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田沁鑫排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 2月香港首演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出品人周予援(中)、联合出品人孙冕(右2)、导演田沁鑫(左2) 田沁鑫在《罗密欧与朱丽叶》发布会现场 田沁鑫在《罗密欧与朱丽叶》排练场 田沁鑫自称“世俗道德约束不了爱情,爱应该是勇敢的。”正在

出品人周予援(中)、联合出品人孙冕(右2)、导演田沁鑫(左2)

田沁鑫在《罗密欧与朱丽叶》发布会现场

田沁鑫在《罗密欧与朱丽叶》排练场

田沁鑫自称“世俗道德约束不了爱情,爱应该是勇敢的。”正在导演爱情经典之作《罗密欧与朱丽叶》。继话剧《青蛇》之后,香港艺术节史无前例,二度委约田沁鑫导演作品,创排莎士比亚同名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以纪念这位落户中国百年之久的英国剧作家诞辰450周年。田沁鑫将把该故事改编为“中国版”,讲述中国青年自己的爱情故事。

1月8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云南无冕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出品人周予援,云南无冕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周刊》社长、联合出品人孙冕,对于双方的首次合作,给予了极大期待,并与剧本改编、导演田沁鑫,联合导演王婷婷,制作人李东、老象以及云南无冕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顾伟等一起,宣布这部话剧将于2月28日在香港演艺学院全球首演,3月13至17日,19至22日,则会亮相北京国话剧场。而在中国大陆其它地方,如广州、深圳、上海等地的演出,也已排上日程,2014年,该剧计划演出至少100场。

极富中文语感,“莎翁意料不到的一份奇特蛋糕”

田沁鑫这一版《罗密欧与朱丽叶》,从翻译家朱生豪先生翻译的莎翁原作中“找灵感”。“因为朱生豪先生是学中文出身,他翻译于1943年的这部爱情经典,文辞华丽,极富中文语感,2014年,是莎翁诞辰450周年,面对全世界的纪念活动,这部《罗朱》,一定是他意料不到的一份奇特蛋糕。”田沁鑫说。

这部《罗朱》,田沁鑫邀请广受观众欢迎的优秀演员殷桃李光洁分别出演朱丽叶与罗密欧,将生动再现当代中国的市井风貌,让影响中国剧坛近百年的莎翁戏剧经典,真正意义上“落户中国”。

田沁鑫的爱情作品不少,但《罗朱》之爱真正极端

“爱情,对大多数人来说,不太摸得着边际,但所有人都会听闻和切身感受爱情,爱情是我们的生命本能,是生命源头的憧憬和渴望。虽然,我也不见得摸的着爱情的脉,但是,本能我有。《罗朱》本身很极端,我会把它排得很好看。”谈及爱情,执导过《红玫瑰与白玫瑰》《青蛇》等爱情作品的田沁鑫说。

“关于爱情,弘扬和正面宣讲不够,才会有那么多的家庭事件爆发,我不是温言耸听,是我们的爱情温暖和正面爱情体验的宣讲不够。我们更多是‘爱情障碍启示录’,比如交换、物质,就是彩礼和门户,还有虐待对方试探忠心,阴谋编排故意设置等。这叫什么爱情?所以,学习《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不是自杀方式,是西方人对于纯粹爱情的描述宣讲和正面讴歌。”

罗、朱讲了一份纯粹的爱情,没有世俗理念,没有变形的所谓伦理,不要从反叛的视角看待这部经典名著中罗、朱的“追求”,之所以演誉全球,经久不衰,是爱情精神的光照,是生命本源的需求渴望。田沁鑫导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正在体会莎翁的爱情精神,本意、纯粹的创作着。

重返莎翁故乡,创排《罗朱》纪念诞辰450周年

在田沁鑫十余年的排戏经历中,《罗密欧与朱丽叶》是她第二次碰触的莎剧。从把萧红的小说《生死场》搬上舞台,到排演大气磅礴的《赵氏孤儿》,再到全新解读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以及去年充满中国文化风韵的《青蛇》,田沁鑫一直努力在舞台上呈现中国的文化风貌。这样的探寻,同样体现在她于2008年导演的《明朝那些事儿》上。《明》剧改编自莎士比亚的悲剧《李尔王》,但观众们看到的却是大明王朝内的皇权争夺,是满台的中国宫廷朝服与中国山水“演绎”的莎士比亚。

田沁鑫曾于1993年拜访莎翁故乡——英国的斯特拉特福镇,请过一尊莎士比亚的雕像。从事戏剧导演之后,她曾多次往返英国,都无缘再访莎翁小镇,直到前不久,受邀去英国观看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排演的中国名著《赵氏孤儿》,并参与研讨会,得以重返斯特拉特福镇。并带回了她今年想排《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想法,以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

用中国事,讲个莎翁的《罗朱》

田沁鑫说:“我们最近的“莎翁记忆”有凯文·史派西来北京演出的《理查三世》,立陶宛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国外剧团的呈现,精湛感人。中国的莎剧却无以类举。我们对这位欧洲文豪的膜拜不是照搬,而要探寻精神和认识思想。我只想让莎翁落个地,用我们的方式,讲个他的心里话。‘用我们的中国事,讲个您的《罗朱》’。了解西方戏剧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中国观众在看中国演员演外国作品时,比较‘理性’,如何尝试打破这种‘理性’,外国戏剧,中国话‘翻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田沁鑫 罗密 朱丽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