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凤 凰 娱 乐 出 品

董子健:我是非典型小鲜肉 演好就不怕闲话

采写/秦婉 摄影/卡卡西 摄像/王鑫

  法国当地时间5月20日,贾樟柯影片《山河故人》主演之一、曾因《青春派》获得金马最佳新人提名的青年演员董子健接受凤凰娱乐独家专访。此次在《山河故人》的三段式故事当中,董子健饰演的是男女主人公的孩子——一个生活在2025年的年轻人,由于是ABC身份,全片需要用英文出演。

  片中董子健不仅是一个叛逆而渴求自由的少年,还与张艾嘉演绎了一段年龄差距40岁的忘年恋,甚至还有吻戏、床戏,极具难度,而董子健则把握得当,灵气十足,受到外媒称赞。对于与张艾嘉的爱情戏,他表示“没想太多”,“只要用心演,大家喜欢,我就非常开心,虽然在这个三段式的故事里,我们是最后一段,但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就好。”他同时也赞美张艾嘉重情义,有魅力。

  董子健少年成名,在一众青春片“小鲜肉”中被认为是演技派,而他作为著名经纪人王京花的儿子的身份,也让他从小对演艺圈耳濡目染,从而顺理成章地走上了演员之路。对于家庭背景带来的机会关系,董子健表示,自己会将着眼点放在自身的努力上,希望自己能成为电影质量的保证,“如果大家觉得我演得好,就够了,也不会有人再传这种闲话了。”

  如今热爱电影和表演的董子健,对于未来也充满憧憬,不仅想出演如精神病人、罪犯这样比较复杂的角色,还有着当导演的目标。他还希望国外的导演通过《山河故人》这部影片也能多多关注自己。

谈角色准备:全英文出演,了解外国人意识形态

凤凰娱乐:对戛纳的印象怎么样?

董子健:我觉得很美,很漂亮,跟我之前所幻想的戛纳,其实差不多,整个小镇都围绕着电影节,路上的人说,戛纳一年中只有这几天这么热闹,平时其实是一个还蛮悠闲的地方,最近就会人很多,很紧凑,所有人在讨论电影,我还挺喜欢。

凤凰娱乐:出演《山河故人》,当时是怎么接到贾樟柯导演的邀请?

董子健:其实就是导演找过来的,在去年上电影节的时候,他说要跟我聊聊,大概聊了20分钟,讲了讲这个故事,然后就没信了,然后临开拍前突然接到导演的电话,说你来吧,就很荣幸参与这部《山河故人》。

凤凰娱乐:贾导拍戏总是比较秘密,不知道什么时候拍的。

董子健:既然是秘密,就让他维持秘密。导演选择不拿这个做宣传,而是让大家看到成片,用影片的质量来说服观众,我觉得挺好。

凤凰娱乐:出演这个角色,做了什么样的一些准备?

董子健:做很多准备,因为这次是全英文出演,包括自己没事就跟自己说英文,去了解一些ABC,了解一些在国外长大的孩子的故事,了解一下国外人的意识形态。虽然我能说英文,能交流,但是用英文演戏还是一个挺困难的事情,主要是在节奏上,在一些重音上,在一些流畅度上,会有一些困扰,慢慢慢慢发现,用英文演戏也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所有的节奏可以很优美。

凤凰娱乐:你演的是一个2025年的年轻人,在片中与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有什么不一样吗?

董子健:其实你看,如果现在2015年说十年前的年轻人有什么不一样,其实大体没什么不一样,只是拿的东西不一样,可能那会儿拿的是诺基亚,现在拿的是iphone,大概这个区别,很细微的一些区别,但我们也做了一些处理。还是希望大家去电影院看吧,因为有可能会在大陆上映,这部电影很值得中国人看。

凤凰娱乐:出演的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董子健:其实每部戏最难的部分都是怎么去揣摩这么一个角色,怎么把自己变成这个人,一直是最难的,也是最困扰我的,但在困扰中得到了很大的乐趣。

凤凰娱乐:什么样的困扰,什么样的乐趣?

