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贾樟柯:纪录片是中国电影十几年最大成就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 图/视频/卡卡西)由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无用》,12月7日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启动了全国十七城市放映计划。12月8日媒体看片后,贾樟柯接受凤凰

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

点击图片进入:威尼斯专访纪录片名导王兵:中国人生活粗糙事不关己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 图/视频/卡卡西)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无用》,12月7日在北京百老汇电影中心启动了全国十七城市放映计划。12月8日媒体看片后,贾樟柯接受凤凰娱乐采访,对《无用》的创作思路进行了解读。

他同时透露,明年3月以后,自己的工作重心要回到《在清朝》,该片的分镜和脚本都已经完成,剩下要做的就是先确定演员,然后做造型。

【关键词:《无用》】

从实用主义出发的评估导致文化“无用”

《无用》曾获得第6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据贾樟柯介绍,之所以拍摄于2007年的《无用》至今才上映,是因为当年的数码电影,要转胶片才能进入影院,而转胶片成本过高,数码发行费用也很高,就放在了一边。在近期,公司在清理物料时,将几部旧电影升级成了DCP拷贝,便于影院放映。

《无用》记录了广州服装流水线上的工人、巴黎高级时装周上的设计师马可,以及在山西因服装大规模生产而生意冷清的裁缝们,这三种完全不同的生活状况。除了担任导演,贾樟柯还与余力为一起联合担任该片的摄影工作,刚刚获得金马奖最佳原创音乐奖的林强也为本片配乐,他选取了beyond乐队的《情人》、左小祖咒的《爱的劳工》两首歌曲作为插曲。

片名“无用”的来源是设计师马可的一个品牌,马可认为,社会进入消费主义状态后,对事物的评估都是从效率和实用主义出发,有很多事情被认为是“无用”的,比如文化。贾樟柯认为这是个很独特的观点。“恰恰这样看似没有效率的事情是更重要的,电影和文学也因为充满了‘效率’而忽略了生活的本质。”

片中的巴黎和广州部分是主人公马可的工作和思考,是电影出发点,而山西部分在贾樟柯的老家汾阳拍摄,是电影延伸的部分,“在山西拍的时候风险比较大,因为当地会很敏感,以为是拍煤矿的。”

贾樟柯介绍称,《无用》之后会在十七个城市的艺术影院联盟放映,接下来自己的另一部纪录片《东》也会以这样的形式和观众见面。

【关键词:纪录片】

中国电影十几年来最大成就在纪录片领域

谈到纪录片创作,贾樟柯表示,拍纪录片能给人不一样的电影乐趣,“我们拍剧情片一般都在落实剧本,而纪录片最珍贵的是未知性和偶发性,对导演来说,要在拍摄中形成自己的叙事,这种乐趣能保持导演对拍电影的新鲜看法。”

他同时表达了对纪录片市场的忧虑。“其实台湾的纪录片票房很不错,法国、日本都有纪录片市场份额,国内的观众则对纪录片有成见,因为过去的纪录片大部分是宣传片,而纪录片在影院消失后,人们只能在电视上看类似《舌尖上的中国》那样的专题片,导致人们长期认为纪录片不应该付费看,这是传统印象和消费习惯的双重挑战。”

他认为,如今推纪录片进入影院很艰难,付出投入和商业回收是不成比例的,“但是还是要推进,这十几年中国电影最大成就是在纪录片领域,如王兵、赵亮的纪录片,很有创造性,但缺少进入市场的桥梁,这其中有审查问题、技术要求问题,有些纪录片作者也不太热心将作品推入商业渠道,我希望能做这个桥梁的工作。一些杰作被时代埋没,我觉得心疼、可惜。”

【关键词:沃尔特-塞勒斯】

塞勒斯的资料收集工作令人感动

贾樟柯告诉凤凰娱乐,自己对《天注定》在金马奖上的两项斩获很满意,缺席金马奖的原因是在拍摄巴西著名导演沃尔特-塞勒斯的纪录片,因为自己是纪录片的主人公。

贾樟柯坦言,塞勒斯的工作方法对自己特别有启发性,“他拍片从来不坐着,我让他坐下,他开玩笑说他们巴西人都很懒,如果他坐下,他的同事们会躺下来。他就是想带给工作人员一种状态。”

此外,贾樟柯透露,塞勒斯和自己一样拍摄时不看监视器,而是保持和摄影机在一起的角度,“他的资料收集工作非常让我感动,他了解了我全部的人际关系和成长过程,甚至采访了我很多童年的朋友。我和欧美同行合作的感受就是,拍电影对他们真是一个大事,工作之仔细,态度之严谨让人佩服,而国内却有太多浮皮潦草的东西。”

【关键词:艺术影院】

已经开始装修,以商业模式推广艺术电影

贾樟柯曾经表示想建立一家艺术影院,此次他透露,这家影院在北京东面,依托于一家私人的美术馆,已经开始装修了。“只有一个厅,以节目策划的形式,每天放映艺术片和纪录片。运营概念是论坛式的,电影文学、文化活动也能在那里展开。”

他表示,这个影院的理想是和电影资料馆的学术放映性质区分开来,让艺术片和纪录片在商业模式中推广,“独立电影不缺乏学术层面的关注,缺乏的是工业体系和钱的支持,我希望能让大家收些钱回来。”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贾樟柯 纪录片 电影

人参与 评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娱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资讯",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导演贾樟柯相关新闻

影片《天注定》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