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速激7》演员离世项目无忧 完片担保制度启发国产片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仍在拍摄影片《速度与激情7》的美国演员保罗 沃克发生车祸不幸遇难。其实,回溯过往电影史,类似于保罗 沃克这般,主要演员在拍摄期间遭遇突发事件,而导致影片拍摄中断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保罗-沃克离世并未对《速度与激情7》产生太大影响

美国当地时间11月30日,仍在拍摄影片《速度与激情7》的美国演员保罗沃克发生车祸不幸遇难。保罗沃克的意外辞世,为影迷留下了无限遗憾的同时,也有影迷对未完成的《速度与激情7》颇为担心。受此影响,原定于明年暑期档上映的该片可能延期。

其实,回溯过往电影史,类似于保罗沃克这般,主要演员在拍摄期间遭遇突发事件,而导致影片拍摄中断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们的离世不仅令亲友和粉丝悲痛,同时也让片方发愁――没了主演的故事该如何继续?在过去,李小龙在拍摄《死亡游戏》到一半突然离世,希斯莱杰的《魔法奇幻秀》拍到1/3离世,而李小龙之子李国豪也于1993年在拍摄《乌鸦》时意外死亡……这些影片通过使用替身,如《死亡游戏》和《乌鸦》完成了剩余的戏份,《魔法奇幻秀》则修改剧本,设置3个平行世界,让约翰尼德普、柯林法瑞尔和裘德洛3个演员来表演希斯莱杰的角色。

虽然通过替身或者修改剧本实属无奈之举,不过片方却有足够的底气保证影片的继续推进,而这背后,正是完片担保制度的存在。目前北美制作费用在千万美金及以上的电影绝大多数会购买完片担保。像《速度与激情7》这一等级的好莱坞A级制作电影,一定会购买完片担保。因此,不少美国媒体分析说,保罗沃克去世后,保险公司赔偿的数额肯定不小,足够电影改换演员、使用特效拍摄替代沃克或者重拍大部分戏码了。

作为成熟电影市场的象征,完片担保模式在好莱坞已经被广泛采纳,几乎成为好莱坞电影产业的“灵魂”。完片担保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即电影下游的制作方、担保方以及电影上游的资金提供方。其中,担保方是整个链条的核心。在海外,这一担保方既有担保公司也有保险公司的参与。从流程而言,当电影的制作方需要资金拍摄新的电影,则通过担保方寻找上游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担保方既要了解整个电影的内容、演员,从而评估电影的票房收入,又要说服上游资本,投资该影片。从某种程度而言,担保方对电影制作的上下游皆存在着很强的渗透和控制能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引入完片担保,投资者实际上为制片方设定了一套严格的制片管理流程。制片人也扮演着管理角色,但由于制片人往往与导演、主创人员是长期合作的关系,在管理过程中常常出于维护关系的考虑而未能严格控制。相比之下,完片担保方则没有维护关系方面的顾虑,因此能真正保证制片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将资金的流向清晰地呈现在投资方面前,使投资方能够放心地将资金交予制片方使用。

2010年九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出了“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侵权险,演艺、会展、动漫、游戏、各类出版物的印刷、复制、发行和广播影视产品完工险……”电影的完工风险则包括了影片在制作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导致预算严重超支、不按照剧本拍摄、没有按期完成或被迫取消,从而不能顺利移交发行方的情况,完片担保就是对电影完工风险的一种担保。和其他保险及担保类金融产品一样,完片担保也是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对大量资金有强烈渴求时的产物。同时,完片担保保证的是电影的制作风险,而不是投资风险。一部影片能不能赚钱,能不能收回投资,均不在完片担保的保障范畴之内。严格地讲,在好莱坞及欧洲,完片担保不只是一个保险产品,而更倾向于一种专业性的服务或业务,这种“完片担保业务”由专门的完片担保公司来完成和实现。

目前制约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实质上反映的就是在资源配置机制的转变过程中,投资机构和电影企业如何有机结合并融入到新的市场金融机制的问题。此前,虽然也有少数几部影片采取过完片担保这一制度,并出现了相关的担保公司,然而完片担保却一直没有成为业界的成文惯例或制度。未来,如果能建立以完片担保体制为保障的投融资服务体系,充分调动银行体系、创业投资机构甚至个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进一步提升,乃至整个产业链条的完善,无疑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速度与激情7 制片管理 担保 保罗-沃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保罗-沃克车祸身亡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