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泰祥生平:12岁无师自通 一生创作500曲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据台湾媒体报道,写出脍炙人口歌曲《橄榄树》的音乐大师李泰祥,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病况恶化,转进新店慈济医院安宁病房,今天癌逝,享寿72岁。 李泰祥今年4月份领文化奖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音乐是我的

李泰祥(左)与女儿李若菱

据台湾媒体报道,写出脍炙人口歌曲《橄榄树》的音乐大师李泰祥,去年11月因甲状腺癌病况恶化,转进新店慈济医院安宁病房,今天癌逝,享寿73岁。

李泰祥今年4月份领文化奖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音乐是我的生命,我想我的血管流的不是血,而是音符!”他创作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包括《橄榄树》、《一条日光大道》、《欢颜》、《错误》、《告别》等等。

1941年出生的他。1988年发现罹患巴金森氏症,脑视丘下核植入脉冲器,胸前设有调节器,每5年需更换电池,2009年又因甲状腺肿瘤开刀,但他仍坚强和病魔对抗。日前因肺炎住院,今传出病情恶化,于晚间辞世。

李泰祥12岁无师自通 一生创作近500首歌

音乐大师李泰祥出生台东马兰乡偏远小镇,5岁随双亲移居台北,他自小爱模仿父亲拉小提琴,12岁无师自通学会音乐课本内所有曲子,被老师誉为天才,15岁参加台湾省文化促进会的小提琴比赛获第1名,展开一生璀璨的音乐创作生涯。

李泰祥跨界做电影配乐、广告音乐、流行歌曲创作,在1980年代属少数能以“全职音乐创作”维生的作曲家,获奖无数。生前亦多次为云门舞集谱曲,参与国内外大型音乐演出。

1977年他与姚厚生等人催生“金韵奖”,隔年的第2届比赛结识得意门生齐豫,她勇夺冠军,师徒合作首张专辑《橄榄树》获广大回响。1988年当他罹患巴金森氏症后,仍持续创作,终其一生致力推动台湾本土及原住民音乐。李泰祥一生创作、制作过的歌曲将近500首。

《橄榄树》作曲曾获台湾文艺奖

姓名:李泰祥

年龄:73岁

背景:毕业于国立艺专(现改制国立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科,1974年担任台北市交响乐团指挥,致力推动台湾本土及原住民音乐、文化,子弟兵有齐豫、许景淳、唐晓诗等。1988年罹患巴金森氏症,2009年甲状腺肿瘤开刀,近年行动不便,在家休养

作品:《橄榄树》、《欢颜》、《错误》、《告别》、《一条日光大道》等上百首

殊荣:

1981年:《名剑风流》获金马奖最佳原作音乐奖

1997年:获金曲奖特别奖、吴三连艺术奖

2008年:获台湾文艺奖

2013年:获第32届行政院文化奖

相关专题: 台音乐人李泰祥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橄榄树 李泰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