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小龄童初一回绍兴奔丧 众亲友家中祭奠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六龄童生前曾任浙江绍剧院院长。上午,该剧院现任院长朱燕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采访。她表示,昨天晚上就获悉了六龄童去世的消息,上午已赶赴六龄童位于绍兴的家中。

周恩来抱着六龄童之子小六龄童资料图

六龄童(左)和儿子六小龄童做客《艺术人生》时的合影摄/史春阳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婷婷) 大年初二凌晨,著名演员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沉痛的消息:“泣告:亲爱的父亲六龄童章宗义于1月31日(大年初一)在绍兴病逝,享年90岁,愿父亲一路走好!”

【最新消息】

记者上午致电家中哭声一片

大年初一,欢天喜地。然而,这一天著名演员六小龄童一家却满是哀痛。昨晚8点25分,六小龄童之父、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家“南猴王”六龄童病逝。

昨晚,浙江省昆剧团团长林为林先发布这一噩耗。随后今日凌晨,六小龄童在微博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六龄童生前曾任浙江绍剧院院长。上午,该剧院现任院长朱燕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采访。她表示,昨天晚上就获悉了六龄童去世的消息,上午已赶赴六龄童位于绍兴的家中。

据介绍,已有很多亲朋好友聚集在六龄童家中。在采访时,记者也听到了电话那头的一片哭声,朱燕也语气沉痛,略带哭腔。

年前已出院走得太突然

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致电绍兴市第二医院,获悉六龄童曾于1月19日因感冒发烧病情严重被送往该院治疗,年前已经出院,之后并无再次就医的记录。

此外,朱燕告诉记者,年前她还曾去六龄童位于绍剧院的家中拜访过老院长。

“当时老人家看起来挺硬朗的,握了握我的手,微微笑了笑,精神矍铄。他盘腿坐在床上,就好像练功一样。没有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他走得好匆忙。”朱燕遗憾地表示。

除了六龄童和六小龄童这对“美猴王父子”以外,章家一共出了四代猴王。

六龄童的祖父章廷椿被称为活猴章,父亲章益生被称为赛活猴,他和哥哥先后在六岁、七岁登台,称为六龄童、七龄童。

六龄童有11个孩子,小时候都演过小猴子。其中,二儿子小六龄童饰演的罗猴还曾得到周恩来的喜爱,却因白血病早逝。因《西游记》家喻户晓的六小龄童是他最小的儿子。

【六小龄童】

未见父亲最后一面今晚才能到家祭奠

其实,就连儿子六小龄童也未曾料到父亲会在大年初一去世。1月24日,六小龄童曾在博客上透露,“父亲病情基本稳定。”

据六小龄童回忆,“与哥姐先后与老父交流,他的意识很清醒,有着正常的反应,我握着父亲的手大概五六分钟,仍能感受到他的手还是很有力的,也感觉到他知道我们在与他交流。从病房出来后,当夜的值班医生对我们简单介绍了老父的病情,总体上各项指标正常。”

之后,六小龄童回京,再前往山西参与《民间春晚》的录制。

除夕夜,六小龄童在微博上表示,他与妻子正在演员关少曾家中聚会,边看春晚边等待马年的到来。从他上传的与关少曾一家的合照看来,当时心情很不错。

记者从六龄童生前好友处获悉,六小龄童昨晚获悉父亲去世的消息后万分悲痛,已于今日从北京赶回绍兴奔丧,但今晚才能到家祭奠。六龄童的后事也必须等到子女到齐后才能确定。

【浙江绍剧院院长】

名副其实的猴戏奠基人是严师又是慈父

说起六龄童,不得不说的一定是猴戏。浙江绍剧院院长朱燕将他称为名副其实的猴戏奠基人。

据朱燕介绍,30多年前,六龄童就从浙江绍剧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此后他一直与子女在上海生活,2006年再次回到绍兴定居,想要落叶归根。

在朱燕的印象中,六龄童既是严师又是慈父,“凡是绍剧院的猴戏演员都可以说是他的徒弟。”

“他对徒弟很严厉,但在生活上却是像父亲一样。”据朱燕透露,绍剧院的武生演员们经常会去向六龄童请教,六龄童也乐于传授,并且对他们非常关心。之前绍剧院巡演《三打白骨精》时,六龄童还特地去看戏,并表扬徒弟们演得好。

【背景链接】

毛泽东曾赋诗:金猴奋起千钧棒

六龄童出生戏剧世家,是家族中的第三代猴王。6岁学艺,12岁登台,专攻武生,兼演武丑,奠定了章氏家族猴戏在国内的地位,有“南猴王”之美称。他的兄长七龄童,儿子小六龄童、六小龄童都是著名的猴戏演员。

六龄童的代表作有《孙悟空大破平顶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孙悟空大闹乾坤》等。

其中,《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一剧最为著名,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观看后给予高度赞扬,毛泽东写下的“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更是成为名句。

1960年,《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被拍摄成彩色戏曲影片,发行到72个国家和地区,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据媒体报道,六龄童在病前“每天早上起来要活动下身子,早餐吃两个馒头。爱吃肉,也爱喝点绍兴老酒”。基本上所有绍剧武生演员,仍会向章宗义请教。

2012年接受采访时,已年近90的六龄童还时不时耍上几段猴戏,有板有眼,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六龄童 绍剧 猴戏

人参与 评论
绍剧表演大师六龄童逝世 曾获周恩来赞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01/b4aaf6e1-0bef-46d5-aebc-868b1ea25abe.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