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霍英东之孙等12名富家子弟任本届广州政协委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本届广州市政协,至少有12位“富二代”、“富三代”委员。新生代商界巨子,往往出现在港澳特邀人士和经济界中。典型的例子之一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英东之孙霍启山。2008年9月11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上,霍启山等十七人被提名为政协委员,属于香港特邀人士这一界别。广州市政协现有83位香港特邀委员,其中还包括了不少商界大腕。

霍启山等12名富家子弟任广州政协委员

想跟土豪做朋友?最好的去处可能是政协会场———南都记者统计发现,本届广州市政协,至少有12位“富二代”、“富三代”委员。这些继承者们是怎样当上政协委员的?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丁红都在任统战部部长时,曾介绍过政协委员产生的程序:各单位推荐人选后,中共党员人选由市委组织部综合提名,非中共党员人选由市委统战部综合提名,全部建议名单由市委统战部汇总形成初步人选名单,并进一步征求市政协党组意见,报市委常委会讨论审定,最后由市政协常委会投票选出。

新生代商界巨子,往往出现在港澳特邀人士和经济界中。典型的例子之一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英东之孙霍启山。2008年9月11日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一届十次常委会上,霍启山等十七人被提名为政协委员,属于香港特邀人士这一界别。

广州市政协现有83位香港特邀委员,其中还包括了不少商界大腕,例如,金城营造集团执行董事王绍恒,他是王锦辉之孙,香港金凤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霖,他是孔庆隆之孙。

谢仲余之女、广州金象工业生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小夏则是另一种情况。她是广东省工商联执委,以工商联界别委员身份参与政协。但同为工商联成员的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谢铁牛之子谢萌则有所不同,他是广州市工商联执委、天河商会会长,在第十二届广州市政协中被选为委员。但他并不属于工商联这一界别,而是作为经济界人士参会。

谢萌:明年想用PPT做个政协提案

34岁的谢萌是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第十二届市政协经济界别最年轻的委员。作为天河路商会会长,近两年,他的提案均是有关商圈及商业。

每天早上,他都要为穿什么衣服而纠结,“上会,着装要正式一些,时尚感要收一些。”

2012年,他第一年参加市政协会议。陈建华到经济组听取意见。“新人嘛,要主动积极要求进步和发言”,他主动要求发言。“我对履职尽责的理解是,对认为应该做的事,执着地提。”谢萌很清楚,自己要代表商业界发言“对行业很重要的,每一个商家都关心的切身利益的问题,我就会继续提”。

谢萌说,去年500多个提案,真正围绕着商业、打造商贸中心的提案只有43个。而其中,90%提案跟商业发展不是太有关系。

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被问及当政协委员是否困难,谢萌说,“我觉得挺困难的。原来可以觉得混过去,后来也会想着做政协委员应该对公众利益要毫无保留地坚守,包括对商业的执着和愿意推动广州市商业的发展和进步。如果想做到这点,就不能混日子。每次提案的时候,还是要积极准备。我的提案背后有一个很大的团队,帮忙做分析和数据。是一种使命感,也有荣誉感。”

对于未来的政协工作,谢萌说,希望明年做个PPT自己去展示提案。光说是很难有想象空间的,提案的时候大家都用PPT来演讲去说,更有切身感受。使用PPT演讲是国际会议的常用做法,政协会议也会慢慢习惯。

谢小夏:信仰“劳动”的西关“富婆”

谢小夏,得洁洗涤剂创始人,同时也是广东省、市著名商标“金象”创始人谢仲余的女儿。谢仲余是广州“第一代个体户”,当过全国政协委员。谢小夏没有全盘接手父亲的企业,而是自己走上了小规模的创业路,同时,也早已是拥有十几年参政议政经历的“资深”政协委员了。除了政协委员,谢小夏还有30多个社会头衔,包括妇联、工商联、女企业家协会等等。

谢小夏是广州媒体的常客。她常被贴上“西关富婆”、“创二代”这样的标签,但她绝对是个另类的“富婆”:她走街串巷找便宜菜、发明过“十元菜谱”向低保户推广,她自己动手发豆芽、制“冰水机”,向记者大谈“省钱经”。谢小夏说,她喜欢劳动,她的价值观是:劳动创造幸福、创造一切,“只要通过各种劳动,自己养活自己,就是对社会做出贡献,就值得尊重”。

今年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谢小夏递交的提案是———建立老鼠药销售监管制度。提案的来由是媒体所报道的数起投毒事件。谢小夏发现,在广州,老鼠药随处能买到,而且有不少流动小贩也在到处贩卖。“这些有毒的药物,应该被管起来”,应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她建议,建立购买老鼠药实名登记制度,个人须凭有效的身份证明才能去购买。

孔祥霖:祖父父亲都曾是广州市政协委员

黑框眼镜,衣着简洁。1981年出生,如学生模样的孔祥霖已是家族企业的副总经理。

当企业继承人及当政协委员,哪个身份更有难度?孔祥霖觉得前者对自己的挑战可能更大一些。“两方面都有难处,因为我本身不是住在广州,怎样为广州表达意见、反映民情方面需要另外做调研,而企业是每天都在做,可能就更加熟悉一点,做政协委员其实也是一件挺难的事情。”

父亲及祖父均是广州市前政协委员。孔祥霖的祖父孔庆隆是爱国民族实业家、举办第一届广交会的创始人之一,父亲孔繁年多年来亦热心支持广州事务,孔祥霖于2008年获增补为市政协委员。孔祥霖向南都记者表示,由于自己长期于宁波工作,没有做过小组提案,更多是在做个人提案,每年会抽时间来到广州做视察及走访,主要关注民生话题。

2008年,市政协审议通过增补孔祥霖为市政协委员。至少在记者观察这三年以来,孔祥霖自始至终出现在会场内,保有全勤记录。

2月20日政协会议闭幕前港澳委最后一次午饭,缺席午饭的人数众多。工作人员在旁总结:“还是老一辈守规矩。”孔祥霖及侯炽筠是仅有仍在餐桌旁安静就餐的年轻面孔。

“我从一些年资较长的委员身上获得很多启发,是个很好的经验。”孔祥霖觉得,作为政协委员,年轻委员与长辈在参政议政、反映民意的尽力程度上并没太大区别,但在看问题的角度上有些不同,看问题方面都有长处和短处,对自己而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谢萌

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天河路商会会长广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父亲:正佳集团董事长谢铁牛

林俊

圣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广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父亲:圣地集团主席林益明

霍启山

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英东集团南沙开发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祖父:霍英东父亲:霍震霆

郭诗慧

香港莎莎企业策划及发展总监广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父亲:莎莎国际主席郭少明

王绍恒

金城营造集团执行董事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祖父:香港金城营造集团主席王锦辉

陈兆年

珠江钢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番禺珠江钢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广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李致慧

香港百老汇企业有限公司董事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父亲:百老汇董事长李子良

侯炽筠

燕庆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广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父亲:愉景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庆虎

谢小夏

广州金象工业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广州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父亲:金象工业生产公司董事长谢仲余

林孝贤

香港丽新集团副总裁、丽丰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祖父:丽新集团主席林百欣

孔祥霖

香港金凤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市第十一届政协委员

祖父孔庆隆:参与创办第一届广交会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委员 政协 统战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