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中军:拍电影搞并购投手游 大戏才开幕

2013年10月03日 16: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做影院不是主力是稳健

今年上半年华谊电影仍然坐着华谊第一大业务的高脚椅,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华谊的影院业务营收已经悄然攀到第二的位置。

这种趋势其实从2010年华谊介入院线业务开始就已经初露端倪。三年来,华谊在院线方面的营收逐年增长,而且增幅都在50%以上,与此同时,华谊在院线的成本投入也是连年攀升,增幅超过营收,用这种不惜成本的投入换回第二把交椅,这是不是意味着华谊未来将大举拓展院线市场呢?

王中军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认为华谊发展院线只是从业务的整体布局出发,这项业务未来相对稳定,但这不是华谊主要的发展方向,毕竟华谊主要还是影视的内容生产商。

当然很多人会猜测,华谊进军院线会不会招致原有院线的敌视,从而影响华谊在这些院线的排片?“这没什么影响,主要还是要看影片本身的质量,内容好是关键,如果片子差,华谊不进军院线,别人也不会排片。”王再次强调了内容生产的重要。

王中军对于影院发展持有的稳健态度从华谊院线的发展速度上也可以看得出来,三年多的时间华谊只开了15家影院,也就是平均每年增加不超5家,这样的速度对于华谊来说真的不能说快。

虽然王中军没有把院线发展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但是对于这项业务,华谊兄弟也并非懈怠,2013年9月9日,华谊公告:华谊通过自己子公司华谊兄弟(天津)互动娱乐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1亿元投资参股江苏耀莱影城管理有限公司,这一收购使华谊获取了江苏耀莱20%的股权。

所以对于王中军的院线稳健策略,也许我们更应该理解成为这是华谊院线在低调前行。

搞并购情节像拍电影

一起并购案,让投资者又翻出了“减持”的旧账,可能王中军自己也没有预料到会再成资本市场里的风暴红人。

华谊兄弟9月2日公告称,拟斥资2.5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南京弘立星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南京嘉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常升)70%的股权。同时,弘立星恒拟使用浙江华谊支付其的部分股权转让款,购买公司之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中磊持有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引人瞩目的是,浙江常升是由影视演员、知名导演张国立实际控制的公司,可以说是专门为本次华谊与张国立合作而设立的公司。张国立将其所有的制作发行业务装进这家成立不久的公司,从而形成一个有效的法律主体。

但浙江常升值这个价吗?

有投资者就发出疑问:按照浙江常升的注册资本1000万来计算,华谊兄弟是相当于以35倍的溢价收购。对比华谊2012全年2.4亿的总利润,于是投资者调侃王中军是“中国好朋友”,大股东不顾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结论。

“市盈率是不能用注册资本来计算的。” 王中军显然不认同这个质疑,他向《英才》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上收购类似的电视剧制作公司估值一般在12倍左右,而华谊开出的估值是符合市场行情的。“本次交易是综合考虑浙江常升2013 年预计净利润及张国立的品牌效应情况下,经双方协商定价,交易价格是比较合理的。”

另一个引发投资者争议的点则是:1.52 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价款,由浙江华谊支付至弘立星恒和浙江华谊共同提供的监管账号。该监管账号里的款项只能用于弘立星恒购买浙江华谊实际控制人王中军和王中磊持有的华谊兄弟的股票。弘立星恒同意将其购买的王中军和王中磊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锁定三年。

这样一来,给人的感觉是公司用于并购的钱,经过这一次的交易就进了大股东王中军和王中磊的个人腰包。于是一些市场人士得出了:显然这是在变相减持,在掏空上市公司,因此更加认定了浙江常升溢价太高。

不过9月10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为避免公众产生的误解,董事长王中军已于2013 年9 月3 日向董事会提出修改《投资合作协议》相关内容的议案。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王中军 华谊兄弟 拍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