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婚生三子女罚748万 张艺谋或缴全国最高社会抚养费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张艺谋、陈婷应缴纳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万7854元,费用应在30日内一次性缴齐。2006年超生第三子,因情节严重,除征收无锡市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即16005元的6倍外,还加收张艺谋收入超出部分的2倍,共计519.7230万元。

张艺谋或缴全国最高社会抚养费

748万!昨日,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公布了对张艺谋、陈婷非婚生育3个子女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将依法征收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7854元,或将成为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近几年张艺谋事业不顺,没能再夺票房冠军,没想到罚款拿了个全国最高。

据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透露,此前该局曾多次派工作小组赴京寻找张艺谋,并通过相关单位发函10多次,均未得到回应。2013年11月底,张艺谋、陈婷派代理人至无锡接受调查,并提供了相应材料。随后,该计生局组成9个调查组分赴北京、广西、四川等地调查取证。

调查的一个重点是超生事实,经查证实,张陈二人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生育3个子女,均在北京出生,生育时二人均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且均未取得人口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据相关条例,此举属于非婚生育3个子女。

调查的另一个重点则是生育3子女的前一年度,张艺谋、陈婷的收入。经查证实,陈婷多年来无工作无收入,张艺谋2000年收入为2760元,2003年收入为106万2760元,2005年收入为251万8590元。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张艺谋、陈婷应缴纳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共计748万7854元,费用应在30日内一次性缴齐。如有不服,可在60日内申请行政复议,或在3个月内提起行政诉讼。

据悉,公布征收决定前,张艺谋、陈婷已向申报的部分收入提出了申辩,计生部门也已做出答复,二人不服决定再次申诉的可能性不大。而这笔748万元的罚款或将成为我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

超生,张艺谋认了。罚款,一个月内也得交了。老谋子超生这事儿看起来算是尘埃落定了,但是等等,计生局公布的这段公文中信息量可是相当大,蕴含了不少八卦。比如,张艺谋怎么可能一年只赚2760元?

仨孩子748万

征收标准为重罚

生仨孩子罚748万,无锡市滨湖区计生局给公众算了一笔细账。根据2002年起执行的《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非婚生二胎及以上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应按孩子出生前一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至8倍缴纳。此外,实际收入是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以上的,超出人均收入的部分还要再缴纳1至2倍的社会抚养费。

张艺谋2001年超生第一子,但2000年收入仅2760元,低于无锡市11988元的水平。最终按照人均工资的6倍,共应缴纳71928元。

2004年超生第二子,张艺谋2003年收入达到106.2760万元,远超2003年无锡市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1647元。人均收入内的部分按5倍征收,超出部分则按最高标准2倍征收,共计221.8696万元。

2006年超生第三子,因情节严重,除征收无锡市200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即16005元的6倍外,还加收张艺谋收入超出部分的2倍,共计519.7230万元。

由此可见,对张艺谋超生所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中,均采用重罚标准计算。

票房超4亿,导演费为0

二张亲密期曾拖欠工资

其实对广大看客来说,张艺谋罚700多万并不意外,此前曾有媒体根据张艺谋电影票房计算出他年收入8000万,更算出罚款总额高达1.6亿元。

可在计生部门查实的收入中,张艺谋2000年的收入居然只有2760元,按一家两口人算,张家已经可以申请扶贫了。再来看看计生部门代理律师透露的细节:“2000年,张艺谋的实际收入是作为广西电影制片厂名誉厂长的工资全年收入共计2760元(230元/月);2003年的实际收入约为106万元,包括拍摄某广告酬金100万元、执导《印象刘三姐》劳务费6万元以及广西电影制片厂工资;2005年的实际收入约为251万元,包括《图兰朵》巡演补助费约56万元、执导《印象刘三姐》税后收入161万元、拍摄某广告税后收入34万元以及广西电影制片厂工资。”

从上述明细可以看出,这3年间,张艺谋在电影拍摄上的收入为零。但他在这几年拍摄的《幸福时光》《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影片,总票房超过4.5亿元。

对此,张艺谋的解释是:“由新画面公司和珠海振戎公司投资的《幸福时光》票房很差,再加上两家投资方闹翻,我没收到酬金。《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我的确签订导演合约,但当年并没拿到酬金,直到2010年才补发给我。”

原来,拖欠工资、扣发工资这种事,张艺谋也遇到过,老板正是当年“情比金坚”的张伟平。当然,老谋子如今也得感谢张伟平的拖欠行为,否则罚款将更高。

相关专题: 张艺谋超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满城尽带黄金甲 千里走单骑 幸福时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