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逸夫曾设“邵逸夫奖” 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人参与 评论

据香港媒体报道,邵逸夫于2002年11月创立邵逸夫奖(The Shaw Prize),表扬在科学学术研究或应用上,能够“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类生活素质,丰富人类精神文明”的杰出科学家。 邵逸夫奖是一

据香港媒体报道,邵逸夫于2002年11月创立邵逸夫奖(The Shaw Prize),表扬在科学学术研究或应用上,能够“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类生活素质,丰富人类精神文明”的杰出科学家。

邵逸夫奖是一项重要国际性科学奖项,形式与诺贝尔奖相似,被誉为“东方诺贝尔奖”,分别设有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和数学科学奖等三个奖项,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一张证书及一面奖牌。

奖牌正面刻有邵逸夫的肖像及奖项的中英文名称,背面则刻上得奖年份以及战国思想家荀子的格言“制天命而用之”,意指不能消极地顺从天命,而要主动地控制和利用天命。

截至2013年止,已颁发31个奖项,分别授予54名学者。首届(2004年)天文学奖得奖者为加拿大学者詹姆斯-皮布尔斯教授,以表彰其对宇宙学的贡献。越南裔美国天文学家刘丽杏在第九届成为首位获得奖项的女性。

奖项由“邵逸夫奖基金会有限公司”管理及执行,基金会办事处设在香港。每年9月开始提名及展开评审程序,翌年夏季宣布得奖人名单,同年秋季举行颁奖典礼。

相关专题: 邵逸夫去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邵逸夫 被誉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