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情公寓》编剧:站在《武林外传》的肩膀上往上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汪远:不敢说。《爱情公寓》只是很多年轻人喜欢东西的一个综合体。我觉得不应该用情景喜剧这四个字来定义它,它其实更像是一个电视剧。你要说它是情景喜剧吧,那些传统情景喜剧都是二十几分钟一集,放在非黄金档播出。划时代是从《武林外传》开始的,它首先做成45分钟一集,放在晚间黄金档,主流时段播出。《爱情公寓》其实是站在《武林外传》的肩膀上往上走的。很多人说它是网络剧,因为它是在网络上火的,以前情景喜剧是不可能在网上火的。很多变化,很难用一个词来定义这部作品。

尽管一出世就被诟病模仿美剧的痕迹太过明显,甚至有抄袭之嫌,但《爱情公寓4》在收视率与商业上的成功令人咋舌。作为情景喜剧第三代的代表,它是现在国内单集售价最高的电视剧,已经超过500万。

《爱情公寓》是站在《武林外传》的肩膀上往上走

北青报:从1993年的《我爱我家》到今年落幕的《爱情公寓4》,情景喜剧在中国经历了从题材到形式的流变,很多人认为相对于英达开创的国产情景喜剧,《爱情公寓》系列算是情景喜剧第三代的代表作,您认同吗?

汪远:不敢说。《爱情公寓》只是很多年轻人喜欢东西的一个综合体。我觉得不应该用情景喜剧这四个字来定义它,它其实更像是一个电视剧。你要说它是情景喜剧吧,那些传统情景喜剧都是二十几分钟一集,放在非黄金档播出。划时代是从《武林外传》开始的,它首先做成45分钟一集,放在晚间黄金档,主流时段播出。《爱情公寓》其实是站在《武林外传》的肩膀上往上走的。很多人说它是网络剧,因为它是在网络上火的,以前情景喜剧是不可能在网上火的。很多变化,很难用一个词来定义这部作品。

北青报:五年前开始有《爱情公寓》这个命题的时候,创作初衷是什么呢?

汪远:中国的电视剧,特别是长篇,主要目标人群都是50+,就是阿姨、妈妈,题材也比较单调,都是家庭伦理。我们当时想借鉴美剧,比如《老友记》,讲年轻人的话题和语言,里面只有年轻人,没有婆妈和第三者。我们从来没有号称这是中国版的《老友记》,之前我看过很多号称中国版《老友记》的剧,统统有名无实,然后我就想做一个真正年轻人喜欢看的,我不敢跟《老友记》去比肩,能够学它十分之一就很了不起了。

《爱情公寓》从1到4卖价翻了30倍

北青报:直到现在,传统媒体和播出平台都认为《爱情公寓》是一匹“黑马”,这部作品问世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汪远:电视台不买。双方都很累,就像非要把一个方的东西塞进圆孔里。按照电视台传统的购片方式,根本没法给这部剧归时段。卫视花最多钱买片子的基本上就是黄金档,黄金档的人群是固定的50+,但这个剧不是针对这个人群的。如果用非黄金档时间来买,价格又不高,而且他巴不得把每一集剪成22分钟,但问题我们不是这么设计的。另外,有的电视台还建议一定要放上两代人、二十年的沧桑变化,我当时就拒绝了,因此谈崩掉不少电视台。所以第一季只有江西卫视一家台播,还是因为购片主任的女儿很喜欢,本着扭转一下革命题材过多的初衷来播的。这部剧其实是在网络上发酵和口碑传播的。

北青报:第一部赔钱了吗?

汪远:没有。首轮确实没有回本, 但电视剧购剧还有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一般来说,第一轮对收回成本最重要,第二三轮价格递减。我们最大的不同是,第一轮没有卖好,但第二轮、第三轮的价格甚至超过第一轮。到现在为止,《爱情公寓》1、2还在卖。

北青报:《爱情公寓》1到4的市场价格变化究竟有多大?

汪远:翻了30倍吧。《爱情公寓4》是现在国内单集售价最高的电视剧,已经超过500万。

北青报:但它作为情景喜剧,成本却是远远低于常规电视剧的。

汪远:对。现在一集大概80万的成本,第一部的时候,只有30万左右。

开始被漠视被鄙视很正常

北青报:外界特别是主流媒体、评论界对《爱情公寓》的反应经历从漠视、鄙视到重视的变化过程,您的感受如何?

汪远:我完全能接受,你要允许别人鄙视你,因为别人不知道你是谁,慢慢的,大家开始重视,这个过程很正常,就像iPhone刚出来的时候,你说诺基亚看得上iPhone吗?现在再看呢?其实是时代更替。

只要做到好笑 观众就很宽容

北青报:当下针对年轻观众的影视剧越来越多了,但是年轻观众真正买账的并不多,《爱情公寓》确实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型案例,您觉得它被目标消费群体接受是契合了什么样的心理呢?

汪远:年轻观众其实非常诚实。他们自己的主张很强大,不会人云亦云。以前会有靠宣传、推广把观众拉进来的情况,但是现在的80后、90后非常直接。《爱情公寓》是喜剧,喜剧片做不得假,注不了水,好不好笑是唯一标准。笑这个东西最简单也最难,只要做到好笑,观众会给你很大的宽容,其他地方做得不够好,他也可以包容,但最困难的就是你逗不笑观众,那就一点办法也没有。

笑点要有命中率

北青报:对笑点会有具体的量化指标吗?

汪远:笑点要求尽量密集,语不惊人誓不休。 之前有说过希望一分钟能够笑多少次,但是这些东西并没有办法很客观地做,但能多一个笑点就不少一个笑点,然后那些不好笑的点我们就删掉它,我们会通过做试验的方法,剧本出来之后讲给大家听,大家觉得不好笑的就不放到里面。就像说相声或演小品,很多人会觉得包袱这个东西越多越好,其实并不是,包袱其实越精越好,如果一个相声有三个好笑的包袱和三十个不好笑的包袱,你看完以后会觉得这个相声很水,连那三个好笑的也记不住,我们蛮讲命中率的,投不中的球就不投了,这样人家就会觉得你命中率很高,会对这个剧的感觉更好。

《爱情公寓》样本难复制

北青报:英达曾经评价《武林外传》这样的情景喜剧不会成为主流,您觉得《爱情公寓》这一类型的新情景喜剧会成为日后主流吗?它的可复制性强吗?

汪远:《爱情公寓》2009年就出来了,到现在已经五年了,按照中国电视剧市场的特色,如果可复制的话,现在应该好多部才对。

北青报:宋丹丹曾说,情景喜剧没落就是因为做喜剧付出更多,但回报太低。您同意她的这个说法吗?

汪远:对,性价比低。同样是写台词,写一句台词和写一句喜剧台词,费的劲差很远。国内现有影视生产资料里面最缺失的是喜剧导演、喜剧演员和后期特效制作。整个2013年中国没有一部像样的喜剧吧?这(喜剧)是一个综合体,像《爱情公寓》这样的作品很难被复制。有这样的剧本,未必有这样的导演,有这样的导演,未必有这样的演员,三个变量统统都有,还要被各个电视台、主流价值观去评价。能不能突围,要看它有没有这个命了。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喜剧片 喜剧 片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