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导演郑保瑞:吴承恩反权威是你们的想象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郑保瑞透露《大闹天宫》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合家欢的电影 凤凰网娱乐讯 1月31日,由郑保瑞执导,周润发、甄子丹、郭富城主演的3D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正式在内地公映。凤凰娱

郑保瑞透露《大闹天宫》从一开始就是一个合家欢的电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整理/扭腰客) 1月31日,由郑保瑞执导,周润发甄子丹郭富城主演的3D电影《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以下简称《大闹天宫》)正式在内地公映。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导演郑保瑞,详解这部从筹拍到完成前后将近5年的大片。

郑保瑞外表温和,内心爆裂,在片场以折磨演员著称,作品的结局往往“至死方休”。他的发展履历着实符合一个摩羯座的特点,从场务做起,先是担任王晶叶伟信的副导演,后执导《怪物》《狗咬狗》等惊悚暴力片收获影迷,被杜琪峰赏识拍摄“银河映象”电影《意外》并入围威尼斯,去年凭借《车手》斩获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导演。他可以泡在公司一年半时间痛苦打磨《意外》的大纲,也可以一天工作18个小时应对七八个国家的特效公司,潜心制作《大闹天宫》,刚过完42岁生日的他甚至有了白胡子。

《大闹天宫》无疑是一部成功的合家欢大片,它兼有扎实的特效、高号召力的明星以及街知巷闻的原著故事,是过年时拖家带口观影的最佳选择,不必再有去年被恐怖电影《西游降魔篇》的喜剧外壳“欺骗”的危险。

不过,郑保瑞的影迷或许会疑惑——他不是应该拍像《狗咬狗》这样的社会向暴力电影吗?这一次非但不暴力,反倒分外和谐、积极。电影中,孙悟空的反抗精神被消解,所谓的“大闹”只是牛魔王的阴谋,向来代表“统治阶级”的玉帝,成为孙悟空“得道”路上的“天使”,变得富有亲和力,孙悟空的结局由被动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变为自愿被收服。

郑保瑞承认这是对原著的颠覆,“每个人其实在《西游记》里看到的东西是不同的。这部电影拍的其实是我的理想世界。”他在创作的同时甚至联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我们总是告诉她,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但有时候我会想,我们似乎连她错的机会都不给,一个让她自己改正错误的动力都没有,为什么要保护她到这个地步?人恰恰应该在错误中成长。”所以,这版《大闹天宫》不再立足于“反抗”,而是回到“成长”,孙悟空取西经的九九八十一难,折射出人要经受磨难才能收获的道理。

这一次,特效电影的高难度任务,才是郑保瑞的新挑战。根据片方资料显示,《大闹天宫》在拍摄过程中动用了8部3D摄影机,全片2400个镜头,特效占比98%,特效团队超过1900人,特效部分的投资超过2亿人民币,由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德国、中国等多个国家的特效公司共同发力,才最终完成。郑保瑞坦言,自己可以对成片最后的效果打到80分,“其中存在的问题我心里也知道,但我的团队已经做到了我们能力范围内的最好。”他认为,这部特效电影能影响国内的电影产业。

另一项挑战,是让周润发、甄子丹、郭富城三个男主角在一部电影中分庭抗礼,郑保瑞做到了。周润发曾在发布会上吐槽甄子丹脾气大,郑保瑞笑言:“我也脾气很大!其实我很愿意打开自己,听每个人的意见。我和甄子丹肯定有吵架,产生分歧的时候就是不断争取说服对方,最终的考量是哪个对电影更重要。”他坦言,甄子丹的“脾气大”主要是源于对工作要求高,“他动作团队里的演员很痛苦,会躲在旁边哭,跟我说有些动作做不到,但子丹逼着他做。最终他其实还是做到了。”

《大闹天宫》相关新闻:

贺岁档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飞飞]

标签:大闹天宫 郑保瑞 专访 独家 甄子丹 孙悟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