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热门综艺节目改编电影版 “萌娃”“好声音”齐贺岁


来源: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赵晖也强调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我们请来了滕华涛的团队和《爸爸去哪儿》的团队共同打造电影版,就是为了保证电视节目和电影语言能够达到一个很好的融合”。近日,好莱坞电视制作人尼克·盖洛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根据电视节目拍摄电影的这种行为,千万不要粗制滥造,“捞快钱”的做法只会自损品牌。

综艺节目结伴影院“抢钱”

电影火了就挺进电视圈,如冯小刚《非诚勿扰》和《私人订制》;电视节目火了,不跨进电影圈,能好意思叫“产业链”?于是,《快乐男声》有了电影版;《中国好声音之为你转身》(以下简称《中国好声音》将于12月27日上映;《爸爸去哪儿》也将于明年春节大年初一(2014年1月31日)登陆大银幕。

热门综艺节目拍成电影,其中两部还放到竞争激烈的贺岁档,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行为是短视的圈钱做法”,但对于这些影片的出品方来说,他们更看重的是“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电视节目跨界尝试”。

争议:圈钱还是试水?

《中国好声音》10月10日开机,12月27日上映;而《爸爸去哪儿》12月9日开拍,2014年1月31日上映。虽然有不少观众对综艺电影跃跃欲试,但也有很多观众对此表达了不满,“这是明显的圈钱行为,一个星期拍成的能叫电影吗?”对于《爸爸去哪儿》的神速拍摄,天娱传媒品牌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晖的解释是:“不能把它看成是传统意义的电影,它是一部真人秀电影,没有具体的台词和剧本。虽然拍摄时间只有一周,但在电视版开播两周后,就确定了要拍电影。前期准备有两三个月。”

影评人周黎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不能一棒子打死,但目前综艺节目拍成电影还没有成功的案例,“这类电影不可能成为经典,票房也许会不错,但票房和艺术是两码事。综艺节目在电视里可以免费看,观众为什么要花钱进电影院呢?”这三档节目都有相当多的拥趸,但这些拥趸是否会为电影买单,还是未知数。

对此,《中国好声音》和《爸爸去哪儿》的出品方和发行方光线影业相关宣传负责人认为,雄厚的电视观众基础就是票房保证,“两档电视节目都有很高的收视率,拍成电影也是一个尝试,毕竟国内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试水。网上有不同的声音也属正常,毕竟我们不能约束别人怎么说”。灿星制作宣传总监陆伟表示这次将《中国好声音》拍成电影的目的是“希望尝试用电影的形式展现音乐,为将来拓展电影版图积累经验”。

赵晖也强调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尝试,“我们请来了滕华涛的团队和《爸爸去哪儿》的团队共同打造电影版,就是为了保证电视节目和电影语言能够达到一个很好的融合”。

分析:“不能粗制滥造”是关键

综艺电影虽然在国内没有先例,但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好莱坞就开始挖掘真人秀在电视之外的商业价值了。1979年,好莱坞拍摄了真人秀电影《现实生活》,此后关于真人秀的电影层出不穷,但大多都是昙花一现。

近日,好莱坞电视制作人尼克·盖洛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根据电视节目拍摄电影的这种行为,千万不要粗制滥造,“捞快钱”的做法只会自损品牌。因为“电影观众向来比电视观众难以取悦,而愿意看真人秀电影的观众要比一般的电影观众更难取悦。他们去影院花钱买票,期望值肯定远比在家打开电视收看一档电视节目要多得多。他们希望能够看到新鲜的东西、更棒的东西,而不只是在家就可以轻松收看的电视节目,或是像纪录片一样的幕后花絮。”

《爸爸去哪儿》

拍摄周期:一周

上映日期:2014年1月31日

参演阵容:五对明星父子(女)

赵晖更愿把《爸爸去哪儿》比作一档春节期间的特别版本,“内容还是爸爸带着孩子去完成各种任务,任务是全新的,我们本质上还是真人秀,5个孩子都是主角”。不过在电影方面,赵晖强调,全片是按照一部电影的标准长度来剪辑的。

《中国好声音》

拍摄周期:一个月

上映日期:12月27日

参演阵容:汪峰、吴莫愁、李代沫、张玮等

导演金磊也是电视节目的总导演,对于电影版的故事构思,金磊称:“它以平凡的视角讲述‘不平庸’的励志故事,有着年轻的时尚风格、励志动人的青春故事、动听悦目的歌舞与‘合家欢’的快乐理念。”

《快乐男声》

拍摄周期:快男比赛的4个多月

上映日期:2014年2月(暂定)

参演阵容:全体快男

天娱传媒总裁龙丹妮表示这是一部纪录片形式的电影,内容囊括了2013年快男从海选到复活赛的许多幕后花絮,龙丹妮将该片定位于“真正的粉丝电影”。

观娱  文/王不动

对于综艺节目改编成电影的这种行为,对错其实很难界定。一方面着实掩盖不了片方利用人气节目赚快钱的心;另一方面,这毕竟是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如果不试,谁知道不行呢?

其实这三部电影都不会赔本,它们都选择了广告植入、品牌合作、粉丝众筹等新鲜营销方式,开拍前就收回成本或保证了一定票房,更何况这些节目在荧屏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了。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作为电影的故事性了,而这也是电影的重要命脉,更是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你可以赚快钱,但能不能拿出点诚意,讲个好故事?电视圈人士将此看作是“电视综艺节目产业链的重要试探”,而电影圈人士担心这种试探会进一步破坏电影的文艺性,虽然电影的文艺性这些年已经被屡遭破坏,但这么简单粗暴、单刀直入的做法,还是头一回。

综艺节目挥舞着“改编电影”这把双刃剑,将触角伸进电影产业,希望为红火的电视产业再加一把电影之火,但结果是更加红火,还是火中取栗?努力在于自己,答案在于观众,围观者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管健铭]

标签:贺岁 爸爸去哪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