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歌星歌词一秒掌握 汪峰凤凰传奇创作规律揭秘(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我们选取了李宗盛、许巍、五月天、林夕、凤凰传奇、方文山等六位歌手、词人的作品进行抽样分析。2.重视意象的铺陈与“造境”,多使用实在的自然意象(原野、夕阳等),少使用虚化的人文意象(自由、梦想等)。

方文山

俗话说,科技拯救世界,技术宅拯救汪峰。不久前汪老师还在为如何上头条而苦恼之时,一位素昧平生的新浪网友默默用一条长微博助了他一臂之力—一款基于现代汉语词频统计技术研发制成的“2013汪峰词汇表”横空出世,为广大怀有音乐梦想和摇滚精神的追风少年提供了一把通往梦想殿堂的金钥匙。这位喜欢《春天里》的朋友,你想写一首《春天里》姊妹篇《冬天里》吗?没问题,你只需将词汇表中任意关键词排列组合再加以润色,“汪式歌词”就大功告成,再配上另一位网友研发的“汪峰式1626终极作曲大法”,一首思想健康、充满“梦想、自由与生命”的灵魂呐喊的汪氏励志歌曲便宣告诞生,100%纯“峰”味,曲调清新不含糖。而就在所有小伙伴还处于被新技能惊呆的阶段之时,一向走在流行与科技最前沿的本刊早已悄悄从国内权威社会语言学教授处认真研习了此高难度技能的核心机密,今日就在此为大家牛刀小试,选取方文山李宗盛凤凰传奇等6名当代乐坛知名唱作人的部分歌词进行词频统计,并制成各家词汇表供各位赏玩且分析。一秒教你学会所有人的歌词,如此好玩得根本停不下来的新技能你今天get了吗?

如何写一首高大洋的歌曲,让我们通过数据来告诉你,熟练地掌握使用这些词,写首好歌并不难。就像生活中普通人爱用的口头禅一样,创作人在创作时同样有自己特殊的偏好和创作审美,具体则表现在歌词的常用词上,就像汪峰最爱用“孤独”、“生命”和“爱”来包装自己,每个歌手都有属于自己的常用词。我们选取了李宗盛、许巍五月天、林夕、凤凰传奇、方文山等六位歌手、词人的作品进行抽样分析。

根据统计结果,这六位作词人最爱使用的名词前三位为“世界”,“自己”和“爱情”,出现频次达到了204次,153次和120次。说到底歌词的内容不外乎叙事、抒情、写景、说理和对唱。而这三个词恰恰包含了的人抒发感情的三个维度。抒发给人的感受是最直接的写歌词方式,可以将“自己”个人的心情通过歌词传达,当然爱情也是词作者永恒的母题,尤其是擅长写情歌的李宗盛和林夕。如果只关注个体情感是无法获得更普遍层面的听众的情感共鸣,对世界的困惑和对更广大人群的爱,同样也是提升歌词格调的杀手锏,在这方面,五月天尤为擅长。当然除了这几个高频此外,名词方面,人生、命运、梦想、天空、远方、自由等词也是作者的心头好,也是增加歌词人文主义色彩的法宝。在动词方面“知道”、“等待”、“看到”、“回忆”占据了排行榜的前四位。不仅是我们列举的这六位歌手,其实这几个动词也频繁出现在各大歌手或者是词曲作者的作品中,大多的情歌或者励志歌曲中,“等待”已经是一种生命常态,而如果没有“回忆”过去,又何来那么多情感需要宣泄和抒发呢?在形容词方面,各方的竞争都很激烈,最终“寂寞”、“快乐”、“美丽”、“幸福”、“温暖”、“温柔”出现频次最高,除了寂寞较为感伤之外,其他均为比较暖性的词语,传递正能量还是最主要的方面。当然“寂寞”一词占据榜首,也似乎表明,多愁善感的音乐创作者们明媚的心情之外有时也是相当的忧伤,最经典的莫过于李宗盛的“寂寞难耐、寂寞难耐”道尽老男人的心酸。

大致看完了这六位创作人的高频词汇,现在我们可以来简单写一首流行畅销歌词啦,将动名词相应组合一下,我们不难得出“回忆过去的爱情,觉得幸福却又有些寂寞”、“让我再等待一天,你的世界我可还在里面”……好吧,你们任意组合吧,我们也只能帮你到这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梦想 传奇 美人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