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新闻联播》豪华演播室:央视拒中国风


来源:郑州晚报

人参与 评论

郑州晚报2月18日报道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超豪华的新演播室图片疯传网络,惊艳了中国网友。这个新演播室无论技术还是设计上都采用高大上的国际化路线 配备了2.5毫米(网传2.9毫米,跟外媒说法有出入,原文为2.5毫米)像素点、超清晰LED大屏幕,技术连美国新闻演播室都不曾达到,堪称世界顶级;而整个演播室采取敞开式设计,演播台与办公桌交相辉映,主持人与普通员工共处一室。演播室由美国杰克 莫顿环球公司团队打造,并请设计师Jim Fenhagen担任设计总指挥,他参与设计过《早安美国》、《科尔伯特报告》等著

《新闻联播》全新的演播室src="http://y0.ifengimg.com/cmpp/2014/02/18/03/5871036d-d4ef-4cfa-abf9-34a8ccd9bdcc.jpg"

《新闻联播》全新的演播室

新演播室设计以“圆形”为主。象征富足、生命轮回、还体现阴和阳。

新演播室设计以“圆形”为主。象征富足、生命轮回、还体现阴和阳。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超豪华的新演播室图片疯传网络,惊艳了中国网友。这个新演播室无论技术还是设计上都采用高大上的国际化路线配备了2.5毫米(网传2.9毫米,跟外媒说法有出入,原文为2.5毫米)像素点、超清晰LED大屏幕,技术连美国新闻演播室都不曾达到,堪称世界顶级;而整个演播室采取敞开式设计,演播台与办公桌交相辉映,主持人与普通员工共处一室。演播室由美国杰克莫顿环球公司团队打造,并请设计师Jim Fenhagen担任设计总指挥,他参与设计过《早安美国》、《科尔伯特报告》等著名美国新闻、脱口秀节目演播室,曾20多次得到艾美奖嘉奖,记者找到了Jim Fenhagen接受美国商业杂志《Fast Company》的专访原文,该文披露了其为央视打造新闻演播室的幕后故事,他说:“钱不是问题,他们(央视)想要最现代的新闻工具和一个‘国际化的形象’,而不要中国式的面貌。”昨天下午,记者拨通央视《新闻联播》编辑部电话,对方拒绝采访,称不方便回应新演播室相关话题。

原以为央视要的是接“地气”

其实人家要的是“洋气”……

央视全球公开招募新闻演播室设计团队,企图通过“改头换面”跻身国际新闻大台行列。

Fenhagen认为:“他们(央视)想加入BBC、CNN和天空新闻(英国第一个24小时新闻频道)的行列,想跟这些台并驾齐驱,跻身国际新闻前沿阵地。”央视在与Jim Fenhagen签约之前,还曾派他驻扎非洲国家肯尼亚,设计央视在当地的分支机构,以此测探杰克莫顿环球团队是否胜任央视新演播室的设计工作。

年前,设计师Fenhagen带领团队紧赶这个工程,非常疲惫。他透露:“钱不是问题,他们想要最现代的新闻工具和一个‘国际化的形象’,不要中国式的面貌。”

“我们花了很长时间才搞明白他们要什么。我们提供涉及中国文化的设计方案,但是他们拒绝了。”设计师Fenhagen发现,原来央视不想采用中国风。

央视追求的是现代化的观感

但是他们不喜欢直角……

据Fenhagen回忆,中央电视台副台长孙玉胜给他提了些细微的要求:“比如我发现,他们对某些形状格外感兴趣。现代化的设计大多使用直角,我们的很多设计都用直角,但当我们给他们直角设计方案时,他们并不喜欢。”

央视追求现代观感,抛弃中国风;却又不喜欢主流的直角化现代设计,他们到底喜欢什么呢?最后央视与设计团队一拍即合,用圆形!

