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数冯小刚丢失的喜剧招数:主人公无爱 台词不犀利


来源:Mtime时光网

人参与 评论

下一页丢失招数三:嬉笑之间的真情流露过去冯小刚的喜剧不单纯搞笑,每部片中也有人物内心的真情流露 下一页丢失招数五:犀利密集的台词冯小刚电影里总是佳句频出,《天下无贼》里黎叔(葛优)说话都是文青范儿 

 

过去冯小刚的喜剧不单纯搞笑,每部片中也有人物内心的真情流露

冯小刚的电影喜欢从社会生活中找到值得调侃和讽刺的对象

冯小刚电影里总是佳句频出,《天下无贼》里黎叔(葛优)说话都是文青范儿

丢失招数三:嬉笑之间的真情流露

高级的喜剧故事一定是让人在大笑之后若有所思,冯小刚深谙这一点,所以总是在自己的喜剧电影中注入真实的情感以在更深层次的世界里打动观众。《甲方乙方》里即使是“好梦一日游”的荒诞故事,但是姚远跟北雁的情感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内心,或许这也是《私人订制》受人诟病的原因,角色过于功能化,缺失了打动人心的情感升华。

《一声叹息》冯小刚更是将镜头直面情感的现实,过程真实而残酷,而回归家庭的结局又迎合中国大众的道德观。《手机》表现的依旧是平实的夫妻情感问题,而风流倜傥的严守一最终回归纯净的心灵家园;《天下无贼》是一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观众可以从傻根身上感受到已经罕见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冯小刚善于抓取中国观众的审美意识,将情感和人性的诉求点通过小人物的视角来传递。但《私人订制》中更多的还是着墨于对权贵和文化精英的描绘,少了过去那种平民百姓间的真情流露。在《甲方乙方》、《没完没了》、《手机》等电影中都是在放大寻常百姓生活的苦辣酸甜,《私人定制》虽然也是寻常百姓的背景,但实际上还是精英层面人物的生活态度,冯小刚已经很难完全融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中去了。

 

丢失招数四:讽刺艺术的聚集地

喜剧也是讽刺的艺术,冯小刚的电影喜欢从社会生活中寻找值得讽刺的对象。他电影讽刺艺术的首次爆发,在于2001年的《大腕》。这部影片中一方面是透露着一位外国大导演晚年被制片公司左右的悲哀,另一方则集中火力对充斥在生活方方面面的广告进行肆意的讽刺和调控。

“爱岛DVD”、“666”、“硕士伦”、“乐哈哈”等等,影片中简直就是一次大规模的反植入广告拍摄。对各种大品牌进行改头换面式的调侃,也表露出对于商业植入的各种无奈。还有在《手机》中对于婚外情人士的讽刺、《天下无贼》中对“开好车就是好人”的讽刺、还有在《非诚勿扰》中对于范伟饰演天使投资人的讽刺。冯小刚的喜剧片时时都会对流行文化和精英人士的讽刺挖苦一番。

2013年,早已是娱乐泛滥的年代。冯小刚以一部《私人订制》再战贺岁档,他对于讽刺艺术已经很难着眼说现实生活的方方面面。影片的第一段讽刺贪污腐化虽然有些力度,但后面两段故事就开始松懈。第二段讲述一个导演的脱俗梦,其实是冯小刚对自己作品大卖却不被好评的自嘲,有娱乐精神,但谈不上什么深刻的讽刺。第三段是穷人的有钱梦,有些底层人的心酸,那就更谈不上和讽刺沾边了。

喜剧招数六:犀利幽默的台词

冯氏喜剧中你来我往的人物对话几乎占据大半的镜头。他的电影台词从葛优口中说出来,满口的京片子,以京式的幽默体现北京市民独特的幽默感,以及玩世不恭的态度。这也是导致冯氏喜剧在北方比南方市场反响好的重要原因。

说起冯氏喜剧中的经典台词,几乎可以信手拈来。《大腕》中李诚儒:“什么叫成功人士你知道吗?成功人士就是买什么东西,都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所以,我们做房地产的口号就是不求最好,但求最贵。 ”。《一声叹息》里张国立的感慨:“年轻的时候有贼心没贼胆,等到老了贼心贼胆都有了,贼又没了。” 《天下无贼》中葛优那一句:“我最烦你们丫这帮打劫的,一点技术含量也没有!”

《私人订制》虽然也称得上偶有佳句,但对比冯小刚过去作品中的妙语连珠已经逊色不少。片中范伟贡献不少精彩台词,譬如:“再熬上几年,荷尔蒙不分泌了,就也就踏实了。”、“群众里面有坏人啊。”虽然也看着好玩,但与过去的经典台词比较,还是差了些神采。特别是《私人订制》中葛优几乎没有太经典的台词,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不管评论的声音怎么一边倒,《私人订制》票房继续凯歌高奏,但还是希望冯小刚在今后的喜剧作品中能找回自己丢失的风格。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毅]

标签:甲方乙方 私人订制 黎叔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