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评论]《毒战》是另一个“降魔”故事

2013年04月07日 07:48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赛人

《毒战》剧照

点击图片进入:[独家]激辩:《毒战》政治正确还是鼓励犯罪?

按理说,《毒战》算是部群戏,但人物大都面目模糊,越是正方,越无性格色彩可言。除了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时的殊死一搏,便是只有职业属性,而无人性空间。更多的时候,是在强调国家机器的强大,视频探头的无孔不入,也足见科技真乃第一生产力。而渔港之上的百舸争流,则更显示出更为庞大和有力的天网恢恢。

而反方这边,就全是小智小勇了。只是在描人状物上,杜琪峰越发信手拈来,而滋味全出,不说胆略过人的大聋小聋了,就连笑面虎哈哈哥的炫富和好色,寥寥数笔,就令人过目难忘。毒枭七子,也是各具其貌。不难看出,杜琪峰在遭遇内地题材时,是如何做熟不做生。也就是说,《毒战》虽横跨津海、鄂州、粤江三地,但徒具地貌的风物,而无地域的特性。宛若那三座城池,都是一具具空棺。《毒战》实际要说的,还是香港人的故事。它延续了银河映像自创业以来,最为执着的母题——时我不再的宿命感。《毒战》之于杜琪峰,乃至香港电影的意义,是两地文化在互相试探后的大收煞、是见缝插针后的抵死相拼,更是一场不抱幻想的自我放逐。

很多人说,自《夺命金》后,杜琪峰的电影更为纪实,准确点说,是其现实关注点提高了不少。《夺命金》至少从外观上,还是编织了一个穷人暴富的白日梦。《毒战》疑似更纪实了一些,但对于那一片陌生的大陆而言,杜琪峰不可能走完全的纪实路线。孙红雷忽儿哈哈哥,忽儿昌哥,而那场如与人对饮般时,你干杯,我随意的吸毒场面,更是有着别样的谐趣。此桥段,与阿汤哥主演的《谍中碟4》有异曲同工之妙。均在固定空间内,大打时间差。更大的目的,是让整个影片紧凑的节奏缓下来,同时,也是在制造趣点。

还有一点,是指杜琪峰在《毒战》里舍弃了,自《枪火》肇始,高度舞台化的人物亮相与站位,包括子弹出膛时的特写、再辅以精心别致的剪辑,营造出人与时间抗衡时的力与美,但《毒战》里还是有着杜琪峰技痒难耐的站位戏。影片大决战一幕,酷肖由杜琪峰监制的《非常突然》。孙红雷扮演的张雷队长,击开汽车后备箱,持枪站立的英姿,也算杜琪峰造型系列的一枚精品。

电视剧编导出身的杜琪峰,对受众的接受美学浸淫多年。虽然他后期作品,作者化越发硬朗。但他还没有一部完全不把观众放在心上的影片,在一片暗黑之时,他总会适时地举起一根火把,将前路照亮。

严格来说,杜琪峰的影片除《大只佬》(即使本片,商业元素也很强)外,全都隶属于商业片的范畴。杜琪峰的难能可贵之处在于,他提升了类型片,主要是警匪、黑帮片的品格,也使杜琪峰本人,成为现今香江之地,最能抱拥历史质感并兼容现代意识的电影“艺术”家。

电影的文学性,在杜琪峰的访谈中,好像成了他日后进取的方向。杜琪峰曾坦言,《夺命金》是受了贾樟柯影片的影响,老实说,我没看出来。但在这部电影里,杜琪峰有了一定的文学性的尝试。关于《毒战》,杜琪峰直言文学性不够。像烧人民币与警察借钱画面的叠放,实是强拉硬拽地制造关系。而最让我感到遗撼的是,蔡添明所劫持的那辆校车里的几个孩子,安然无恙倒是次要,主要是没有形成有效的戏剧张力,车里有没有孩子,跟整个叙事并没有发生因果。

不知道,接下来的《盲探》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怎样的杜琪峰。起码在《毒战》中,杜琪峰真正意义上的北上之作,仍充满了血性和深深的宿命感。在巧妙的隐喻里,仍有着生命倒计时般的亡羊补牢,古天乐的惶惶不可终日也像极了我们日复一日的现实。

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高晓雯] 标签:杜琪 毒战 蔡添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