设计师Fenhagen介绍:“圆形象征富足、生命轮回、还体现阴和阳。”从曝光的图片可以判断,无论是演播室主持台、LED屏,还是周围布景和顶灯,圆形元素处处可见。

整个演播室采取敞开式设计,与张张办公桌交相辉映,透过这个新闻间的玻璃墙,外人可以看到,主持人就与工作人员共处一室。据悉,这个新闻演播室可容纳70余人共同办公。

你可能不知道,2009年那场央视大火

对这次新演播室的影响……

由于演播室设计制作工程在美国新泽西完成,与中国当地情况有所不同,因此每一个步骤都要经过测试,稍一个“想当然”都会铸成大错。Fenhagen透露,团队曾对整套演播室系统的电力负荷做了想当然的预估,却吃了“大亏”。

而2009年央视新址大火之后,央视新址消防管理规定,夜间所有设备须处于关闭状态。这条规定又给演播室设计团队设置了障碍,新演播室的LED系统是保持长期作业的,不能断电,为此团队又做了大量的交涉,问题得以解决。

他们发现跟央视进行沟通

晚上的应酬少不了……

设计团队不光要应对演播室创制上的难题,还要应付央视的社交场合,团队意识到,觥筹交错在所难免。“工作起来都很职业化。”Fenhagen回忆说,“但在晚上的时候,有很多应酬,有一系列的碰杯喝酒情况,通常针对关系、信任,以及我们怎样跨越文化了解彼此,克服困难之类的事来祝酒。”

新演播室打造完成后,出于中国的礼仪,央视赠送给Fenhagen一套精美茶具和一本墨宝册。而Fenhagen则献上拉尔夫劳伦(Ralph Lauren)牌子的领带、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纽约图册和棒球纪念品作回礼。

●产地:美国新泽西(《Fast Company》杂志报道称,“中国当地技术显然无法承担此项目”。)

●使用地:中国北京中央电视台新台址

●启用时间:今年春季。

●设计团队:杰克莫顿环球公司(Jack Morton Worldwide,雅典奥运开闭幕式的制作公司属下团队。)

●LED屏幕规格:2.5毫米像素点超清屏幕,屏幕易碎,“超级超级昂贵”(Fenhagen语)。(之前的LED屏幕最高分辨率为4毫米,而户外演唱会所使用的LED屏幕分辨率通常为10~12毫米像素点。)

●技术现状:美国电视台技术尚未达到此标准,“但总有一天会达到的”。(Fenhagen语)

●演播室预期功能:提升国际影响力,与BBC、CNN比肩。

●使用方法:虚拟和实景结合制作,更好地呈现新闻现场和新闻直播状态。

●使用栏目:除《新闻联播》外,《焦点访谈》等央视王牌新闻节目也将启用全新的演播室。

●附加功能:参观。设有参观走廊,观众能有机会一睹央视新闻采编的工作状态。(据央视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采访介绍)

CNN的演播室,是你想看就能看的么?

开放公众参观的媒体演播室早有先例。位于美国亚特兰大的CNN总部,为公众提供“一生仅一次”的收费一日游。这一参观项目在CNN官网公开售票,成年人每人15美元,学生和老年人有少许折扣,花上几块钱就可玩转CNN总部的演播室和其他工作间,并有专人讲解。参观时间为每日的上午9点至下午5点,逢复活节、感恩节和圣诞节“闭馆”休息。参观者还可坐上新闻直播间的演播台,体验一把主持人待遇,并拍照留念。

“他们(央视)想加入BBC、CNN和天空新闻的行列,想跟这些台并驾齐驱,跻身国际新闻前沿阵地。”

“他们想要最现代的新闻工具和一个‘国际化的形象’,不要中国式的面貌。”

●《新闻联播》的高收视让外媒叹为观止,他们描述道:“央视《新闻联播》收视覆盖达5亿人,异常高超的收视率是国外的王牌节目根本无法企及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每日夜新闻》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的最高节目收视也仅为1070万人,而全美收视最高的‘超级碗’橄榄球赛也仅达1.084亿人,况且这场比赛一年只举办一次,而央视《新闻联播》可是日播节目。”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收视率 节目 收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