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4”大年廿九如约而至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饕餮音乐宴共叙中华情 金蛇摆尾未离去,银马昂首迎春来。在马年到来之际,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4”再次与观众如期相约。农历大年廿九(1月29日)晚间,

饕餮音乐宴共叙中华情

金蛇摆尾未离去,银马昂首迎春来。在马年到来之际,由凤凰卫视、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的“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4”再次与观众如期相约。农历大年廿九(1月29日)晚间,女高音歌唱家黄英、胡琴演奏家姜克美、打击乐独奏家李飚、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小提琴家吕思清、大提琴家秦立巍、钢琴新星王雅伦、笛子演奏家张维良等海内外知名的华人艺术家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与著名指挥家吕嘉执棒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联袂,为全球华人献上精心烹制的音乐饕餮盛宴,热闹贺新春,共叙中华情。

数度参与钟情华人音乐盛典的“中国味儿”

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今年迈入第七个年头,目前已成为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全球音乐盛事。在表演嘉宾的邀请上,音乐盛典一贯秉承“华人”和“顶尖”相结合的理念,近些年活跃于海内外的华人艺术家,几乎都曾登上过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舞台。2014年的音乐盛典,吕嘉、黄英、姜克美、李飚、廖昌永、吕思清等几位享誉世界的艺术家再度在这个他们熟悉的舞台亮相,为观众带来中西合璧的经典之作。这些艺术家基本都是二度甚至是三度参与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演出,而他们之所以如此看重这个舞台,是因为他们都觉得,这样一场面向全球华人的特制音乐大餐“风景独好”。

吕嘉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华人指挥大师,在过去的近20年中,他在欧美及全球各国指挥歌剧及音乐会两千余场。他是第一位在意大利担任重要歌剧院总监的亚洲指挥家,也是第一位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2012年,吕嘉从恩师陈佐湟手上接过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的担子,他深知责任重大,但也相信乐团在5年内可以晋身“中国最好、世界一流”。这一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创立者之一、乐团桂冠指挥陈佐湟携手执棒,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指挥;2013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吕嘉独自执棒,带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绽放年轻而自信的魅力。今年,吕嘉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再度华美亮相,为全球华人带来极具中国特色的《红色娘子军》选段以及《半个月亮爬上来》。

黄英是享誉世界乐坛的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她以柔和甜美的音色、灵活高超的演唱技巧、丰富纯正的音乐风格、激情生动的舞台表演,赢得了世界歌剧界同行、观众和媒体的广泛而高度的赞誉,被西方权威媒体盛赞为“中国飞来的夜莺”。2008年首届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黄英以一首《我爱你,中国》惊艳四座。时隔6年之后,黄英带着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罗西尼最负盛名的作品《塞维利亚理发师》选段《我心中有个声音》再次登上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舞台,一展其夜莺式歌喉。

胡琴演奏家姜克美享有“五胡乐女”的美誉,她在胡琴演奏上大胆探索,兼容并蓄,逾越了胡琴乐器之间的界限,形成典雅细腻、雍容大度的演奏风格。2009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她表演的京胡《夜深沉》让现观众无不为这独具京韵的传统作品所震撼,同时也为她刚柔相济的演奏风格所折服。2014年,她以板胡名曲《花梆子》再度为全球华人观众献演。

李飚作为世界音乐舞台上为数不多的全职打击乐音乐会独奏家,以他对打击乐独奏的独特悟性和演奏风格,被国际舆论认为是当代最优秀的打击乐独奏家之一。李飚“狂飙式”的打击乐曾在2008首届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让观众眼前一亮,本年度音乐盛典,他为观众带来他自己作曲的、极富节庆色彩的交响诗《世纪之舞》第一乐章。

享有“亚洲第一男中音”美誉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是华人新春音乐盛典的老朋友,在2008年首届及2009年第二届音乐盛典上,他都曾激情献唱,经典的曲目,优美的音色,给全球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今年,他再度献上两首曲目,《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以及与黄英共同演绎有世界歌剧史中最灿烂宝石之称的歌剧名作《茶花女》选段《祝酒歌》。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是第一位夺得意大利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赛金奖的东方人,也是当今国际乐坛最活跃的杰出中国小提琴家之一。在2012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他挥舞“魔弓”演奏了《卡门—主题幻想曲》和《新疆之春》,前者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西乐经典之作,而后者具有浓郁的维吾尔族风格和奔放热情的性格特征,点燃了现场新春的喜乐气氛。今年,吕思清与大提琴家秦立巍合作,为全球华人带来勃拉姆斯的《a小调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

崭露头角最小“钢琴天使”现天籁之音

在历年的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中,一直力推年轻钢琴表演家,从王羽佳到陈萨,从张昊辰到居觐,再到朗朗,而2014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迎来史上最小的钢琴表演嘉宾——年仅10岁的王雅伦。王雅伦4岁开始学习钢琴,2010年2月,5岁的小雅伦在美国伯克利大学举办的巴赫钢琴比赛中成为该项比赛年纪最小的获奖选手;同年,她又获得美国北加州中国音乐教师学会举办的钢琴比赛幼儿组的第一名,并应邀参加颁奖演出。2010年7月,王雅伦在厦门鼓浪屿参加全国第二届少儿钢琴展演比赛,她获得了幼儿组(5-6岁)比赛金奖,随后其开始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 2012年11月11日,8岁的王雅伦在四川成都举办了《王雅伦钢琴独奏与协奏曲音乐会》。2013年王雅伦在荷兰为世界著名唱片公司Channel Classics录制出版在全球发行的个人独奏专辑。这位得到众多音乐大师认可的钢琴神童在今年华人新春音乐盛典上表演贝多芬的《C大调第1号钢琴协奏曲》。

此外,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驾驭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同时也是亚洲最大的管风琴,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合作,演奏历年华人音乐盛典的经典开场曲目《金蛇狂舞》;当今世界乐坛上最为杰出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被誉为新一代马友友的秦立巍与小提琴家吕思清合作,共同献上勃拉姆斯的《a小调小提琴与大提琴二重协奏曲》;著名笛、箫、埙演奏家张维良深情演绎其新作《乐春》。

除夕当晚(1月30日),凤凰卫视通过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凤凰网播出音乐盛典实况,使世界各地华人在阖家团圆济济一堂的重要时刻,共享一顿精彩绝伦的新春音乐大餐。“龙凤呈祥——全球华人新春音乐盛典2014”官方网站已在凤凰网上线,观众可以通过官方网站和凤凰卫视新浪官方微博留言参与互动,为华人新春音乐盛典参演艺术家助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音乐盛典 国家大剧院 王雅伦

人参与 评论
龙凤呈祥现场观众祝福全球华人新春快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30/04178139-24f9-423d-a756-8f8c1759402c.jpg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