告诉记者,12月5日,他和红老师一起吃饭,聊得十分开心,我们约好今晚(8日)再见,谁知道她下午去了医院,就……”想到恩师突然去世,欧凯明哽咽得说不下去。

就在上个月的最后一周里,红线女曾两度登上舞台,演唱《荔枝颂》。许多人都觉得她的状态好极了。

11月26日,由红线女担任艺术总监的“《粤剧情系我心》广东粤剧学校78届40周年志庆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当晚,红线女身披红色外套压轴出场,带领全体演员唱响经典曲目《荔枝颂》,赢得阵阵掌声。

11月30日晚,广州粤剧团60周年志庆晚会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演出。演出结束,演员逐一谢幕后,红线女登上舞台。她拿着麦克风高声说,“我今天不是十分高兴”……正当观众生疑,女姐有什么不满意时,她随即开腔,“而是万分高兴!”引得台下观众、包括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等领导,捧腹大笑。最后,红线女再次清唱了《荔枝颂》。当日在现场的观众、青年京剧演员尤海波回忆,当晚老太太很精神,很激动,在现场甩了《荔枝颂》最后那句高腔,嗓音嘹亮至极!对上台合影的久未露面的粤剧界的老先生们一一问好寒暄,话筒不离手,聊天内容台下也听得很清楚。

《荔枝颂》已然成为绝唱!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红线女 荔枝颂 粤剧大师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粤剧大师红线女:

那些去世的大师:

粤剧大师红线女病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3/12/09/83252b2c-90a6-44ba-b3b0-46baaf8519ad.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