董子健:怎么去理解,在这么一个环境长大的人,他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去跟他的父母交流,去跟他的朋友交流,怎么去跟他的老师交流,这个一直是挺难的,比如像我现在看到你,让我去演你的话,我肯定演不出来,因为我不知道你怎么去跟别人交流,所以需要很长时间的功课,需要慢慢的入戏,才可以去完成。

凤凰娱乐:没有可以参照的。

董子健:确实没有,因为是2025年,可以参照的都是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但可能要做一些区分。

谈合作:贾樟柯给了很多自由,张艾嘉有魅力

凤凰娱乐:之前对导演的作品了解多少?

董子健:了解挺多的,基本上大部分作品我都看过,包括《站台》、《小武》、《天注定》、《三峡好人》,大部分都看过。

凤凰娱乐:你最喜欢的是哪一部?

董子健:《站台》,我觉得《站台》是标志性的导演的经典电影。

凤凰娱乐:在你这个年纪,可以理解《站台》中的情感?

董子健:每个年纪都有不一样的理解,我相信没有一个人说,我完全理解这部影片,我觉得不可能,我觉得站在不同的角度,或者不同的年龄,可能过五年,我又觉得跟现在理解不一样,我觉得这就是电影的魅力所在。

凤凰娱乐:贾导在那个导演过程中,他是怎么样去指导表演的?

董子健:他给我很大的空间,给我很多的自由,让我有足够的想象力去想像这个角色,让我在镜头里很自由的去表达我所想表达的东西,在一个边线里,在一个框架里自由的发挥。当然会沟通,一直会有不间断的沟通,大概这个角色什么样子,至于怎么沟通的,我觉得是导演的秘密。

凤凰娱乐:这次跟张艾嘉、赵涛、张译合作,感觉如何?

董子健:跟涛姐没有对手戏,但是跟张艾嘉和张译对手戏比较多。张姐是一个特别有魅力的女人,很重情义,然后很愿意去跟我们沟通,很愿意去交流,虽然是我们的长辈,但带我们像朋友一样。张译演我爸爸,他需要扮老,因为本来我演的就是一个跟爸爸有些隔阂的人,最早我也不愿意跟他交流,他也不愿意跟我交流,因为太年轻了,然后在我们拍完两三场戏之后,我们才开始说话,才开始沟通,他也很好相处。

凤凰娱乐:是不是因为你们两个有一点像,所以就找了他来演你的父亲。

董子健:我不知道,你可以问问导演。

谈自身条件:我是非典型小鲜肉,未来想当导演

凤凰娱乐:现在青春片特别火爆,你也演过《青春派》,大家会觉得你比较适合青春片,包括你也演了《少年班》,你会因为题材的火爆接更多这样的电影吗?还是会感到厌倦?

董子健:我觉得青春片是一个类型,在这个类型中又有不一样的青春片,因为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不一样的,可能有相似的青春,但不一定有一样的人生。所以我不认为所有青春片都相似,而且中磊哥说了,《少年班》这个青春片,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堕胎。我觉得青春片的火爆是一件好事,因为大家更关注年轻人了,可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凤凰娱乐:你还接了一部电影就是台湾的《六弄咖啡馆》。

董子健:是一个台湾的青春片,演了一个台湾人。首先口音要变,一些语助词就要改变,还要改变自己说话的习惯,我本来是一个北方人,说话比较快,说话比较懒,要做一些尝试,做一些改变,但我觉得口音这个问题一直不是一个问题,我觉得华语片应该就是华语片,不应该分大陆影片,台湾影片,香港影片,我觉得华语电影应该团结起来,不能再分乱七八糟的东西,挺没意思的,大家互帮互助,挺好的。

凤凰娱乐:跟台湾团队合作有什么不一样吗?

董子健:台湾团队很规矩,很有序,片场所有的东西都很有序,但确实有不一样的地方,刚开始还是有一些不习惯,慢慢慢慢就好了。

凤凰娱乐:你跟其他的同年龄段演员,或者一些年轻偶像不太一样。

董子健:其实我没有他们帅。

凤凰娱乐:大家会更看重你的演技这方面的,你是准备一直往演技派的路线走下去?

