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与TVB:开启时代历程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2010年1月1日,邵逸夫宣布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由当时的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1971年邵逸夫开办无线艺员训练班,1973年创办“香港小姐”竞选,成为无线艺员阵容的两个主要来源,而本身也已经成为扩大电视台影响力的品牌。

此一战中,邵逸夫自己也表示有看《还珠格格》。

2001年,亚视凭一个购自英国的游戏节目《百万富翁》大放异彩,收视一路攀过30点,为了消除亚视的新一轮威胁,邵逸夫花大价钱购回同类游戏节目《一笔out消》的版权,并派出金牌主持郑裕玲,最初外界对郑裕玲“恶婆“似的主持风格接受不了,弹多赞少,及后郑裕玲重新调整风格,收视逐步上扬并点据优势。

此后,亚视再无反击之力,收视连年下滑,03年邵逸夫又把无线搬至将军澳电视城,更牢牢巩固了其香江电视帝国的绝对霸主地位,当前其股价市值已超过200亿港元。

年界百岁的邵逸夫逐渐淡出了日常管理,无线实际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方逸华操作,不过他还是无线绝对的精神领袖,只要有他出现的场合,无线台前幕后的人员便起身鼓掌不断,而历届港姐冠军,都已搀扶他出席过活动为荣。

2008年3月,邵逸夫病重入院,TVB军心大乱。传闻邵逸夫感到年事已高,将TVB的业务交给“六婶”方逸华打理,并部署由她接班。

2010年1月1日,邵逸夫宣布正式卸任TVB行政主席,由当时的副主席兼董事总经理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

2011年3月31日,邵逸夫将所持股份转让予陈国强王雪红财团。

2011年4月,“壳王”陈国强、“台湾女首富”王雪红和私募基金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组财团,收购邵逸夫所持的26%电视广播权益。

2011年台庆,邵逸夫破例没有出席,改由梁乃鹏主持亮灯。

2012年的第一天,香港无线电视台正式宣布集团第二任主席邵逸夫退休,主席之位由梁乃鹏接任,令人们对这个曾经一枝独秀的电视王国过往的荣光与未来的悬念都充满惦念。

2012年4月1日,方逸华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

从2011年初邵逸夫将手持TVB股份卖出,至年底辞任TVB董事局主席,再到2012年TVB宣布邵逸夫妻子方逸华将于4月1日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这一系列的变动意味着:TVB正式告别邵逸夫时代。

TVB邵逸夫时代历程:

1967年邵逸夫以参与合资的形式,创办了香港无线广播电视有限公司TVB,由影业转向电视。

1971年邵逸夫开办无线艺员训练班,1973年创办“香港小姐”竞选,成为无线艺员阵容的两个主要来源,而本身也已经成为扩大电视台影响力的品牌。

1980年邵逸夫接任TVB董事局主席一职,增持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上世纪80-90年代,TVB进入制度化时代并与亚视ATV对垒。邵逸夫重视取悦观众,TVB在电视剧以及音乐、综艺、儿童、慈善等各方面的制作节目都具有开创性。苦心经营使得TVB在收视上取得压倒性胜利。

1999年邵逸夫耗资22亿港元建立将军澳电视城,2003年正式全面投入使用。

2000年方逸华就任TVB董事局副主席。随着邵逸夫年事已高,六婶方逸华成为TVB实际掌权的最高决策者。

2011年3月31日,邵逸夫将所持股份转让予陈国强财团。

2012年1月1日,邵逸夫正式辞任TVB董事局主席,梁乃鹏接任。

2012年4月1日,方逸华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宣告TVB正式告别邵逸夫时代。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TVB 邵逸夫 1980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