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头条人物之王菲:离婚是男性自尊的反抗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人参与 评论

跟刚在微博上宣布这个事时一样,迄今,王菲和李亚鹏还是没有将他俩离婚的原因说出来。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李亚鹏在离婚后发生的变化之所以没有于在婚时得以发生,自然是受到了王菲的压制。

王菲李亚鹏离婚曾占据娱乐版头条

跟刚在微博上宣布这个事时一样,迄今,王菲李亚鹏还是没有将他俩离婚的原因说出来。不仅如此,依旧通过微博,王菲还将人们当时做出的种种猜测予以否定,如传李亚鹏有外遇,或她自己要当尼姑什么的。当然,你也可以将她的这些否定视为刻意隐瞒,尽管你这么以为也没什么证据。

如果一对夫妻不愿将其离婚原因公之于众,你却又对此特别好奇,只要在其离婚后,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对他俩做出足够的观察,若能发现他俩或其中一个有明显的变化的话,就能推测出其离婚的原因了—发生的变化就是离婚的原因;谁发生的变化越大,谁就越应该为离婚负责。

这个逻辑很简单,离婚虽然听上去不是什么喜事,却也是人们为了活得更好而做出的选择,即便是不得已的选择。在离婚后,两人或其中一人发生的变化,正是他们为了活得更好而做出的尝试—而婚姻显然曾对他们做这种尝试造成了阻碍—如一位已婚人士无论有外遇还是出家都是极其不便的,这也是人们对王李离婚原因做出此等猜测的根源。

你若同意以上分析,那现在事情就变得一目了然了。很明显,离婚之后女方一如既往地低调,既没复出,也没新的恋情传出,而男方却发生了持久、剧烈的变化,这些变化愈演愈烈且方兴未艾,譬如写这篇文章时,李亚鹏究竟有没有借公益敛财去投资房地产的谜团仍未水落石出。

离婚后李亚鹏的新闻可不只这一个。如被人拍到酒后街头与某不入流的女演员接吻,但不能就此说明与不入流的女演员接吻就是他所希冀的,不惜以与王菲离婚为代价来换取的“更好的生活”—至少不是这更好的生活的核心构成。

大家都可以看出来,发生在他身上显著的变化是,此人从在婚时那个暴躁而郁郁寡欢的老白脸,那个以“王菲的丈夫”为首要头衔的家庭至上主义者,那个尽管明知是靠外形而不是演技在混,却也不管不顾地胖下去的过气演员……变成了现在这位勤奋而积极的实干家,这位心怀天下的慈善家,这位器宇轩昂、目光凌厉、外向而乐观的布道者……

怎么说呢,他现在这副得意洋洋、左摇右摆的样子,有点像刚打下北京后在王府井巡街的李自成,其自在,其风发,就像一位在母系氏族社会发动革命并取得胜利的革命家—当然,这一革命家必须是男性。

现在的问题是,婚姻对一个要出家、出墙或出柜的人造成的妨碍是显而易见的,而希望成为一名实干家、慈善家和布道者,这不是现世正常男性的正常愿望吗,怎么会对婚姻造成伤害呢?

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李亚鹏在离婚后发生的变化之所以没有于在婚时得以发生,自然是受到了王菲的压制。且可想而知,这一压制多半不是显性的、客观的,甚至,我们可以猜测妻子曾一度鼓励丈夫,不只一次说过“亲爱的请去放心大胆地为自己的事业拼搏吧,缺什么向我要,不成功我也不会笑话你的”之类的话,而越这么说,这位丈夫反而越像那种叛逆的,因受到专制极权父亲的鼓励而愈加叛逆的半大小子,你看他瞌睡了给他枕头,他却偏不领情偏不睡。

半大小子的叛逆心跟半截入土的成年男性的自尊心,实是一脉相承。李亚鹏在离婚微博声明里只列出两条,其中第二条就是“我们从恋爱到结婚,财务一直是独立的”;在近半年频频接受的访谈中,他更多次声明:“财产独立是我保持男人尊严的最后坚持。”请格外注意“最后坚持”这四个字,它们话里有话地暗示他已为王菲弃守了许多作为男人应该坚守的东西,其中的怨愤委屈,令人潸然。

做一个男人难,做一个名女人的男人更难。这是李亚鹏不断说明并身体力行来证实的一个道理。说回酒后吻照事件,他对此的回应也特别有意思,“难道我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这句话实在太没道理了,天下皆知,一大半男性离婚的目的正是为了大张旗鼓、明目张胆地近女色,所以,他这句话的本意并不是“难道我离婚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而是“难道我跟王菲离婚以后就不近女色了吗?”更确切地说,是“难道因为我的前妻是王菲,我就要即便在离婚之后还要为她守贞吗?”

以上分析大致可以澄清,男方男性自尊的被辱及由此激发的反抗,及女方对其反抗方式的不屑(他抱怨王菲接触他的事业并不多,“结婚多年,却只来过公司一次”,以及他去丽江办艺术节和做文化地产,王菲一直不知他在忙什么,“还以为是开客栈呢”),应是李亚鹏和王菲离婚的主因。

相关专题: 王菲李亚鹏离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欣然]

标签:离婚 王菲经纪人 反抗方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