董子健:我想走帅的路线,但可能有点难,我觉得演技不演技不敢说,每部作品我都用真心去演,希望每一部作品,我都能爱上这个角色,这个是最重要的。希望在不久将来,自己能有一部我自己的作品。

凤凰娱乐:想自己当导演?

董子健:有这种想法,我觉得慢慢来吧,这种东西急不来,当我准备好了自然会快的。

凤凰娱乐:这个时候就已经跟其他“小鲜肉”拉开了距离。

董子健:也不一定,只是我说出来而已。

凤凰娱乐:你会喜欢“小鲜肉”这样的称呼吗?

董子健:很多人说我是“小鲜肉”,但我说我是“非典型鲜肉”,“非小鲜肉逆袭”之类的这个说法,因为我也不理解“小鲜肉”是什么。

凤凰娱乐:就是年轻帅气的,给人感觉青春的感觉偶像。

董子健:青春是有了,但帅气还差点意思。

谈家庭:《青春派》争男一号,演得好就不怕传闲话

凤凰娱乐:现在也是拿过金马提名,表演受到认可,你觉得是什么样的因素影响到你走上表演之路?

董子健:家庭,家庭对我影响挺大的,因为从小接触,就一直围绕这个圈子,很多东西也不是刻意说我去学什么,而是听他们聊天,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个是背景对我的影响。?

  最早我喜欢电影,但一直没有想做电影,直到刘杰导演说,你来演《青春派》吧,当时觉得好,去考美国大学还能加分,就演吧,让我演男二号,我觉得不行,我要男一号,演着演着突然觉得喜欢上电影了,也是缘份。

凤凰娱乐:他让你演男二号,你可以要求演男一号?

董子健:是要求,本来在武汉拍,我觉得演男二就男二,反正我也不喜欢演戏,当时是这么想的,无所谓,后来回北京拍,聊故事的时候,就很喜欢居然这个角色,一直在跟导演说,导演我能不能演这个,最后导演说,你试试,如果几天觉得不行,甚至一个月的时候觉得不行,我都会把你换掉,我说好,没问题。

凤凰娱乐:他那时候定了人吗?

董子健:没有,就是因为找不到人我才有一个机会说用我,让我试试,所以一切都是命,命好。

凤凰娱乐:所以后来就一直在演男一号。

董子健:也是命好。

凤凰娱乐:你会不会担心有人会说,是因为你家庭的关系你才拿到这么多男一号。

董子健:我不担心,我觉得这样的话肯定会有人说,但我觉得,我不要想这些,把我自己的戏演好就行,如果大家看了片子觉得我演得好,就够了,也不会有人再传这种闲话了,因为这些东西是我努力得来的,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努力。我觉得最幸福的是,让观众以后觉得小董的作品是一个质量的保证,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

谈角色理想:想演犯罪题材和精神分裂

凤凰娱乐:还有什么特别想演的题材?

董子健:犯罪题材,或者是悬疑片,我想演一些鲜明的人,挺想演像精神病患者,精神分裂那种角色,像《禁闭岛》那样的影片,我觉得挺酷的。

凤凰娱乐:这种角色会给自己的很大压力。

董子健:很大,但是我拍片有个习惯,我会做很多的功课,不管是体验生活也好,去了解也好。

凤凰娱乐:除了《山河故人》之外,还有《六弄咖啡馆》之外,后面还有什么计划?

董子健:后面也有一些电影在谈,我觉得慢慢来,要看到我喜欢的剧本,我才会尝试去接,可能会尝试一些不同的类型。

凤凰娱乐:会不会还是找你演青春片的特别多。

董子健:这次不是。

凤凰娱乐:在《山河故人》之后,你觉得大家会对你有一个新的印象吗?

董子健:希望国外导演能看见我,我能去国外剧组混一混,学习学习。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栏目介绍

  凤凰娱乐独家对话戛纳电影节大牌明星。

制作团队

采访:秦婉

责编:胶片 扭腰客

监制:刘帆 李厦

出品:凤凰娱乐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全英文出演《山河故人》 贾樟柯给了我很多自由 我是“非典型小鲜肉” 演得好就不怕被传闲话 想演犯罪片和精神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