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邓小宇做客《海琪的天空》:拍陈百强照片的第一人

2013年10月12日 00: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蔡嘉苓

邓小宇

凤凰网娱乐讯 Studio里的邓小宇,深蓝色T-shirt,牛仔裤,球鞋,背包,神采奕奕。邓小宇,不曾像大明星一般万人追捧,他说:“我很幸运,我能做个平凡人。”他幼儿园没毕业就开始童星之途,小小年纪时就会把家里窗帘当做舞台幕布来扮演戏;留学美国后回港,和陈冠中、丘世文及胡君毅创办《号外》,他写的《穿Kenzo的女人》风靡一时,还被称为“七十年代的Sex and the City”。

童星年代:曾与林黛、乐蒂合作

“我觉得能有这样的经验很幸运,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小时候的邓小宇常被家佣带着看粤剧,回家后他就会把家里的窗帘拉上,营造舞台幕布的感觉。邓小宇的父母发现他很喜欢演戏,看到报纸上招考童星的广告后便写信去应征。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香港比较穷,邓小宇家中并不十分富有,拍戏赚钱还能够补贴家用。

作为当年炙手可热的香港童星,邓小宇却没有继续向演艺圈发展。他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父母比较理性,认为男孩子学业最重要,希望他能好好备考。当年邓小宇读小学五年级,再过一年就会面对香港的统考,只有成绩优秀才能进入好的中学。二是邓小宇的年龄处于较尴尬的时期,没有合适的角色,有女明星看到邓小宇饰演自己的儿子时,说:“你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演我的儿子。”

当年是否要离开演艺圈,邓小宇也很矛盾。他坦言,“我喜欢演戏,但实在影响学业。学校的同学可以正常的上课,而我拍戏常常请十天八天的假,还有老师不赞成学生拍电影,所以会说一些伤人的话。对于拍戏,我很喜欢,因为片场是一个乐园。然而在学校感觉被孤立了,所以还是离开了演艺圈,拍了五六年也够了。”

邓小宇拥有着不平凡的童年,他说,“我觉得能有这样的经验很幸运,不是每个人都有的。那时也见证了好多的大明星、歌星,我那个时代的当红影星林黛、乐蒂,我都有机会跟她们合作。”

父亲母亲:感谢他们成就邓小宇

“我觉得最莫名其妙的一件事,是他和我争喝汽水。”

回顾童年的成长经历,邓小宇讲述了对父亲由怕到爱的转变:从小时候的害怕,到长大之后确定父亲对自己的爱。

邓小宇回忆,“爸爸从美国回来香港工作不得志,如果留在美国发展,或许能找到不错的工作。我妈妈当时在香港等他,也有了我,因为不想辜负我妈妈,他有种被逼回来的感觉,所以我觉得他心里是不好受的。他有时候会把脾气发在我身上。”

“我觉得最莫名其妙的一件事,是他和我争汽水喝。可能那时没有那么多钱买两瓶,买一瓶汽水父子俩喝,我爸爸就跟我争谁喝多一点。把汽水倒在杯子里,他觉得我杯子里多一点,他就拿走我的,有的时候他反而打我。我觉得那个时候,我对我爸爸是很害怕的。长大之后,我发觉其实他很爱我,也很爱我们几兄弟。”

父亲去世之后,邓小宇越想越后悔,他说,“回想起来我们有很多地方误解了他,没有好好的在他的位置设想,后来就很后悔。在世的亲人和挚爱,应该好好珍惜,不要等走了再后悔。

谈起母亲,邓小宇说,“我妈妈自己住,住的地方离我不远,我尽量每天都去看她,陪她吃中午饭。可是我们都没什么话好说,就是吃饭,吃完饭就走了,可能将来回想我会后悔怎么不多跟她说说话,可是你每天到了那个时候真的觉得没什么好说,而且她的耳朵也不怎么灵光了,我讲话她有时候听不见。”

留学美国:能感受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很幸运

“回想起来,你以为在地狱,可能你天堂也说不定”

上世纪七十年代,邓小宇留学美国,后肄业于美国佐治亚州大学新闻系及谭普大学传理系。在美国的那段日子,对他后来从事文化事业深有影响。

邓小宇称,“十几二十几岁的时候是吸收营养最好的时期。我那时候离开香港去了美国,等于是离开了自己的根,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也接触到了一些在香港接触不到、不想去接触的东西,在美国逼着你去做。那个时候想看中文书、听中文歌比较困难,看的都是英文的,那个时候就吸收了好多外国的电影、文化。”

被问及在美国生活的最大收获,邓小宇坦言,“1970年代是美国翻天覆地的年代,那个时候年轻人反越战、吃迷幻药、吸大麻、有好多革命性的音乐,也有很多Rock的音乐。我觉得那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年代,能置身于其中,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幸运,可是当时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六七十年代如果能在美国生活过,真的很幸运,真的看到很多。”

邓小宇在美国的生活其实很平淡。学校坐落于一个小城市,城市里只有三四万人,其中有两万人是学生。学校生活并无特别,学校周末会播放一些美国上世界三四十年代的经典电影,实在没事做了,他就去看电影或者看电视。在这样的生活里,只能逼着他不断去吸收,获得的越来越多。

回味从前,邓小宇感叹,“很多东西你当时觉得不怎么样,可是回头想的时候,你觉得都是好事。现在想起来,如果我不是被环境逼着的话,我也不是今天的我。当时觉得不好,可能是上天默默地给你一个最好的机会,你也不知道。回想起来,你以为在地狱,可能你天堂也说不定。”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海琪的天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