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柏林爱乐首位辞职总监 指挥大师阿巴多昨日去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阿巴多曾回忆说,他9岁的时候,看到一个人拿着一根棒子,在轻盈的挥舞下,如魔法般地创造出了非常美妙的音乐。正式演出时,在那个地方,我感觉他用极其轻微的口型,在‘提醒’我,这让我想到乐团对他的评价:阿巴多的眼睛像鹰一样好。

巴多曾回忆说,他9岁的时候,看到一个人拿着一根棒子,在轻盈的挥舞下,如魔法般地创造出了非常美妙的音乐。当天晚上回家,他就在自己的本子上写道,日后自己也要成为这样的人。当时,他还不知道什么是指挥,只称其为:音乐的魔法师。

昨日,这位当代著名的意大利指挥家,被誉为卡拉扬之后的又一位指挥大师去世,放下了他挚爱一生的指挥棒,享年80岁。阿巴多的亲人向媒体透露,当地时间20日早上8:30,大师在意大利“音乐之都”博洛尼亚的家中去世,离开时,家人陪伴其身边。据介绍,因曾罹患胃癌,阿巴多的身体在最后数月情况不佳,最后一次公开执棒音乐会,还是在去年8月的“琉森音乐节”上。

出身音乐世家

卡拉扬让他崭露头角

1933年,克劳迪奥·阿巴多出生于米兰,这是意大利著名的歌剧之乡,事实上,阿巴多的家族也是音乐世家,他的父亲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母亲则是一位优秀的钢琴家,其兄曾担任过米兰音乐学院院长,是一位颇有所成的钢琴家和作曲家。耳濡目染下的阿巴多,16岁进入威尔第音乐学院,而后又来到奥地利维也纳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在既是同学、又是好友的祖宾·梅塔引荐下,拜斯瓦罗夫斯基为师学习指挥。

对阿巴多来说,1965年,是一个改变了其人生的年份。卡拉扬听了他在柏林的指挥后,邀请他在当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客串一把,指挥维也纳爱乐演出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凭借其杰出表现,阿巴多开始在欧美乐坛崭露头角,之后,他接连掌控斯卡拉歌剧院音乐总监、维也纳爱乐终身指挥、柏林爱乐音乐总监等全球最重要的乐团。

指挥风格自然

柏林爱乐首位辞职总监

长久以来,对乐迷来说,阿巴多始终是一个谜样的大师,因为他内敛而不炫耀、沉静而不多话,许多人只能通过阿巴多的音乐诠释来了解他的风格与特质,就像他所说的:“寂静是音乐的延续”。昨日,乐评人唐若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评价,阿巴多的指挥动作优雅,一气呵成,富有生气,明快流利,他指挥的意大利歌剧堪称一绝,在当代指挥家中是无与伦比的。与另一位指挥大师卡拉扬的霸气不同,阿巴多在音乐风格上呈现出了非常自然的状态,不过,这丝毫不会减弱音乐会的气场,“2009年,我在国家大剧院现场聆听阿巴多的音乐会,真正感觉音乐是从他的指尖流淌出来的。”

在唐若甫看来,纪念阿巴多时,会想起他留下的思想遗产,他给柏林爱乐乐团带去了民主与独立价值,成为乐团史上首位辞职的音乐总监。富特文格勒的艺术遗产、卡拉扬的商业遗产和阿巴多的思想遗产成为现今柏林爱乐乐团的立命之本。 1989年,在卡拉扬逝世后86天,柏林爱乐乐团将音乐总监“王冠”戴上了阿巴多的头顶,他当时就提出,打破之前总监“终身制”的传统,不签终身约,2002年,在身体状况不佳的情况下,阿巴多主动辞职,唐若甫说,“这是开了柏林爱乐管理先河的”。不仅如此,2010年,当斯卡拉歌剧院请他回去指挥时,阿巴多表示,不收取任何费用,但请剧院在米兰郊外种下9万棵树,作为留给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礼物。

两次来华演出

患病后复出提携年轻人

在被诊断出罹患胃癌,离开任职十多年的柏林爱乐乐团之后,大多数人认为,阿巴多将永远告别指挥台,可他却奇迹般地“复活”,此时,他已被切除了大半个胃部。2003年,身体有所好转的阿巴多入主琉森音乐节,亲手组建了琉森节日管弦乐团——这支乐团以马勒室内乐团的青年音乐家们为基础,以他个人的号召力,招募了大批明星演奏家入团,这从侧面也反映出大师的好人缘。

乐评人李严欢告诉记者,阿巴多来华正式演出一共两次。第一次是1973年,身为首席指挥的他,执棒维也纳爱乐来到中国举办音乐会,作为当时第二个访问我国的西方音乐使者,阿巴多此举在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第二次是2009年率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在国家大剧院连演4场、2套曲目,“当时我在现场,看他的背影,身板笔挺,完全不像一个病人,演出结束后,我有幸到后台,看到难得的一幕:乐团的演奏员在指挥室门口有序地排成了长队,向他表达祝贺,这是对大师多么大的一种尊重啊!”在李严欢看来,晚年对年轻音乐家的提携,是阿巴多更有意义的尝试,“把自己对音乐的享受带给年轻人分享,这才是真正造福后代的做法。”

[他们眼中的阿巴多]

到北京,穿着演出服搭地铁

回忆者:潜韵婷(2009年北京音乐会全程陪同)

“阿巴多特别喜欢植物,他告诉我,在意大利的家中有一个超过9千平米的沿海大花园。 ”潜韵婷告诉记者,在北京逗留的十来天,阿巴多不管和谁聊天,都会聊到心爱的大花园,“刚到北京,他发现酒店院子里一棵小树的叶子枯了,他亲手为酒店的树做修剪工作。当我陪他去北京植物园的温室参观时,他对着没人修剪和照顾的枯树枝惋惜不已。 ”

因为知道阿巴多罹患胃癌,当时潜韵婷原本对大师的身体状况比较担心,没想到,他健步如飞,完全看不出身体的“异样”,不仅爬上长城烽火台,把年轻人甩在了身后,更在从故宫返回的路途中,即兴提出要去景山公园的白塔看看,“虽然景山的台阶不高,但是很密,转到半山腰的时候,我的脚已经酸得抬不起来,一路追着他到了山顶,一看表:7分钟。他得意得像个小孩,站在最高点的平台,对着话筒喊:7min-utes, 7minutes! ”

北京演出期间,得知堵车厉害,阿巴多决定每晚搭地铁去国家大剧院举办音乐会,这个哭笑不得的任务,让所有人如临大敌,“大师直接就穿着演出服上车,我们几个人把他围在中间,每次看着一号线顶部的电风扇把大师蓬松的白发吹得向上飘扬的时候,我都会觉得特别可爱和真实。 ”潜韵婷告诉记者,在搭乘地铁的过程中,几乎没有人认出阿巴多,拥挤的车厢内有人站起来要为大师让座,有点吓到他,“可能他觉得自己应该看起来精神、强壮,为什么会有人给他让座。 ”

上舞台,他的眼睛像鹰一样好

回忆者:王之炅(上海音乐学院管弦系副教授、青年小提琴演奏家)

受邀于琉森节日管弦乐团,王之炅曾于2010年、2011年,与阿巴多有幸合作,“他话很少,排练时,很多时候喜欢用肢体语言给演奏员提示,希望用音乐来感染你,而不是言语本身。”在王之炅看来,晚年受困于疾病的阿巴多,工作时,完全看不出任何倦态之情,“你能想像吗?布鲁克纳《第五交响曲》这么庞大的作品,光是排练这一首,大师一天就排了4遍,连乐团成员体力都吃不消了,但他还是认真地不折不扣完成,对自我的要求非常高。 ”

大师对晚辈的提携、照顾,也让王之炅印象深刻,“那次琉森节日管弦乐团去巴黎、西班牙等地巡演,我受邀前往,排练第一天,大师特地走到我的面前,握手说‘谢谢你! ’还向周围的朋友介绍说,这是一位非常好的小提琴家。 ”有一个细节,昨日王之炅提起时,仿佛还近在眼前,“一次,和大师合作马勒 《第十交响曲》,我坐的位置离他特别近,排练时,他告诉我,有个地方高音时不要揉弦。正式演出时,在那个地方,我感觉他用极其轻微的口型,在‘提醒’我,这让我想到乐团对他的评价:阿巴多的眼睛像鹰一样好。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阿巴多 柏林爱乐乐团 指挥大师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